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委員建議合併深莞惠設深圳直轄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合併深莞惠,成立深圳直轄市,如何?」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黃揚略提交提案,建議從國家戰略出發,在全國適時啟動行政區劃調整試點,將深圳、東莞、惠州三市所轄行政區域合併,設立新的深圳直轄市。

有利於加快「深港大都會」建設

據《深圳晚報》報道,對於這個提案,黃揚略進行了大量的調研和準備。他認為,目前合併深莞惠設立直轄市已很有必要。

「將深圳、東莞、惠州所轄行政區合併設立深圳直轄市,對於在新形勢下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推動華南沿海地區、珠三角地區經濟社會優化發展,進而帶動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黃揚略說,深港國際大都會,這是深圳與香港未來合作的共同目標,但深圳與香港相比,行政級別太低,客觀上導致溝通協調有時難度較大,直接影響了深圳與香港的一體化銜接,而成立深圳直轄市後,將有利於加快深港大都會建設。

「三地合併為新直轄市後,經濟總和與香港去年GDP大致相當,這將對香港經濟發展起到更大支撐作用,更有利於兩地合作消除障礙,從而推進深港國際大都會建設,保障香港長期穩定。」

解決深圳

「大馬拉小車」困境

黃揚略說,目前以深圳為代表的珠三角中心城市出現「大馬拉小車」現象,由於所轄區域面積過小,不能充分發揮其經濟中心城市功能。

「統計顯示,在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重慶這六大城市當中,深圳國內生產總值排名第4位,而土地面積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廣州的四分之一、天津的六分之一、重慶的四十二分之一。土地、空間有限,難以為繼,給深圳帶來了一系列城市問題,出現了增長後勁不足的問題。」

黃揚略認為,如果把深莞惠合併成深圳直轄市,有利於解決這一問題,拓展深圳產業腹地,更好地發揮深圳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更為重要的是,這將推動深圳更好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當好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學發展的實驗區」。

三地已有

合併的良好基礎

黃揚略說,城市組合的目的是由分散走向集中,謀求區域經濟的協調和發展,因此三地合併還將有利於優化珠江三角洲城市功能佈局,形成推動廣東乃至泛珠地區協調發展的戰略新格局。

「從產業結構上看,深圳全市產業配套體系完善,以生物、互聯網、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創意等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迅猛;東莞是以製造業為特色的新興工業城市,也是全球最大的電腦資訊製造業基地;惠州市則形成了電子和石化等支柱產業,三市的發展水平儘管不同,但是在產業結構上存在著很大的互補性。」

此外,黃揚略認為,深莞惠三市歷史淵源深厚,交流密切,同時三地一體化已具有良好基礎,城市規劃、基礎設施等眾多方面已加強對接,三地合併成立深圳直轄市已具備條件。

      責任編輯:問天
銀川與31個省區直轄市實現「空中通道」      [2014-01-22]
總理記者會或揭「大老虎」案序幕      [2014-03-07]
李克強參加山西團審議:吟誦晉祠對聯      [2014-03-07]
習近平:必須依法嚴肅處理「醫鬧」      [2014-03-07]
北京市領導幹部開始登記房產細節      [2014-03-07]
薄熙來案審理粉碎了庭審走過場傳言      [2014-03-07]
(獨家)賴明:高官落馬顯中央反腐決心      [2014-03-07]
淮河以北預期壽命因霾短5年半      [2014-03-07]
部隊佔五台山寺院賣幾千元高香      [2014-03-07]
中國生態修復案例首入哈佛案例庫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