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細節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銅牛雕像下暴徒乍現

據《京華時報》報道,3月1日,星期六,晚9點,昆明火車站。即將踏上旅途的人們,有的和同伴走在廣場上,有的坐在臨時候車室,有的在第一售票大廳排隊購票,有的則在臨時售票廳取票,有的在二樓候車大廳候車。

20歲的女孩陳自宏和男友坐在臨時候車室裡,打算去麗江上學。

9點20分左右,陳自宏注意到一件奇怪的事。離他們不遠處,候車室的中間位置,一名穿黃色衣服的男子突然從座位上站起身,和邊上的人爭執起來。很快,兩個人打了起來。「看到他們打得很激烈。我們都很害怕,很多旅客都四處慌跑。我們就趕緊往售票廳裡面跑。」陳自宏說。

和陳自宏一樣,很多人湧向一號售票大廳。

旅客王定庚注意到,廣場上有兩個全身穿黑色衣服、蒙著臉的人,一步步邁向第一售票大廳。

黑衣人身上藏著長刀。然而,手無寸鐵的旅客們,起初並未意識到危險迫近。

據央視報道,當晚,10多名持刀暴徒,從昆明火車站廣場上的銅牛雕像處開始砍人。隨後,暴徒進入第一售票大廳繼續行兇,之後進入臨時售票區殺戮。

有人在事後回憶起暴徒的特徵。其中一名女子,30歲左右,身高1米65到1米70,一身黑衣,頭上有黑色絲巾。一名男子30歲左右,身高1米7左右,身穿灰色衣服,中長頭髮,微胖。

從1號窗口砍到14號

尖叫聲打破了火車站的平靜。

在站前廣場上,哈爾濱人王宇和父母在一起,一家人準備坐火車回故鄉。突然間,王宇發現遠處出現一群人,「手裡拿著五六十厘米長的砍刀,見人就砍。」

看到歹徒直奔而來,王宇和父母立即向火車站旁的招待所跑去,但王宇的母親被一張椅子絆倒。「我沒拽起我媽,我父親趕緊去拉母親,那兇手就一刀扎到我媽喉嚨上……」王宇哽咽著說。

歹徒沒有拔刀,而是換上另一把刀,追著人群,繼續瘋狂砍殺。

來不及多想,王宇跑向招待所。

匆匆跑出臨時候車室的陳自宏,和男友拖著箱子,衝進了第一售票大廳。在他們身後,傳來一片慘烈的呼救聲。王定庚看見,兩個黑衣人一路砍人,很快進入第一售票大廳。

正在第一售票大廳7號窗口買票的旅客楊女士看到,兩個黑衣人徑直走到1號售票口,其中一人手持一把砍刀,另一人持兩把砍刀,刀長約一米。兩人一路從1號窗口砍向14號售票口。

26歲的陳玉德正在買去麗江的票。聽見有人尖叫,他循聲回頭看去,頭上便被砍了兩刀。他下意識地往前跑,腰部又被砍了一刀。他摸了一把,滿手是血。

大廳陷入混亂,慘叫聲此起彼伏,人群隨即往大廳外面湧。

王定庚擠在人群中跑了出去。他看到,廣場上一個中年男人趴在地上,背後插著一把刀,「只看到刀柄,太恐怖了」。

第一售票大廳門口的臨時售票區,貴州人左如興帶著兒子,與朋友潘華兵父女站在這裡。左如興說,七八個黑衣蒙面人突然出現,他們抽出長刀,朝周圍人狂砍。其中一人揮刀劃向潘華兵6歲的女兒,潘華兵快步上前,把女兒拉到身後,自己咽喉挨了一刀,血湧如注。

左如興拉起兒子和潘華兵的女兒,飛奔逃走。奔跑中,左如興看到身邊一男子,被暴徒一刀從背後捅入,刀拔出後,人撲倒在地。

餐館商店庇護逃命者

火車站陷入混亂後,警笛聲大作。警車從各個方向趕來。驚慌失措的人們,本能地四散而逃,躲避黑衣人和長刀。

火車站西北角的中國郵局是一個較大的避難點。不少旅客陸續拎著行李,從火車站跑到這裡,50歲的保安馮師傅和另外4名保安在這裡值班。

馮師傅打開郵局大院的門,40多個旅客跑到裡面避難。之後,他關閉大門,和同事手持鐵棍站在門口。陸續有旅客跑過來,馮師傅會開門接應,很快,院子裡聚集了近百旅客。

附近的商店和餐館也成為臨時避難場所。王定庚跑進了一家商店,裡面擠滿了年輕人,商店老闆把門上了鎖。過了一會兒,聽到外面有人喊「安全了」,擠在店裡的人走出來,準備返回站前廣場。但不久,廣場上又有人喊「還有危險」,大夥兒又跑了回來。

一些受傷的群眾逃進附近的鐵路賓館自救。賓館門口,隨處他們留下的斑斑血跡。

一位旅客拖著行李箱跑進廣場旁一家重慶餐館。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湧入,食客也停下了筷子,站起來往牆角躲。老闆娘陳芳高喊著,提醒就餐的顧客照看好自己的財物。門外,提著行李的旅客、沒穿鞋子的旅客四散逃命。陳芳招呼著跑到門前的旅客進屋。很快,80多平米的飯店便擠滿了人,很多沒地方站的旅客直接站在了桌子上,灶台上。「實在是太多了,但是飯店已經容納不下。」陳芳說,她忍痛讓夥計把捲簾門拉了下來。

飯店裡瀰漫著一股緊張而又悲慼的氣息。許多小孩子和婦女在哭泣,男人們也迷茫而無助。

陳芳說,當時飯店裡塞進了兩百多人。大概到了22時左右,她才將捲簾門打開,發現外面全是警察後,讓旅客自行離去。

記者採訪時,許多人對陳芳的行為鼓掌致敬。陳芳說:「這些暴徒太殘忍了,沖老百姓下手。我也是能力有限,能救一個是一個,相信換一個人也會這樣做!」

副所長帶人衝向歹徒

有目擊者說,最先到場的警察大多沒有佩槍,只有警棍。在鐵路賓館內,兩名警察被持刀的暴徒當場砍傷。

在廣場上,佩槍的民警果斷開槍。在場的旅客膽子大了起來,有人高叫「警方開始擊斃暴徒」。

慘劇發生前,宏盛招待所的陳宇貴正在出站口拉客。因為影響了秩序,他和幾個同伴被車站派出所的

民警帶進治安亭。

進去沒多久,廣場發生騷亂。見狀,正在給陳宇貴登記的派出所副所長張立元,給治安亭裡的每個人發了一根木棍,自己抄起一根防暴叉,帶領大家一起跑了出去。

陳宇貴出去一看,「蒙了」。兩男兩女在站前廣場的臨時售票區見人就砍,地上已經躺著十多個人。

張立元跑向歹徒,向他們喊話:「喂,你們幾個來砍我!」突然,不知從哪兒又竄出來一名歹徒,5人一齊向張立元砍去。

張立元揮舞了下防暴叉,向人少的公交車站場跑去。「他是想引歹徒去人少的地方。誰知歹徒跑到一半停了下來,拐回去向火車站第一售票廳砍殺。」陳宇貴說。

幾名保安與歹徒展開對峙。保安老劉截住一名

歹徒,卻被刀刺中前胸,倒在血泊中。另一邊,保安小丁一棍打在一名歹徒身上,瞬間被5名歹徒圍住,亂刀砍死。

陳宇貴提著棍棒和張立元以及頭上已經有約10厘米長刀口的火車站派出所執勤三中隊隊長謝林一起趕過去欲解救小丁。搏鬥中,張立元被歹徒一刀砍斷左手手指。謝林和陳宇貴等人將張立元救下。

特警開槍擊斃4兇徒

5名歹徒繼續向北京路與永平路方向砍殺,張立元、謝林等人帶傷在後面緊追。在三葉飯店門口,大家將歹徒圍在路口。

警察朝天鳴槍示警,5人仍然胡亂揮舞著手中的刀不斷挑釁。隨後趕來的特警開槍,4名歹徒倒地。一名蒙著頭巾的女性歹徒仍然不放下凶器,被警方擊中肩胛處,倒在地上。

陳宇貴脫下自己的白襯衣,緊緊按在謝林的頭部。「沒多久,衣服就被血滲透了。」陳宇貴哽咽道,「我和大家抬了四五十名傷員到剛開來的一輛公交車上,車廂地板上全是血,空氣中都是血腥味,好多人在哭。」

塞滿傷員的公交車急速向最近的鐵路醫院駛去。到達後發現,鐵路醫院已人滿為患,一車人被送往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

從最初的騷亂到隨後的瘋狂砍殺,前後大約12分鐘。據官方消息,警方在鳴槍示警無效後,果斷擊斃其中4人,擊傷1人並將其當場抓獲。

當晚,143名傷者被安置在昆明第一人民醫院、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等10多家醫院。

截至昨晨5點,此次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已經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死者中,包括兩名車站殉職的保安,傷者中有7名公安民警。其中,警察王海港和謝林身負重傷,仍在搶救。

昨天早上,昆明火車站現場仍血跡斑斑,清潔工正在清掃地面。據瞭解,臨時候車室和臨時售票區是最嚴重的兩個殺戮地點,從凌晨兩點開始,清掃5個小時,血跡仍未掃淨。而在臨時候車室,遇害的旅客多達11人。

中午,火車站恢復售票,售票大廳人來人往,買票者井然有序。地面已經清潔乾淨,看不出有殺戮的跡象。

臨時候車室則仍被特警看守,一道道警戒線提醒人們,這裡遭遇過暴徒的血洗。

□逝者

急著回家的他再也見不到妻兒了

3月1日晚9點,33歲的曲靖火車站搬卸工王天斌被親戚送到了昆明火車站。出門幾天,他不放心妻子和3個孩子,急著回家。次日凌晨,親屬們在太平間找到了他的遺體。

「他就在昆明的妻弟家住了兩天,本打算坐火車回曲靖,人就沒了。」王天斌的堂弟說,當晚王天斌執意要回家,因為外出幾天不放心家裡。9點多,開出租車的妻弟把他送到了火車站。半小時後,妻弟得知火車站出事了,立即趕到火車站,現場一片狼藉,被警戒線封鎖。「大家不敢往壞處想,希望他已經坐上了火車,離開了昆明,期待兩小時後他能平安到家。」王天斌的堂弟說,可過了12點,妻子也沒盼到丈夫歸來。

親戚朋友們全亂了,連夜開車趕到了昆明,一家一家醫院找,最後在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找到了他的屍體。

「家裡很不容易,全靠他一個人。」妻子聶柳英紅著眼睛說,王天斌在曲靖火車站當搬卸工,靠賣苦力掙錢,每個月六七千的工資養活全家5口。聶柳英沒工作,沒文化。三個孩子中,兩個兒子分別上一年級和四年級,一個女兒上三年級。

「他沒什麼愛好,就是愛上網。」聶柳英抽泣著,追憶說,因為家裡沒電腦,以前王天斌隔三差五去網吧上網,現在孩子們都上學了,他壓力也大了,為了多陪孩子學習,他放棄了僅有的一點小愛好。

      責任編輯:玖章
昆明火車站管制今日下午已撤除      [2014-03-02]
大批武警荷槍實彈在昆明火車站執勤      [2014-03-02]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死傷者名單      [2014-03-02]
昆明暴恐事件直擊:暴徒隨意砍殺      [2014-03-02]
目擊者講暴恐:老人小孩都不放過      [2014-03-02]
目擊者稱暴恐事件有女性行兇者      [2014-03-02]
雲南省委書記要求全力堵截防止可疑人員逃離      [2014-03-02]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已致28人遇難 113人受傷      [2014-03-02]
雲南省長:依法從速從嚴處理火車站砍人事件      [2014-03-02]
昆明火車站暴力事件造成27人死亡 162人受傷      [201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