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無視中國警告 奧巴馬執意見達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顧中方警告執意在白宮會見達賴,這是他2008年入主這裡以來第三次「明知故犯」地與達賴會晤。

人民網2月22日報道,北京時間21日夜22日晨,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顧中方警告執意在白宮會見達賴,這是他2008年入主這裡以來第三次「明知故犯」地與達賴會晤。也許是為了降低一下刺激中國的程度,奧巴馬照例選在比橢圓形辦公室政治性略低的地圖室會面,還特意將「見達賴」的消息捂到會面前一晚才對外公佈。

「本週五(21日)奧巴馬總統將會見達賴喇嘛,這場會見是基於達賴作為宗教與文化領袖的身份。」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向媒體發表這份聲明時已是美國時間20日晚。她告訴媒體,會面被安排在白宮地圖室,「美國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但美國支持達賴喇嘛就解決西藏問題提出的『中間道路』方案」。海登還說,美國強烈支持中國人權與宗教自由,對中國治下西藏地區日益惡化的人權形勢表示擔憂,「美國將繼續敦促中國政府在無先決條件前提下恢復與達賴及其代表的對話」。

「一個令本已緊張的美中關係怨恨陡增的舉動」,「一場注定引發中國譴責的會面」,法新社、《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報》等媒體昨日的預測幾乎相同。報道稱,近年來,世界上哪國領導人會見達賴都會激起中國的譴責,何況奧巴馬已是繼2010年2月和2011年7月以來第三次在白宮會見達賴。

果然,海登宣佈兩人會面消息僅幾小時,中國政府便做出反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責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準則,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她說,「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的關切,立即取消美方領導人會見達賴計劃,不為達賴在美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提供便利和講壇」。

當地時間21日上午,奧巴馬與達賴的會面按原計劃進行。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可能是顧及中方的強烈反對,美方對此次會見做了些限制,會見不對媒體開放,也不安排內閣官員在場,只在會見後發表簡短消息。

21日深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康達,就奧巴馬會見達賴提出嚴正交涉。

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達賴18日抵達華盛頓,並於20日出席企業研究所、心靈與生命協會共同舉辦的兩場討論會,「同各領域專家學者先後就經濟與道德,以及怎樣創建幸福等話題進行討論」,他還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等媒體的專訪。

《紐約時報》稱,2008年就任總統的奧巴馬原本2009年就該在白宮接待達賴,但因當時籌備訪華而放棄,並因此招致美國國內的批評。於是奧巴馬在2010年2月會見達賴,並在一年半後又見了一次。

18日,美國《本周》雜誌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時回憶了奧巴馬第一次在白宮「招待」達賴時的「奇怪場景」。文章說,為不過分激怒中國,奧巴馬沒有讓會面發生在橢圓形辦公室,而是在頗有歷史意義但政治性略低的白宮地圖室。會面後,白宮工作人員為達賴打開的是一道側門,門外走廊通向連接白宮西翼與主樓的棕櫚室,走廊裡甚至還擺著幾袋子垃圾。文章說,任何尊貴的客人來白宮都不會走這條路,白宮不允許記者採訪會面也就算了,連會面照片也只發佈一張,並且不是在白宮網站上公開發佈,而是發到一家非官方圖片網站上。

一名在華盛頓工作多年的中國記者對《環球時報》說,此次奧巴馬與達賴會面,美國也表現得挺小心。首先官方一直沒確認奧巴馬將與達賴會面,直到會面前晚才借海登之口放出消息。美聯社說,奧巴馬不在橢圓形辦公室與達賴會面,並且會面過程不向媒體公開,就是不想讓外界看起來接待達賴如同接待外國政要一般,而且海登特意點出「美國承認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美國不支持藏獨」,顯然在試圖規避可能出現的爭議。

對於達賴此次赴美,雖然從歷史上看他算得上是「華盛頓的常客」,但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一個新動向令達賴的美國之行與以往顯得不同。文章稱,「這位精神領袖訪美期間將更多談商業,少談西藏,他將與企業家討論資本主義與非暴力,只在私下談及政治和中國話題」。文章稱,與奧巴馬會面後達賴先要到硅谷與奧多比系統公司創始人格施克談「慈悲憐憫」,然後去洛杉磯發表「非暴力」演講,接著再去明尼蘇達波利斯談論「幸福的本質」。

      責任編輯:晨彥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世界頂級裝蒜表演      [2014-02-22]
新華社:奧巴馬見達賴太小家子氣      [2014-02-21]
奧巴馬把達賴請進了「紙牌屋」      [2014-02-22]
2成美國人把中國當頭號敵人      [2014-02-22]
韓速滑名將:想揍中國選手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鮑卡斯宣誓就任美駐華大使      [2014-02-22]
美國務院任命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      [2014-02-22]
霍金談敘內戰:疾呼停止迫害兒童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