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四川石化總經理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栗東生。

【文匯網訊】又一名中石油系統的「要員大將」倒在了尚未平息的腐敗案裡。兩會前夕,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幾天前的公告稱,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接受了栗東生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公開資料顯示,生於1956年的栗東生系山東東平縣人氏,早年畢業於瀋陽化工[2.07% 資金 研報]大學,曾供職於中石油遼陽石油化纖公司,擔任副總經理,隨後擔任大連聖亞[1.97% 資金 研報]海洋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4年辭職,並於三年後重返中石油系統,擔任中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四川石化」)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即便全國人大常委會並未就栗東生辭去人大代表身份的原因做出詳細說明,但多名接近四川石化的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栗東生因捲入中石油腐敗窩案涉嫌嚴重違紀,早已於2014年春節前夕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個人提出辭職只是說的好聽一點,他是因為彭州石化(四川石化位於彭州市的煉油項目)工程中暗箱操作,配合總承包方操控招標被帶走的。」一名熟知四川石化的知情者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涉嫌違規採購

截至目前,圍繞栗東生涉嫌違紀的細節仍不得而知,但多個消息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因與同捲入中石油腐敗案的惠生工程存在巨額利益輸送是栗東生被調查的關鍵原因。

公開資料顯示,彭州石化項目屬國家能源發展戰略佈局重大項目,由中石油和四川成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資建設,項目主要由1000萬噸煉油/年和80萬噸乙烯/年煉化一體生產組成,是目前國內外一次性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項目,總投資金額高達380億元人民幣。

這一原本計劃2008年初完成立項的超大型石化項目在「5·12」汶川地震後被迫延期,但在歷經選址爭議、環保質疑等多重阻力後,彭州石化項目最終得以啟動。

2009年9月25日,在位於成都天府大道的中國成大工程有限公司會議中心,栗東生身著淺藍色襯衫與惠生工程總裁華邦嵩出席了簽字儀式,惠生工程這家中國最大的私營EPC(設計、採購及施工管理)服務供應商也一舉拿下了彭州石化項目六套裝置的PC總承包合同,這也是惠生工程在中石油系統獲得的最大訂單。

這一紙合約在沉寂四年後終於露出利益關聯的冰山一角。2013年9月2日,惠生工程發佈公告,稱其創始人、最大股東華邦嵩正協助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但並未說明具體原因。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彭州石化項目規模龐大,需要採購大量儀器設備,其中在乙烯項目中的色譜儀則極為關鍵。而在項目啟動後,包括美國廠商在內的多家供應商也隨即對這一工程發起競標,但在後續的設備招標過程中,惠生工程則成為了左右招標的主導者,而其負責採購的項目經理與四川石化採購部門負責人也讓這一項目招標變成了一場暗箱遊戲。

「當時參與競標色譜儀的除了美國兩家品牌公司外,還有日本島津公司,業內對日本島津公司的產品都很清楚,配置和自動化程度都很一般,相比而言美國廠商的設備要更穩定,但最終日本島津公司拿下了這個大單,很多行業內的人都不能理解,因為這影響到整個乙烯項目後續的運營。」上述消息人士說。

來自四川石化的內部職員稱,在設備招標過程中,日本島津公司是由北京華爾達科貿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華爾達公司」)代理投標,而兩家美國公司則是直接投標,由於中間存在代理環節,日本島津公司的競標價格空間也非常有限。

但在幾家供應商的角逐中,惠生工程最終公佈了日本島津公司代理商勝出,並與華爾達公司簽署了總價格約200萬美元的供貨合同。

而未經四川石化證實的消息還指出,在競標成功後,合同三方又簽訂了一份變更協議,在供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大幅度降低了設備的配置,而降低配置所「節省」的費用則變成了相關負責人的「佣金」。

「在這個項目上,栗東生只是參與者,並不是主導者,惠生工程能拿下這個業務完全是周濱的關係。」一名知情人士說。

曾被終止的調查

事實上,在中石油腐敗窩案爆發之前,圍繞四川石化違規招標的調查就已經啟動,但幾個月後,這一調查卻無故終止。

2012年5月,利益關聯公司為中石油高管在日本提供「女優」服務的醜聞被爆出後瞬間成為輿論焦點,而多名消息人士證實,為日本島津公司代辦彭州石化項目招標的華爾達公司正是為此埋單的「幕後人」,而四川石化負責採購的相關負責人也正是「女優」醜聞的主角。

「當時日本的一些媒體也報道了這一事件,由於影響惡劣,中石油內部曾對此事進行了調查,最後發現背後牽扯的關係太複雜就停止了。」上述知情者說。

來自華爾達公司的官方網站資料顯示,其實島津(香港)有限公司、日本電子公司分析儀器的代理商,是中石油電子商務能源一號網成員,可參與中石油旗下所有單位的商務招標活動。

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能源一號網作為中石油的招投標、交易和採購平台,表面上看招標程序符合法律法規,但在實際操作中,其仍是一個封閉的領域,「沒有過硬的關係根本擠不進去。」

但記者未能獲得華爾達公司針對彭州石化招標項目的正面置評。而在這一招標鏈條中,上述知情者則表示,華爾達公司雖然只是惠生工程挑選的供應商,但其與中石油集團層面的「背景關係肯定非同一般,程序上好像是惠生工程有篩選供應商的權利,實際上最後都是中石油說了算。」

栗東生簡歷:

1978年8月,考入瀋陽化工學院自動化專業學習,1982年9月畢業,獲工學學士學位;

隨後,被分配到原遼陽石油化纖公司化工一廠,歷任儀表車間班組長、工段長、技術員、車間副主任、車間主任兼支部書記、副廠長,老撾湄公酒店董事長。

1982-1992年,任中國石油[0.78% 資金 研報]遼陽石油化纖公司遼化化工一廠副廠長

1992-1995年, 就讀於大連理工大學工商管理MBA

1995年11月-1997年7月,任中國石油遼陽石油化纖公司纖維二廠廠長

1997年-2003年,任中國石油遼陽石油化纖公司副總經理(期間2001年4月,被中國石油集團晉陞為教授級(正高級)經濟師)

2003年,擔任大連聖亞海洋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屆董事會董事長。

2003年11月,栗東生同志出任遼化公司經理、黨委副書記,在綜合分析公司內外部環境後,提出了「著力實施強化服務經濟、資產重組置換、內涵升級發展、管理流程再造、企業文化建設五大系統工程」的工作方針,為公司扭虧脫困、加速發展指明了方向。[1]

後任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4年2月,原中國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栗東生,涉嫌嚴重違紀,本人提出辭去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責任編輯:東方
四川石化總經理辭去全國人大代表      [2014-03-01]
美女富豪劉迎霞捲入中石油腐敗案      [2014-02-25]
曝劉迎霞捲入中石油腐敗案      [2014-02-25]
劉迎霞被撤 與中石油合作甚密      [2014-02-22]
蔣潔敏落馬 中石油投資大減速引議      [2014-02-11]
中石油案牽出周濱與「更大老虎」      [2014-02-09]
港報關注中石油柴油水分超標40倍      [2014-01-27]
中石油被曝柴油摻水超標40倍      [2014-01-27]
川商陷中石油案 涉周濱與其岳母      [2014-01-25]
中石油換總會計師 傳溫青山被查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