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實現異體操控 阿凡達或成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科學家首次實現動物間異體操控,使一隻猴子通過腦活動控制另一猴子,,上下移動光標。這一成果有助於未來幫助癱瘓者重獲運動能力。而中國科學家曾實現兩隻蟾蜍互感互動。

據河南商報報道,科幻電影《阿凡達》中,人通過腦電波控制可以掌控克隆外星人「阿凡達」的軀體。美國科研人員18日報告說,他們首次在猴子身上實現了這種異體操控,這一成果有助於未來幫助癱瘓者重新控制自己的身體。

脊髓損傷會阻礙大腦指令信息向軀體的傳遞,導致運動能力受損甚至癱瘓。目前許多科學家都在研究通過模擬腦電波信號對受傷脊髓進行電刺激,使傷者的軀體能重新接收運動指令。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在實驗中使用了兩隻猴子,一隻作為發出指令的「主體」,另一隻則是接收指令、完成動作的「阿凡達」。

研究人員先在「主體」猴子的大腦中植入一個芯片,對多達100個神經元的電活動進行監控,記錄它支配每個身體動作時的大腦神經元電活動。而猴子「阿凡達」脊髓中則植入了36個電極,並嘗試刺激不同的電極組合以研究對肢體運動有何影響。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通過儀器將這兩隻猴子身上的裝置相連接,並給「阿凡達」服用了鎮靜劑,使它的身體動作完全由「主體」的腦活動所控制。它倆的任務是協作使得電腦屏幕上的光標上下移動,操縱桿掌握在「阿凡達」手中。結果「主體」控制「阿凡達」完成這一任務的成功率高達98%。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利用此項技術使癱瘓人士重獲運動能力,不過上下移動光標這種簡單能力還遠不足以改善癱瘓患者的生活,而且猴子與人有很大的差異,將這種技術運用到人體前還需更多研究。

美國要打造阿凡達式機器人

2012年,美國國防部曾透露了代號為「阿凡達」的計劃,五角大樓投入700萬美元,旨在開發通過意念遙控的機器人。這些被意念遙控的機器人足以成為士兵的完美替身,有望在未來代替士兵征戰沙場。這也是很多科學家目前最熱衷研究的領域,即通過大腦指令操縱強大的機器,將大腦智慧和機器合二為一。

2008年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科學家宣佈實現了讓猴子用「意念」控制機械手臂的運動。2011年10月,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宣佈他們不僅能夠讓猴子用意念移動虛擬手掌,還能感受虛擬手掌觸摸物體的觸覺信號。2012年,浙江大學團隊宣佈可以通過猴子的「意念」,控制機械手實現抓、勾、握、捏四種不同的手部動作。

日法科學家打造腦控機器人

2013年,日本和法國的科學家對外展示了利用思想控制技術完成的高科技成果,操作者可以用大腦意念控制機器人的行動。實驗中,操作者需要戴上一頂裝有多個傳感器的特殊帽子,然後將操作者的想法傳送給計算機,計算機將這些想法用軟件翻譯成數字指令傳送給機器人,從而控制機器人進行簡單的活動。比如走路、在幾個不同形狀與顏色飲料瓶變換位置後選出既定目標,看上去就像電影裡的阿凡達。

而歐盟人機交互研發項目負責人去年5月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透露,歐盟的有關研究已經取得初步進展。利用技術手段可以實現人與機器人的交互,讓機器人到危險或者人類無法抵達的地方,就彷彿人到了那個地方一樣,人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識操作機器人, 「初級版阿凡達」有望5年實現。

      責任編輯:Joshua
美實現異體操控 阿凡達或成真      [2014-02-24]
泰國反對派欲四步驟推翻政府      [2014-02-24]
利比亞國民議會遭火箭彈襲擊      [2014-02-24]
俄推遲購買20億美元烏克蘭債券      [2014-02-24]
美國開始研製軍用貨運無人機      [2014-02-24]
全球十大通緝犯仍有九人在逃      [2014-02-24]
美國仍竊聽300餘名德國官員      [2014-02-24]
中方將從三方面為伊拉克提供支持      [2014-02-23]
美國願與塔利班5比1換戰俘      [2014-02-23]
英國一婦女喝可樂成癮 1天50罐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