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說烏克蘭「勝了」的人是傻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中國互聯網上23日出現一批歡呼烏克蘭「民主新勝利」的帖子,有稍懂國際知識的人將這些說法評價成「傻帽級別」的,這種評價可謂「話糙理不糙」。全文如下:

烏克蘭議會在過去的兩天宣佈罷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職務,並決定由議長圖爾奇諾夫代行總統職權。烏克蘭經歷了又一輪劇烈陣痛,歐美輿論出現大量烏克蘭作為統一國家已難維持、很可能走上東西部分裂的預測。

中國互聯網上23日出現一批歡呼烏克蘭「民主新勝利」的帖子,有稍懂國際知識的人將這些說法評價成「傻帽級別」的,這種評價可謂「話糙理不糙」。

烏克蘭這一輪衝突具有多重含義,其中最突出的是該國東西部親西方和親俄羅斯的兩大族群之爭,也是其背後西方和俄羅斯兩大勢力的對抗。至於「爭民主權利」,是動盪大概就會有那麼一點。

這兩天歐美輿論很少有人用「民主革命」來形容烏克蘭這場變局,稱亞努科維奇是「獨裁者」的也很罕見。烏克蘭國內推動事變的力量高呼「民主勝利」,這可以理解。

烏克蘭在「24小時內」就完成了對民選總統的驅逐,歐美輿論稱這「令人暈眩」。亞努科維奇十年前橙色革命時就被「廢過一次」,後來他通過選舉捲土重來。這次亞氏又被示威者轟下台,但他所代表的政治力量仍是完整的,所以多數分析家覺得烏克蘭動盪「看不到頭」。

重建民主政治在烏克蘭的有效性,實現東西部政治和解,這大概是烏克蘭的當務之急,也是最容易說卻最難做到的「漂亮話」。烏克蘭民主進程是前蘇聯國家中最不成功的之一,它就像懷一個孩子就流產一個的孕婦,搞得大家都怕了。

不知歷史會如何評價烏克蘭的這一段,但一個國家折騰23年,還在用街頭流血政治解決本應由民主程序決定的事情,烏克蘭應稱得上是歐洲的「奇葩」了。

在歷史的長河中,23年大概只是一個瞬間,如果烏克蘭今後好了,未來的人們會對今天的苦難一筆帶過,甚至會覺得亂這23年「挺值」。問題是誰知道烏克蘭未來會不會好,誰知道眼下的動盪是蘇聯解體之亂的「終結」,還是烏克蘭痛苦分裂過程的「新開始」 

如今的烏克蘭人都很願意為國家並不清晰的未來犧牲自己人生的二十幾年,甚至更多年,這樣說誰會相信 這不是假話,就是醉話、蠢話。

烏克蘭搞成當前這副模樣,決不會有一支政治力量站出來為它負責,它們都會指責對方造成了國家的現狀。它們今後也都不會為了人民的福祉主動妥協,都會喊著正義的口號、實則為了政治私利「繼續戰鬥」。

人類目前已經大體就民主的價值有所共識,問題在於只有西方國家和少數曾在民主進程中受到西方強大財政支持的國家,確立了較穩定的民主政治,或適應了向它的過渡。很多國家缺少這樣做的文化能力、法治能力和經濟財政能力,而它們國內的一些分離主義力量借民主之名崛起,終陷國家於長期動盪甚至分裂。

烏克蘭就是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個國家的法治精神已被「革命」徹底摧垮,編什麼樣的憲法在短時間內都只是一張紙。需要有很多很多錢,首先是國際上的大量財政援助才能支持這個國家的基本穩定。

國家學會改革,尤其是那些人口眾多、指望不上國際援助的大中型國家學會改革,是它們走向民主、富強的真正希望所在。如今公開反對民主的力量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很少,民主不再是意識形態的「是非問題」,而是如何做,如何讓它推動國家前進、而不是把國家帶向災難的艱巨實踐過程。

      責任編輯:書亞
烏克蘭民眾錘砸克格勃紀念碑      [2014-02-24]
俄推遲購買20億美元烏克蘭債券      [2014-02-24]
烏克蘭被免總統豪宅成景點      [2014-02-23]
圖解烏克蘭局勢的可能走向      [2014-02-23]
烏克蘭執政黨已呈瓦解之勢      [2014-02-23]
烏總統豪宅曝光 遊艇馬桶鍍金      [2014-02-23]
烏克蘭下台總統:我看到納粹回潮      [2014-02-23]
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已經獲釋      [2014-02-22]
烏克蘭總統與反對派簽署和解協議      [2014-02-21]
烏克蘭首都騷亂傷者升至581人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