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肅黃河首曲自然保護區獲國家級保護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2-25]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 崔國清2月25日蘭州報道)記者從甘肅省環境保護廳獲悉,甘肅黃河首曲自然保護區日前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對於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黃河中下游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黃河首曲濕地屬黃河源頭區,黃河從南、東、北三面呈U字型環繞而過,占黃河源區總徑流量的58.7%。因而首曲濕地則被稱為黃河上游的「蓄水池」和「高原水塔」。許多國內外專家來瑪曲考察後認為首曲濕地是世界上保存最原始、最完整的濕地,泥碳貯量大,生物多樣性豐富。

然而長期以來,由於人們對濕地生態環境的保護缺乏認識,掠奪式利用資源,尤其是黃河首曲的草地退化,水源涵養能力的下降,致使首曲濕地面臨巨大威脅,據統計,沼澤面積減少近2/3,補水量下降到30%。

據悉,該保護區位於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境內,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類型及級別劃分原則》,屬於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203401公頃,是甘肅省第19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