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外「華輿」開始明顯「挺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訪問學者、高級研究員江濡山,2014年2月27日於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圖書館發表了題為《海外「華輿」開始明顯「挺習」》的文章,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長期以來,台港澳及歐美華文輿論的主流風格一直是:跟中國在位的國家領導人及其決策對著幹。即便是新一屆習李執政集團履新的第一年內,海外許多華文媒體也是「時貶時挺」、冷眼觀望——因為一時還看不清是真反腐還是假反腐、真改革還是假改革。但是,馬年伊始,諸多海外華文媒體及一些頗有影響力的「西媒」,出現了「不約而同」的明顯「挺習」的風向,理解和支持習李改革的聲音日漸高漲。特別是相當一些對中共不滿的海內外自由派知識分子,也開始發表諸多言論,力挺習李改革新政。

最明顯的一個跡像是:被譽為「頭號反共」親美的美國博訊網,最近連連刊載頗具影響力的「挺習」文章,並以不同形式在大陸及全球華人中廣泛傳播。比如:「博訊網」前不久刊載的《北京智囊:支持習近平就是支持你自己》和《習近平要當一位成功的改革者》兩篇文章,通過在線互聯及移動互聯,在全球華人範圍傳播閱讀高達數千萬人次。一直以來,由於「博訊網」以辛辣尖銳的筆鋒,揭露中國大陸的陰暗面而在海外華人中頗具影響,博訊網也曾經被一些神秘的力量「絞殺」多年,近年來博訊網卻日趨火爆,大量刊載來自國內、特別是北京的匿名爆料,而且其業務重心已經由美國移向香港。最近,博訊網一反常態,似乎鮮明地站在「挺習」的立場,這或許出乎很多人的預料。前不久,博訊網援引北京智囊人士的話稱:中華民族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發展生存或者走向災難,在這個關鍵時刻,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只有支持習近平,中國才能度過目前的危機,這不僅攸關中華民族復興,也是世界是否避免災難的時刻。該人士表示,對中國的發展、對於習近平的解讀和中國社會的進步一定要堅信三點:

A)有耐心、有信心,不能急躁,只要不停下穩步的前進,就是進步;

B)13億中國人的精神重建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也需要每個人的參與;

C)只有中國人自己可以救中國人,只有中國人自己才能改造中國社會,共建美好未來,不能寄希望於任何外來神力。

不僅如此,台港澳、新加坡等華文媒體,也有越來越多的言論力挺習李改革,特別是香港一些傳統的「反共」報刊,最近一個時期在觀察和評論「習李」改革方面,口吻也明顯緩和客觀,「挺習」的文章時而有之。總體來看,不少海外華文媒體,在持續「攻擊」中國集權政體的同時,開始「不知不覺」地把已經流露出真改革精神「習李」與其他以前的領導人區別對待。

正是因為上述變化,致使理解和力挺「習李」改革的海外華人力量不斷壯大,而這個效果,是過去歷屆執政者「頗費心機、花費巨資」,卻沒有達到的效果。

除過海外華文輿論呈現出挺習的動向外,國內自由派知識分子群體,也開始明顯地站在力挺習李及其推動的改革和高壓反腐的立場上。可以說,自胡耀邦執政時期以來,凡是堅定支持改革的力量,都「不約而同」地開始挺習。很多對執政當局沉默已久的曾經的幕僚人士,也開始紛紛發表挺習言論。比如曾是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智囊陣營的一些人士認為:習和李是我們在一百年來所能遇到的最好的「大大」了;這一屆班子執政期間,是我們中華民族迅速趨向重登世界之巔的一個關鍵性時期。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海外華人和國內知識階層,都看好習李的改革,因為仍有不少人士有兩點擔憂:一是擔心積重難返的諸多問題和困難在習李手中全面惡化;二是擔心集權政治體制改革難被打破,無法組織起來社會各階層民眾切身參與改革。

綜合來看,海外華文媒體及海內外知識階層,日益明顯地「挺習」,主要有五個原因:一是反腐敗動了真格,沒有令廣大民眾失望;二是習李與既得利益集團決裂的架勢已經拉開,沒有向既得勢力妥協;三是習李的執政注重務實,打破了以往領導人的花架子和條條框框限制;四是新一輪改革是在「玩真的」,沒有迴避矛盾;五是習李具有敢於擔當、開明包容的精神,而且人民也深深理解習李改革處於的艱難境地。

然而,我們要認識到,習李開啟的傷筋動骨的改革,所面臨的問題和矛盾多而複雜,所面臨的困難和障礙巨大而頑固,所遇到的風險更是前所未有;而且中國越是在處境艱難的時候越需要依靠自己。因此,無論是體制內外還是海內海外,無論財富精英還是平民百姓,都應當著眼於為子孫後代造福,理解和支持習李改革新政,並切身參與、順應到這一改革大潮中來。

      責任編輯:京辰
海外「華輿」開始明顯「挺習」      [2014-03-06]
克里米亞欲「入」俄 已知會普京      [2014-03-06]
克里米亞將全名公投決定歸屬      [2014-03-06]
美稱中國軍費增長或直接挑戰美軍      [2014-03-06]
「疆獨」頭目為昆明作案暴徒狡辯      [2014-03-06]
中客機飛過朝火箭炮軌道僅差6分      [2014-03-06]
中駐泰大使館被泰反政府組織包圍      [2014-03-06]
日本駐華大使:難見到中國領導人      [2014-03-06]
美俄未就烏克蘭問題達成一致      [2014-03-06]
24歲中國女孩成最年輕富豪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