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雲陽創建國家生態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陽縣委書記張學鋒表示,2016年雲陽將建成國家生態縣。

【文匯網訊】(記者楊毅2月24日重慶報道)被譽為「庫區明珠」的重慶雲陽縣,正在舉全縣之力創建三峽庫區首個國家生態縣。近日,雲陽縣委書記張學鋒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生態環境是雲陽的第一資源,同時也是雲陽科學發展的最大「資本」。張學鋒透露,明年雲陽將建成全市首個市級生態縣,2016年將建成國家生態縣,全縣136萬群眾將享受生態「紅利」。

據悉,按照國家生態縣的指標要求,雲陽縣首先編製了《雲陽縣國家級生態縣建設規劃》,同時為所轄鄉鎮編製了生態鄉鎮環保規劃,使科學的規劃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創建工作嚴格按規劃分步實施。

污染項目「拒之門外」

據介紹,雲陽創建國家生態縣,重點構建了建設循環高效的生態經濟體系、山川秀美的生態環境體系、環境友好的生態人居體系、文明昌盛的生態文化體系和穩定高效的生態能力體系等「五大體系」,並實施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大氣污染綜合整治工程、噪聲污染治理工程、固廢綜合處理工程等 「十大工程」。

張學鋒介紹,按照上述要求,雲陽縣把生態環境作為第一資源進行保護,從防止和治理污染入手,特別是以保護長江母親河為重點,通過綠化長江兩岸的荒山荒坡,提升生態環境的質量。

在保護第一資源中,雲陽在三峽庫區率先取締「一江四河」的網箱養殖;在工業園區的項目招商中,嚴格禁止有污染的項目進入,為此,雲陽拒絕了一家年利稅達2000萬以上的水泥廠落戶的請求;在城市和工業廢水、廢物的處理中,從基礎建設和管理入手,不但不新增污染源,還用鐵腕整治已有的污染源。

張學鋒說,雲陽在產業上要堅持「生態經濟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過去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已經不適合雲陽,雲陽要改變過去「來者不拒」的招商引資方式,建設低碳環保特色的「工業基地」是雲陽今後的發展方向。

生態「資本」惠民生

張學鋒說,生態發展讓雲陽不斷積累和集聚起生態「資本」,這些生態「資本」,反過來成為雲陽走生態發展之路的本錢,推動生態環境第一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據統計,截至目前,雲陽全境的森林覆蓋率已達48.5%,長江兩岸的森林覆蓋率已達65%,居長江沿岸區縣之首。縣城建成區的綠地面積達638.5萬平方米,公園綠地達489萬平方米,綠地率達42.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25平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55天。

此外,雲陽目前已建成14個市級生態村、2個生態鎮、100個縣級生態村,全縣136萬群眾已開始享受生態「紅利」。

      責任編輯:馬上
重慶雲陽建國內最大工業鹽基地      [2014-01-22]
衡陽賄選案涉案1億引發高層震怒      [2014-02-24]
湘90後媽媽賣3子出逃落網      [2014-02-24]
中國143萬平方公里國土遭霾重污染      [2014-02-24]
新疆新設立雙河市獲國務院批復      [2014-02-24]
重慶雲陽創建國家生態縣      [2014-02-24]
上海遭罕見鹹潮入侵200萬人受影響      [2014-02-24]
山西平遙六名兒童溺亡 最小5歲      [2014-02-24]
湖南瀏陽首創花炮管理記分制      [2014-02-24]
福州西禪寺發生命案 兩女工被殺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