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將捍衛烏克蘭領土完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表示,美方對有關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境內開展軍事活動的報道「深感擔憂」,並稱軍事干預烏克蘭將會付出「代價」。

據中新網報道,奧巴馬當天在白宮就烏克蘭局勢發表聲明說,俄烏之間存在包括文化和經濟聯繫在內的歷史性關係,而且俄羅斯在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擁有軍事設施。然而,任何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動都將造成「強烈不穩定」,構成對必須由烏克蘭人民決定的事務的「嚴重干預」,明顯違背俄羅斯有關尊重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邊界的承諾。

奧巴馬說,「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干預都將付出代價」。他表示,國際社會在努力實現烏克蘭的穩定和統一,俄羅斯能夠參與這一過程。美國將在烏克蘭問題上繼續與歐洲盟國密切合作,同時與俄羅斯政府保持直接溝通。

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議長圖爾奇諾夫28日在基輔緊急召開新聞發佈會說,俄羅斯打著演習的幌子已開始對烏克蘭進行「露骨的軍事入侵」。他說,俄方把軍隊派入克里米亞,不僅佔領克里米亞議會和政府大樓,還試圖控制公用設施、封鎖克里米亞軍人的駐地。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表示,俄黑海艦隊裝甲車輛在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調動,目的是保障該艦隊在烏克蘭駐紮地安全,這符合俄烏兩國就黑海艦隊問題籤署的基礎性協議。

另據鳳凰衛視報道,烏克蘭局勢持續不穩。烏克蘭代總統圖爾奇諾夫28號解除了軍方總參謀長的職務,並指責俄羅斯已開始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入侵。俄方則證實,黑海艦隊裝甲車輛正在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調動。而當地兩個主要機場繼續被不明武裝份子封鎖。針對據報有上千人的俄羅斯空軍與海軍陸戰隊進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地區,美國總統奧巴馬28號在白宮表示,美國對此深感擔憂,並且警告,如果俄羅斯軍事介入烏克蘭的話,將要付出代價。

因應大量軍隊進入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奧巴馬28號在白宮臨時決定召開新聞發佈會,證實進入該區域的,就是俄羅斯的軍隊,他表示美國對此深感擔憂,並敦促俄羅斯遵守國際法。

奧巴馬:「我們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的軍事活動報道深感擔憂。任何違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都將大為破壞穩定,這也將不符合烏克蘭、俄羅斯與歐洲的利益。」

奧巴馬並且警告俄羅斯,軍事介入烏克蘭,將要付出代價。

奧巴馬:「軍事介入將導致世界各國的譴責,而千真萬確,美國將會與國際社會一道,確定任何軍事介入烏克蘭的行為,將需付出代價。」

奧巴馬表示,美國副總統拜登已為此致電烏克蘭新總理亞采紐克,向他保證,在此時刻美國將與烏克蘭一道捍衛其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烏克蘭未來的民主。奧巴馬說,美國除了密切與歐洲盟友合作以外,也將持續與俄羅斯進行直接溝通。

      責任編輯:京辰
美國警告俄干預烏克蘭將付出代價      [2014-03-01]
奧巴馬自曝曾吸過毒      [2014-02-28]
武裝分子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機場      [2014-02-28]
圖解烏克蘭局勢的可能走向      [2014-02-23]
奧巴馬把達賴請進了「紙牌屋」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世界頂級裝蒜表演      [2014-02-22]
無視中國警告 奧巴馬執意見達賴      [2014-02-22]
中方回應奧巴馬在白宮會見達賴      [2014-02-22]
奧巴馬為何三見達賴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