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你懂的」成為全國兩會首個熱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句「你懂的」,讓呂新華在網絡空間火了。記者沒有想到,今年全國兩會的第一個熱詞,在昨天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快結束時誕生。當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回答記者最後一個關於反腐話題的提問時說,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這絕不是一句空話。說到這裡,呂新華又加了句「我只能回答到這樣了,你懂的」。這句話,頓時引發了全場的笑聲,在場記者為發言人的親和幽默所打動。

據人民網報道,下午3時,新聞發佈會開始。呂新華面帶微笑走進會場,而這樣的笑容,在發佈會上時時都能看到,它傳遞給在場記者的是友善與平和。

這是呂新華第二年擔任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2013年,作為新任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的他首次亮相。發佈會開始後,呂新華用10多分鐘的時間向中外媒體介紹了本次大會有關情況,而將餘下的1個多小時全留給了記者提問。

「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在圍繞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對新一屆中央集體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有何評價」「全國政協有哪些新舉措來推動協商民主制度」「政協將如何更好地發揮專業委員會作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對於記者們關心的熱點話題,呂新華一一解答。記者注意到,他雖然話語不多,但言簡意賅,寥寥數語將一件事說得很明白。

談到前一天發生的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呂新華表示,暴恐分子慘無人道地殺戮手無寸鐵的無辜群眾,充分暴露了他們反人類、反社會的本性,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回答記者提出的作風建設問題時,呂新華說,黨的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絕不能是一陣風。我們希望也相信能夠持之以恆地抓下去。

關於中日關係,呂新華義正辭嚴:「我們希望日本領導人認識到其倒行逆施的嚴重後果。如果他真心想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就必須以實際行動糾正其錯誤,立即停止破壞中日關係、製造地區緊張局勢的一切言行。只有這樣才可能重新打開中日對話的大門。」

對於敏感的話題,呂新華也並不迴避,不用「無可奉告」這樣的官話搪塞。對於近段時間裡有多位全國政協委員被撤銷委員資格,呂新華回應:「作為政協委員應該珍惜自己的榮譽,遵紀守法,嚴於律己,維護形象,任何人如果違法違紀都應受到依法查處。」

社會上有傳言,個別政協委員擁有雙重國籍、擁有外國身份。呂新華明確表態,我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全國政協也不允許有外國國籍的人士參加。他透露,經核查,目前還沒有發現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有外國國籍。

針對空氣污染問題,呂新華坦言:「2月21日至26日,北京連續6天空氣嚴重污染,這口大鍋壓下來,使生活在這裡的我們有點喘不過氣來。」他表示,我們希望政府進一步加大防治力度、依法監督,企業也要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公民也積極參與,形成合力。這樣整治大氣污染才會有成效。「空氣污染治理是一個艱巨和持久的過程,希望藍天白雲不是一個遙遠的夢。」這句話,引起了大家內心的共鳴。

曾經擔任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的呂新華,在他此次回答的14個提問中,將3次提問權給了香港媒體。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在香港工作生活多年的呂新華回答,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在2017年如期實現行政長官的普選,這是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們願意與香港各界一起為實現這一願望而共同努力。希望香港各界能理性務實地討論這個問題,要凝聚共識,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當主持人說提最後一個問題時,沒想到被點中提問的是人民政協報記者,會場發出一陣輕聲的議論。作為全國政協的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當即建議:「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後再回答一個問題。」這一表態,贏得了大家發自內心的認同。

2014兩會
      責任編輯:問天
最後一問是安排?南早記者回應      [2014-03-03]
呂新華答有關周永康提問:你懂的      [2014-03-02]
是否看過韓劇《星星》成兩會萬能問題      [2014-03-03]
從今往後勿再錯以為我族懦弱      [2014-03-03]
解放軍今起將在渤海執行軍事任務      [2014-03-03]
國足「衝出亞洲」受邀參加美洲杯      [2014-03-03]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細節曝光      [2014-03-03]
兩會議程安排      [2014-03-03]
政協會議制定18條規定      [2014-03-03]
兩會熱點預測:還有哪些「大老虎」將被揪出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