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呼籲事業單位同工同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收入分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中,「編內編外同工不同酬」在今年兩會期間,引發代表委員以及社會熱議。

據新華網報道,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蔡達峰表示,事業單位同工不同酬影響員工情緒,建議規範勞動關係,這一觀點引發網友強烈共鳴。

政協委員:「同工不同酬」影響員工情緒

蔡達峰表示,我國的事業單位尤其是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的勞動關係最為特殊,企業化兼行政化、用工制度和薪酬制度舊體新用,是我國勞動關係問題的典型。

他認為,這種勞動關係雖然表面上使單位和職工利益最大化,實際上嚴重危害了各方利益。就職工而言,如承擔多種勞動和收入,勢必精力分散,疲於應對;如僅做本職,收入不能增加,於心又不安。就單位而言,因用工性質和待遇不同,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影響了員工的情緒;因職工自謀收入,本職工作質量難以保障。就社會而言,事業單位為國家承擔公益服務,其職能遭到削弱,直接影響公眾利益。其不規範的勞動關係,更影響了其他職業系統,一些擇業者通過社會關係和靈活用工的途徑得到了就業機會。最終衝擊了全社會的職業意識、敬業精神和創造活力。

網友期待工資體現公平

對於蔡達峰的觀點,網友桑榆非晚73862表示「非常同意」。「我正是國土單位的一名臨時工,我拿的工資是湖北咸寧的最低工資920元,我和正式職工搞的工作是一樣的,但我的回報和他們不一樣。」網友龍的傳人53209則表示,自己的女兒在一事業單位上班,工作非常認真,但待遇和正式工完全兩樣。

網友 「同工同酬」表示,建議實現同工同酬、同崗同待遇。編制內外統一用工制度,才能真正做到按勞分配,才能體現公平公正。

網友 「東坡畫扇1001392」則認為,收入分配改革應該盡快進行,真正讓低收入者切實提高收入水平,既可以拉動內需,也讓國民切實能分享改革發展帶來的紅利,使社會和諧。

社區工作者、教師多反映「同工不同酬」

在眾多呼籲實現工資公平的網友中,社區工作者、代課教師等基層工作者佔了絕大多數。

網友 「黑龍江窮苦教師」表示,教師工資太低,尤其是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師,工資低得可憐。他舉例說,自己在哈爾濱市呼蘭區一所小學從事教師工作,目前月工資不到2000元,績效工資只聽過沒見過。希望國家想辦法提高教師工資。

網友 「天人合一85」則表示,事業單位編外員工,幹著累活髒活,工資卻只是編內人員的1/3不到。

網友「小島09」也反映,自己在公安部門當了數十年協警,付出的辛苦不比正式民警少,得到的卻是他們的幾分之一,保險等待遇也難以落實。

      責任編輯:逍遙
中國海警船即將抵達客機失聯中心點      [2014-03-09]
吉林人參產業走上快速振興之路      [2014-03-09]
吉林省長:加快開放與朝鮮互聯互通      [2014-03-09]
王儒林:三江源保護關乎東北振興      [2014-03-09]
首張海上搜救力量實時分佈圖發佈      [2014-03-09]
民政部:已介入調查嫣然天使基金      [2014-03-09]
政協委員呼籲事業單位同工同酬      [2014-03-09]
湖南永州上榜中國幸福城市二十強      [2014-03-09]
中遠「泰順輪」抵疑似海域開展搜救      [2014-03-09]
張德江:採取暗訪等形式 實地瞭解突出問題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