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方:黃岩島只有菲漁船遭中攻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外交部25日表示,菲方已就中國海警上月底在黃巖島海域,使用水炮驅趕菲籍漁船一事,向中方遞交外交抗議。對此,中國駐菲大使館則發表聲明表示,中方並不接受菲方所謂抗議,並指菲方炒作此事無益。

據鳳凰衛視報道,針對菲律賓軍方24號所指控的中國海監船上個月底以水炮驅離黃巖島附近的菲籍漁船一事,菲律賓外交部25號召開緊急記者會,發表聲明稱,菲方已就此事件向中方遞交外交抗議,並再一次重申菲律賓擁有黃巖島的主權。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菲律賓外交部同樣強烈抗議,中國以騷擾及其它行為強行驅趕在黃巖島的菲律賓漁船。」

聲明指出,1月27號,中國海警船3063號在黃巖島附近,使用水炮驅趕了兩艘菲籍漁船。

針對記者詢問,赫爾南德斯稱,目前並無證據證實此報道,而是由受波及菲籍漁民事後向菲方有關部門反映並證實。

赫爾南德斯還進一步指出,事發當時,黃巖島附近一共有14艘漁船,但唯有2艘菲籍漁船受到攻擊。

菲律賓外交部還稱,菲方去年也紀錄了9起中國海監船騷擾菲籍漁船的案例,但此次是中方第一次使用水炮驅逐菲籍漁船。而菲方也不排除,將此次事件作為證據,納入有關南海仲裁案的陳訴書內。

針對菲律賓外交部的抗議,中國駐菲大使館也於25號立即發出聲明稱,中國對包括黃巖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公務船在中方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執法。中方不接受菲方所謂的「抗議」。駐菲大使館還稱,菲方炒作此事不具建設性,敦促菲方與中方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相關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菲軍方:解放軍在黃岩島用水炮驅逐菲漁船      [2014-02-24]
被日方扣留浙江漁船和船員獲釋      [2014-02-22]
中國一漁船被日本抓扣      [2014-02-22]
菲總長妄言中方南海主張是廢話      [2014-02-21]
美部長:中菲南海衝突 美將支持菲      [2014-02-14]
菲民調稱超八成人支持狀告中國      [2014-02-12]
菲律賓又抓扣26名中國公民      [2014-02-11]
中國海軍東海搶在日本前救漁船      [2014-02-11]
港人拒菲律賓「慷慨賠償」花招      [2014-02-10]
專家:越南不會像菲當美國棋子 也不始終親華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