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用工缺10萬人 女孩不敢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難道東莞過去幾十年的高速增長是靠色情產業?」電話那頭,東莞一名政府官員拋出這個反問。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近日,記者從廣東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下稱「廣東人社廳」)獲取的數據顯示,東莞目前用工缺口為10萬人。一些企業人士發出了這樣的疑問:人都走了,誰來拉動經濟 這正是處於轉型升級「爬坡越坎」的「世界工廠」——東莞面臨的課題。

掃黃風暴刮過的東莞已經切換到「勵志片」模式,在當地政府官員看來,保持經濟增長是形象修復的關鍵。

上述官員告訴本報記者:「我們都鼓足了勁,東莞在轉型升級上今年一定要見成效。這個事情(掃黃)的影響不太大。」

「色情業支柱」無稽之談

東莞變了。

在當地市政服務系統工作的陳晨(化名)看到了最直觀的變化——夜排檔和KTV關了不少,酒店門前的出租車長龍漸漸消失。他昨天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酒吧街、足浴城全部處於整頓階段。

出租車師傅也在吐槽,有的感歎生意一落千丈,都打算給自己放個假,也有當地的出租車司機對本報記者說,自從政府對黃賭毒痛下殺手,他們收入銳減,以前一個月掙一兩萬元,現在只有五六千元。

業績下滑的還有桑拿用品市場。東莞兩家公司的產品經理透露,自東莞掃黃以來,公司業績「多多少少」都受到了影響,訂貨量少了兩三成。「我們現在已經在淘寶上銷售了。」其中一家桑拿用品公司的產品經理說,通過網絡銷售可以對沖業績衝擊。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林江是東莞市特約研究員,他此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說,作為「世界工廠」,東莞需要建立比其他地方更多的高級酒店來滿足客商在東莞做生意之需。

而東莞現在面臨的是酒店業過剩的尷尬。本報記者注意到,通常一個發達一、二線城市有20多家五星級酒店已屬很多。而東莞旅遊局官網數據顯示,東莞僅五星級酒店就達到22家,光星級酒店、賓館就達到90家。

一名電子行業的東莞台商對本報記者表示,掃黃對東莞製造業的影響有限,但對服務業的影響則很大。然而,更多來自政府機關和企業界的人士卻表示,東莞的經濟面沒有發生變化。不宜誇大嚴打色情業對經濟的影響。

「那些說東莞色情產業高達500億,是東莞支柱產業的傳聞簡直是無稽之談。」上述東莞市政府官員對本報記者說。

缺工10萬背後

「女孩子都擔心被別人說自己是從事那個行業的,都不敢來了。」東莞台商協會顧問袁明仁告訴本報記者,掃黃事件對招工有一定的影響。

      責任編輯:小滿
楊江華空降東莞掃黃簡歷僅兩句話      [2014-02-25]
楊江華抵莞掃黃 簡歷神秘僅兩句      [2014-02-24]
東莞一社區主任在辦公室燒炭自殺      [2014-02-24]
東莞否認「將拘留非法同居者」      [2014-02-23]
女孩自殺 被大黃狗咬衣服懸半空      [2014-02-23]
東莞掃黃後 副市長歎經濟增長難      [2014-02-22]
東莞掃黃致成人用品銷售額急降      [2014-02-21]
東莞賣淫女轉移陣地 廣西被抓      [2014-02-20]
深圳商人稱常在東莞「招待」客戶      [2014-02-20]
東莞掃黃為反腐 官場大地震開始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