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昆明暴恐案遇難者多一刀致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春城的春天,陽光明媚。一場突如其來的劫難,卻給這座城市蒙上了陰霾。1日晚,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

據新華網報道,面對恐怖襲擊,雲南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打擊、果斷處置,捍衛人民生命安全和社會秩序穩定。市民自發行動,為傷員獻血,為遇難者點亮蠟燭。堅強、勇敢、團結、仁愛的力量在凝聚,驅散恐怖霧霾,還春城明媚。

歹徒喪心病狂,暴行令人髮指

1日晚上9時多,昆明火車站發生嚴重暴力恐擊事件。一夥暴徒手持利刀,向手無寸鐵的無辜群眾瘋狂砍殺,從火車站廣場到臨時候車室、售票大廳,再經火車站廣場直到車站前的北京路,暴行持續了大約25分鐘。

截至2日,這起暴恐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傷(其中危重13人、重傷60人、輕傷70人)。其中,2名保安在處置過程中犧牲,7名民警、3名協警和2名保安受傷。特警鳴槍警告無效,開槍擊斃4名暴徒、擊傷1人。

短短25分鐘,暴徒何以能夠砍死砍傷172人?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這些暴徒極其凶殘,可能受過專門訓練,遇難者幾乎都是一刀致命。此外,昆明火車站人員密集,暴徒突然瘋狂行兇,人們猝不及防,在狹窄空間內躲避不開。

恐怖暴行震驚了中國,震驚了世界,國際社會和國內各界一致強烈譴責。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痛斥:「這種暴行喪心病狂、令人髮指。暴恐分子所挑戰的,是人類社會的共同秩序、人類文明的共同底線。這種瘋狂殘暴的行徑,是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絕不能容忍的。」

堅決打掉暴恐分子的囂張氣焰

昆明暴恐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受黨中央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率領中央工作組,連夜趕到雲南指導處置工作。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雲南省對暴恐活動堅決打擊、果斷處置。接報後,昆明市公安局派出大量警力迅速趕到現場。當晚9時35分許,特警在鳴槍警告無效後,果斷將持刀行兇的4名暴徒擊斃,1名暴徒被擊傷後制伏。目前,此案已成功告破,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集團8人中的其餘3名也已落網。

暴力恐怖襲擊中的傷員被迅速送到醫院救治。雲南省衛生廳副廳長徐和平介紹,案發10多分鐘後,急救人員就已趕到現場搶救傷員。省市安排10多家醫院救治傷員,每名傷員安排一個醫療小組,已開展急診手術100餘台次,治療費用全部由政府承擔。國家衛生計生委從全國抽調29位專家趕赴昆明幫助開展工作。

案發地昆明火車站,除當晚3趟進站列車受影響外,出站列車沒有受到太大影響。2日下午,除臨時候車區仍有警戒線外,其他客運場所、設施和崗位都已正常運轉,售票、候車和接發列車有序,安保和安檢工作得到加強。

2日下午和晚上,雲南省緊急對反恐維穩作出全面部署。秦光榮強調,要深刻認識雲南反恐的嚴峻性和複雜性,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來,堅決打掉暴恐分子囂張氣焰,堅決打贏反恐維穩這場硬仗。

愛心匯聚,共同驅散陰霾、迎接陽光

面對突如其來的恐怖襲擊,昆明市民同仇敵愾,自發行動起來,送傷員到醫院,為傷員獻血,為遇難者點亮蠟燭祈福……堅強、勇敢、團結、仁愛的力量凝聚起來,共同驅散陰霾,迎接春天、迎接陽光、迎接希望。

襲擊發生時,昆明火車站附近的許多店舖,打開店門接納了許多驚慌失措前來避難的旅客,然後關上店門,身強力壯的男人拿起鋼棍,隨時準備和衝進來的暴徒拚命。危急時刻,這些店舖為受驚嚇的旅客提供了「避難所」。

襲擊造成大量無辜人民受傷,出租車、公交車、私家車紛紛加入運送傷員的行列,第一時間把傷員送到醫院,為搶救傷員贏得了寶貴時間。

考慮到可能用血緊張,市民、學生和部隊官兵積極無償獻血,每個獻血點都排起了長長的隊伍,獻血人數是平時的五六倍。3月2日全天,昆明市12個獻血點共有2464名愛心市民參加獻血,累計獻血量超過70萬毫升。

昆明火車站廣場有一座「奔牛」雕塑,象徵著堅強勇敢、奔騰不息的精神。這裡也是當天暴力恐怖襲擊的起始處。2日晚上,許多市民自發來到這裡,獻上鮮花、點亮蠟燭,雙手合十、默默祈禱,表達對逝者的悼念。

網絡上,網友紛紛表達對暴行的譴責、對逝者的哀思和對生者的祝福。「今日微博頭條」寫道:「暴徒的殘忍不會讓我們退卻,只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強大!這一夜我們與昆明同在!我們祈福傷者平安,願遇難者一路走好。」

      責任編輯:京辰
毛新宇談暴恐:建議制定反恐法      [2014-03-04]
昆明特警1人15秒開槍擊倒5名暴徒      [2014-03-03]
昆明暴恐現場發現東突旗幟      [2014-03-03]
昆明火車站暴恐案件細節曝光      [2014-03-03]
疆報:暴恐分子不代表民族是公敵      [2014-03-03]
警方展示昆明暴恐事件暴徒所用長刀      [2014-03-02]
昆明火車站管制今日下午已撤除      [2014-03-02]
美國譴責昆明暴力恐怖襲擊事件      [2014-03-02]
普京就昆明暴恐案向習近平致慰問電      [2014-03-02]
昆明暴恐案持續25分 現砍刀10把      [201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