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養老保險已覆蓋8.2億人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2-26]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江鑫嫻 26日北京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26日在北京表示, 截至2013年底,全國新農村保險、城鎮居民保險參保人數已達4.98 億人,其中領取待遇人數達1.38億人,加上職工養老保險,合計覆蓋8.2億人。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最大受益群體是農民工及其家屬。

另據胡曉義介紹,截至2014年1月底,全國統一社會保障卡已經發行5.6億張,今年的目標是6.5億張以上,明年8億張,到明年底覆蓋60%的國民。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決定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合併實施,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胡曉義指出,上述《意見》將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統一起來,最大的受益群體是在城鄉之間流動的或者是轉移的群體,當然也包括農民工及其家屬。兩個制度之間的渠道被打通後,他們在農村和城市的繳費金額可以累積計算。

針對備受社會關注的養老保險投資運營的問題,胡曉義表示,養老保險的頂層設計正在進行,其中投資運營、保值增值也是頂層設計中重要部分,但需和整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聯繫在一起。

據介紹,去年職工養老保險累計結餘的量,接近28000億,加上新農保、城居保的3000億資金結餘,僅養老保險的資金結餘就達31000億。胡曉義表示, 「現在收益的情況確實不理想,因為受到投資渠道的限制,我們也一直在研究投資運營的問題。」。

針對新農保和城居保被普遍認為待遇水平較低的提問,胡曉義表示,現在規定的新農保和城居保待遇標準由兩方面組成:一是按月領取的基礎養老金,這一部分全部由國家財政出資;二是個人賬戶養老金,是個人在60歲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加上政府補貼和其他方面,在60歲之後,把所有儲存額累計起來,除以一個係數作為每月發放的標準。他指出,現在的標準不高是客觀的,但是它從無到有,大家需要看到這個突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