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島核電站再次洩漏百噸污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發佈消息,當地時間昨晚11點25分左右,福島第一核電站一個容量為1000噸的污水儲罐發生洩漏事故,大約100噸高濃度污染水流出了攔水壩。

據央廣網2月20日報道,新華社駐日本記者郭一娜:電力公司20日宣佈,約有100噸高濃度放射性污水從福島第一核電站水罐中洩露到了水罐的圍巖外,污水中的放射物質的濃度高大每升2.3億貝克勒爾,這也是到目前為止,發生的多次核電站水罐核污水洩露事故中,放射性物質濃度最高的一次。東京電力公司20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核污水事故表示道歉,工作人員忘記關掉閥門,有可能是導致事故發生的原因。此前事故的調查正在進一步的進行當中,此外,東京電力公司還說,由於水罐距離海洋還有一定距離,附近也沒有排水溝,所以污水沒有流入海洋。

自從三年前的福島核事故後,核污染成為當地民眾的噩夢,而不斷出現的污染水洩露更讓周邊國家感覺緊張。東電公司一邊說污染治理進展順利,一邊又總是被爆出污染水洩露的消息。

2013年被曝光的污染水洩漏事件:

2013年7月22日,東京電力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放射性污水正洩漏流入太平洋,當地漁民與專家早先就懷疑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而東電先前堅決否認這問題的存在。

8月20日,核電站又發生一起事件,多達300噸的高輻射濃度污水外洩。事故被評為國際核事件分級表中的第三級嚴重事故。

9月19日,為了東京申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視察福島核電站並且做出指示,稱要專心處理污水問題。並不打算收回「福島核危機已經得到控制」的說法,在視察中他要求東電在2014年3月底之前,解決污水問題。但就在10月9日,由於工作人員操作失誤,10噸污水再次洩漏。

12月21日-23日,福島第一核電站又相繼發現污染水儲水罐周邊的堤壩有4處漏水,共洩漏了約2.6噸的污水。

在不斷爆出的核洩漏醜聞中,東電的公關誠意一直頗受質疑。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員金瑩認為,日本電力「國策民營」的性質讓東京電力公司左右為難,除了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東京電力也也必須配合日本政府維持核電體制和核電出口的政策,只好幾次撒謊。

金瑩:最新曝出的一個消息,可以讓我們對東電的這種信息發佈上的不積極、不誠實有一個瞭解,剛剛過去的2月6日,他公開發表消息稱,去年夏天他們取樣的污染水核物質的指標大大被低估了,也就是說從去年夏天一直到現在,才告訴我們原來那個時候核污染已經相當嚴重,但當時他沒有說明真實情況。

對於三番五次洩漏的核污染水,金瑩認為,今天的消息證明,福島核災害在全面惡化,外漏的核污染水相對而言只是小問題。

金瑩:福島的核災正在全面惡化,因為在3·21核事故爆發的時候,福島第一核電站的1-3號機組都發生了堆芯融化,所以需要不斷地注水,去給燃料爐降溫,可以想像這是一個漏斗,不斷有污染水深入地下,這次的核洩露只是他們把這些污染水,一部分取出來儲藏在蓄水罐裡,這次發生在蓄水罐的洩露,實際上蓄水罐的洩露之外,每天還有地下水流入海洋的這樣洩露,那才是真正嚴重的問題。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震災間接致死數首超直接致死數      [2014-01-17]
福島沿岸魚類輻射超標準124倍      [2014-01-13]
福島核電站再次洩漏百噸污水      [2014-02-20]
赴美華人攜甘草片被判5年禁入境      [2014-02-20]
可口可樂隱形販賣機僅對情侶現形      [2014-02-20]
美軍未來5年擬造41艘艦艇      [2014-02-20]
韓最大色情網涉組織「性虐聚會」      [2014-02-20]
安倍心腹公開宣稱對美國「失望」      [2014-02-20]
烏克蘭示威者:要一個法治國家      [2014-02-20]
烏克蘭暴力衝突已致800人傷亡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