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稱將查價格壟斷「大老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年多的電信價格壟斷案目前有了結論。「我們發現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這兩個公司佔有的資源為90%多,但沒有實現充分的互聯互通,使得相關市場缺乏競爭。」

據21世紀經濟報道,2月19日,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自2011年起對聯通、電信公司價格壟斷查處情況。

2011年11月9日中午央視報道稱,國家發改委證實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展開調查,查明兩公司在互聯網接入市場上涉嫌壟斷,將被處以數億元、數十億元的巨額罰款。

上述報道播出後,立即遭到電信系統的「反擊」。

記者瞭解到,當日下午國家發改委的固定電話莫名其妙出現故障,電話既不能打進,也不能打出。國家發改委咨詢運營方聯通公司,該公司稱技術故障。隨後中國郵電報發表文章稱說央視報道「混淆視聽,誤導公眾」。

不過,根據許昆林披露的信息,聯通和電信公司此後向國家發改委提出了中止調查的申請,並提交了整改報告,稱將互聯網接入的價格下降了百分之四五十。

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對上述兩家公司是否遵守承諾進行評估,並將依法作出處理。

據悉,2013年全年各級價格監管機構查了3.44萬件各種價格事件,實施經濟制裁達31.25億,其中退給消費者6.32億,沒收違法所得9.07億,罰款15.8億,這是價格監督部門成立30年首度罰款數超過處理違法所得數。2013年僅僅國家發改委直接處罰就達到8.49億,起到了一定的治理效果。

將查處價格壟斷「大老虎」

許昆林在當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下一步不管是蒼蠅還是老虎,涉及價格壟斷的都會去查處。

「我們辦的案子中也涉及到大的企業,包括跨國企業,老虎、蒼蠅我們應該都是一起打。」他說。

他證實,目前的確對IDC公司、高通公司進行了價格壟斷調查。

據悉,國家發改委在2013年5月接到反映IDC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中國的通信設備製造企業收取歧視性高價的專利許可費,排出限制市場競爭的舉報。為此,國家發改委在2013年6月份啟動了對IDC公司的反壟斷立案調查。

對高通公司的調查則是在2013年11月啟動的,源於有企業和協會反映高通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歧視性收費。國家發改委曾兩次同一時間對高通北京、上海公司的辦公點進行了突襲調查,調取了相關文件資料。

目前IDC公司提出了整改方案,並提交了中止調查的申請。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副巡視員盧延純表示,下一步對IDC提出的一些承諾措施進行研究,並會按照法律程序作出最後的決定。而對高通公司的調查還在繼續,並將一項一項核實。「最後我們會根據調查的情況進行分析論證,依法作出處理。」

另據許昆林稱,2011年開始查處的聯通和電信的價格壟斷情況確實存在。「ISP商既要接中國電信,又要接中國聯通,兩家本來是要競爭的,因為他們互聯互通質量差,不得不同時都找到兩家,所以他們的競爭就削弱了。」

這表現在,中國電信以過高的價格變相拒絕與中國鐵通交易,同時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對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實行價格歧視,聯通要跟電信互聯互通時單向向電信每G交13萬,聯通有牴觸情緒,使得兩家在互聯互通上有障礙。

目前中國電信和聯通公司分別給國家發改委打了整改報告,並提交了中止調查的申請。兩家公司從2013年1月1日起實行了對等互聯互不結算,並對互聯網專線加入價格實現了大幅下調。

許昆林稱,下一步將對兩個公司是否完全履行承諾,組織專家進行評估,會根據評估結果,適當時候依法作出處理決定。

被調查對像曾反擊

記者獲悉,在2011年11月9日中午央視公佈國家發改委對聯通、電信公司實施反壟斷調查後,國家發改委的固定電話在當日下午突然失效,既不能打進,也不能打出。

電信系統的報紙《人民郵電報》在11月11日頭版發表文章,指央視報道「混淆視聽、誤導公眾」。原因是在互聯網專線接入市場,其實除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還有其他幾家互聯網骨幹網經營單位,因此認定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帶寬專線接入上處於市場壟斷地位,「這種結論無數據支撐,因此並不成立」。

對外經貿大學法學院反壟斷專家龔炯認為,對於什麼是價格壟斷,其實有嚴格的定義。

比如聯通和電信的價格壟斷案,本質是價格領域的「價格擠壓」行為,是垂直融合型企業利用其在上游市場的支配性地位,控制下游企業生產的必要投入要素(上游產品),並利用對這種上游產品和下游產品的定價,將相同效率或更高效率的競爭者排擠出下游市場的一種濫用支配性地位行為。

他說,所以,國家發改委查處聯通電信的價格壟斷行為,是有根據的,不是說一個公司不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就沒有價格壟斷行為。因為有的單個公司產品所佔的市場份額不是最大,但是多個公司串通,也是違法的。

目前中國的壟斷查處部門有3個,分別是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商務部反壟斷局、工商總局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局,分別查處價格壟斷、企業兼併,以及非價格的壟斷事件。

記者獲悉,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曾有建議,將3家反壟斷機構合併為一家。許昆林稱,今後要建立相對比較超脫的,就是相對獨立的、有權威的或者是強有力的、統一的反壟斷機構,這應該是一個趨勢。

但是目前三家應該說分工合作,邊界很清楚,配合得很好,目前沒有任何問題。「人家問我,我只是說今後大趨勢是分久必合,至於什麼時候實現,應該根據反壟斷工作的需要和發展來看。」許昆林說。

      責任編輯:慧动
冀落馬 為拿下「大老虎」造勢      [2014-02-20]
中石油案牽出周濱與「更大老虎」      [2014-02-09]
美媒:2014中國或選某個「大老虎」作反腐突破口      [2014-01-16]
中國2014反腐某大老虎或成突破口      [2014-01-16]
專家:中央決心反腐 在打更大老虎      [2014-01-06]
發改委稱將查價格壟斷「大老虎」      [2014-02-20]
中紀委14小時曝兩落馬高官      [2014-02-20]
冀落馬 為拿下「大老虎」造勢      [2014-02-20]
天津將建智能立體停車庫      [2014-02-20]
劉漢等36人團伙涉15宗罪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