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通報馬航失聯事件最新情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市政府、外交部、交通運輸部和中國民用航空局10日晚聯合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了馬航客機失聯事件的最新情況。

交通運輸部:11日晚搜救力量將達6船3機

據新華網報道,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中心、總值班室副主任卓立表示,10日晚「南海救115」抵達現場後,失聯海域現場參與搜救的中國艦船將達3條,11日晚10時中國的搜救力量將達到6艘艦船和3架直升機。

卓立說,現在的搜尋範圍是從公佈的失聯位置開始,參考海洋局實時提供的海流預報,對最有可能的地方進行重點搜救。

卓立表示,理論上以平行線搜尋方式,按照每條船一天搜尋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估算每天艦船的搜尋能力近兩萬平方公里,同時11日兩架海軍直升機和一架海事巡航直升機將參與搜尋,效率更高。預計在多國聯合及飛機搜尋下將較快完成約10萬平方公里的疑似區域搜尋。

卓立說,這是罕見的突發事件,而且遠離我國大陸,由多國、多部門參與進行搜救行動。這個水域中,從越南最南端到馬來西亞沿岸,直線距離約360公里,雖然多個國家參與搜救,但是尋找失聯客機的難度仍然非常大,而馬航公佈的只有失聯位置,沒有其他線索。

隨著搜救力量進一步投入,將逐步擴大搜救區域。卓立說,儘管面臨很多困難,但是交通運輸部仍會與有關部門通力協調配合,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會輕言放棄。

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已向馬航提出要求

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翟雷鳴表示,目前他和失聯航班乘客家屬進行了兩次溝通,聽取了家屬訴求。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和前方使領館工作人員都在不眠不休和有關方面緊密聯繫溝通,希望第一時間把獲得的信息傳回。

翟雷鳴說,外交部一直在和外方密切溝通,當前工作重點在圍繞搜救進行。今日他對馬航提出了要求,希望馬航確實負起責任,加大搜救力度,及時把搜救情況和最新進展全面向公眾特別是家屬進行通報。同時要求馬航與我國政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和聯繫,保障信息通暢。

翟雷鳴說,外交部門一定會盡職責,在職權範圍內盡一切可能提供服務。

北京市政府:已接待乘客家屬357人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志介紹,截至10日17時,北京設立的5個接待點共接待失聯客機乘客家屬357人,他們得到了有關部門的服務和保障。

劉志表示,北京市政府已在四方面為馬航失聯客機乘客家屬提供配合保障:一是提供住宿、交通車輛等後勤保障服務;二是積極熱情地為家屬辦理護照開通綠色通道;三是在家屬接待點設置醫療救助小組和心理咨詢人員;四是準備為親屬提供法律救助服務。下一步,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考慮在每一個家屬接待點設立服務站,建立政府和家屬的溝通機制,瞭解家屬訴求,幫助家屬解決問題,積極配合馬方後續工作。

中國民航局:為馬航加班包機提供便利

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辦公室副主任熊傑介紹,下一步,民航局將針對乘客家屬前往馬來西亞的要求,以最快的方式對馬航提出的加班包機提供便利。

在事件調查方面,早在8日飛機失聯後,中國民航局與馬來西亞民航局調查部門以及周邊國家的調查部門就建立了聯繫,同時民航局在3月8日也組成了調查小組,根據情況隨時出動。10日,中國民航局的一位專家已經隨機赴馬來西亞。據悉,中方調查小組包括民航局事故調查中心的幾位高級調查員。

熊傑說,根據相關國際公約,飛機失聯事件調查應由馬來西亞方面進行,但相關國際公約同時要求和規定,航空器設計國、製造國、登記國和運營國均可派出授權代表參與調查。所以中國作為航空器搭載旅客國,可以派專家進行協助調查。熊傑表示,中國民航局的調查工作人員將以事實為依據,用強烈責任感積極查明飛機失聯原因。

馬來西亞客機失聯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近10顆衛星為搜救提供保障      [2014-03-10]
10日搜救工作「未取得新發現」      [2014-03-10]
馬航失聯飛機搜救範圍已向泰國擴散      [2014-03-10]
馬航失聯 習李面色凝重      [2014-03-09]
首批馬航失聯乘客家屬將赴吉隆坡      [2014-03-09]
馬航失聯名單中福建持證人現身      [2014-03-09]
專訪乘客家屬「弟弟,你在哪」      [2014-03-09]
馬航失聯航班或遭遇空中解體      [2014-03-09]
馬航仍未確定失聯航班下落      [2014-03-09]
美國調查馬航失聯是否涉恐怖主義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