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所打大虎為歷年平均數5.25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2013年起,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從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到巡視制度全覆蓋;從八項規定,到探索實行官邸制;從制定防止「裸官」管理規定,到分解一把手權力等。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疾風暴雨般的反腐行動,振聾發聵……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2013年的反腐行動注定要寫進歷史。人們更為期待,2014年反腐利劍將要指向何處。

2013年所打大老虎是過去25年平均數的5.25倍

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密集發聲反腐。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在此次會議上表示:「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下,各地積極響應,反腐成效斐然。

根據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公佈的數據顯示,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2013年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24521起,處理30420人,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為7692人。

在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老虎和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動員令」下,老虎們「無處藏身」。

近日,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的《中國法治發展報告No.12(2014)》稱,根據中紀委公開的數據,2013年查處的公職人員中,共披露有123人的詳細信息。這123人中,有31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幹部(即中央管理的幹部,一般多為部級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其中,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王素毅、李達球、童名謙、楊琨、齊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正在立案調查的有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楊剛、王永春、許傑、戴春寧等。

中紀委公佈的更為詳細的數據顯示,在這123名被查處公職人員中,省部級(含副職)27人,占22.0%;廳局級(含副職)人數最多,為70人,占56.9%;縣處級(含副職)26人,占21.1%。

從公佈的數據看,被查處的中管幹部有31人,其中,省部級27人,還有4個到底是何許人、什麼原因,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根據已經公佈的數字,意味著平均一個月有兩位部級(含副職)「落馬」,每個月有6名廳局級(含副職)官員「中槍」。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長期關注中國反腐動向,他對從1987年到2012年這25年間查處的高官進行過粗略統計:1987年1月至 2012年12月,查處的部級以上官員共計145名,其中包括3名政治局委員、1名副委員長。25年間,平均每年落馬5.8個,最多的是2000年16 人,1988、1993、1999年三個年份沒有,10人以上的年份有6個。2013年31人相當於過去25年平均數的5.25倍。

「這充分說明2013年反腐的效率和質量都提高了,在『老虎』、『蒼蠅』一起打方面,對『老虎』抓得是比較嚴。」莫紀宏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表示,可以說2013年中央紀委監察部突出了工作重點,把主要精力放在大案要案上面,取得了突出成績。

中央巡視組發現有價值的線索比過去增加5倍

盤點2013年大案要案,第一大案無疑是薄熙來案。薄熙來案,從立案偵查、審查起訴、提起公訴到開庭審理,再到法院宣判,整個過程彰顯了法治精神和司法正義。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向《中國經濟週刊》表示:「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再次表明了今後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我們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堅決查處一個。任何人都不能低估黨反腐敗的堅強決心,都不要對違紀違法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記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在2013年懲治的諸多腐敗案件中,中央巡視組所起的作用不可小覷。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透露,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尋虎找蠅」,發現了一些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其中有價值的線索比過去增加了5倍。

值得關注的是,被查處的腐敗公職人員中,司局級佔多數。司局級,在普通人印象中,雖然不是黨的高級幹部,但卻是掌握實權的職位,之前河南交通廳5任廳長「前腐後繼」落馬4人,就是印證。

「像交通局、公安局等,這些都是掌握某一個領域的實權部門,權力比較實,腐敗的風險就比較大。」北京合川律師事務所律師鄒瑾向《中國經濟週刊》表示,「在那個位子上就有人給你送錢,所以沒辦法,自己要是沒有抵抗力,就防不勝防。」

除了中央巡視組,去年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拓展的「網絡舉報」,也是腐敗案件線索的重要來源渠道。紀檢監察機關不僅推動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騰訊網等國內主要新聞和商業網站在首頁開通「網絡舉報監督專區」,還推動地方紀檢監察機關開通舉報網站或舉報電子郵箱,形成中央、省、市、縣四級統一的網絡舉報體系。

「網絡舉報」的成效有目共睹。在強大的「網絡舉報」佈局下,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萬件(次),其中網絡舉報38.69萬件(次),占總數的19.8%。

「中央巡視組」和「網絡舉報」雙管齊下,使得腐敗案件來源的線索得以進一步拓展。2013年,紀檢監察機關給全國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反腐成績單。

針對2013年的反腐成效,強衛向《中國經濟週刊》表示,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科學有效預防腐敗,既是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重要內容,也是有力保障。「如果腐敗現象滋生蔓延,腐敗分子為所欲為,良好政治生態就無從談起。要有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2014年或將試行新任公職人員財產公開

隨著官員的紛紛落馬,人們在拍手稱快的同時,也在思考:2014年如何進一步剷除「老虎」、「蒼蠅」滋生的土壤?

王岐山在1月13日召開的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講話時指出:「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他在報告中提到2014年反腐敗工作主要任務時,第一條就提出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其中包括「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改革和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等。

莫紀宏對上述反腐制度創新的理解是:「第一是要加強紀檢監察工作體制,要一體化。辦案權上移,避免出現過去同級的紀檢部門不能有效監督同級黨委成員的情況。第二可能要在組織體制上,中央紀委要對省一級的紀檢書記、各個部委或中央企業的紀檢組長實行直接領導,提高權威性,畢竟監督者也要被監督,通過設立相應的機制,避免像金道銘作為紀檢幹部本身犯錯誤的情況。第三還是要堅持打老虎。」

據記者瞭解,在具體操作層面,中紀委、監察部內設27個職能部門,與原來相比增加了兩個負責案件工作的紀檢監察室。10個紀檢監察室的職能分工明確,4個室負責中央國家機關和國有大型企業的紀檢監察,6個室分別負責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等地方的紀檢監察。隨著中央懲治腐敗力度的不斷增大,「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將加快形成。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薛江武向記者表示:「現在紀委的系統管理有點類似於垂直化,巡視組的工作重點也發生了變化,以前還要巡視經濟,關注GDP,現在就是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社科院近日發佈的《中國法治藍皮書(2014)》稱,公職人員財產公開作為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的公開制度在2014年將有所突破,或將在部分地區率先試點,或先從新任公職人員單軌制試點,再過渡到所有公職人員的雙軌制。相關人士解釋稱,新任公職人員公開財產涵蓋範圍較小,涉及的利益關係相對簡單,比較容易推進。

在我國,財產申報制度早已有之。我國已經頒布實施的申報制度主要有:1995年的《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2001年的《關於省部級現職領導幹部報告家庭財產的規定(試行)》。

毫無疑問,財產申報制度對抑制腐敗具有強大的警示作用,鄒瑾律師分析認為,主要是因為根據申報內容可以看出一個公務員的持續消費水平是否與其之前或現有的收入水平相匹配,便於及早發現潛在的腐敗行為。

從規定看,財產申報的內容不可謂不全。不僅涉及不動產、子女家屬擁有股票基金房產的情況,還有出國情況、配偶子女婚姻變動情況等。目前,除了沒有現金持有量的申報,該申報項目都已申報。知情人士透露,現金持有量沒有申報,主要跟我國現行的財產制度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有關。

據記者瞭解,目前,我國的處級以上幹部每年都要申報,而局級幹部施行的是內部公開申報,對於局級幹部申報之後的申報材料還要進行檢查。

「下一步要加強誠信申報,從新提拔的領導幹部開始,可能要對申報的內容進行核查、抽查;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查,可能是在特定範圍內進行抽查,這樣就可以約束當事人的申報行為。」莫紀宏說。

《政府工作報告》談「反腐」

(2013年)全面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決反對「四風」,嚴格執行「約法三章」。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31個省份本級公務接待費減少26%。加大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力度, 一批違法違紀分子受到懲處。

所有公務員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廉潔奉公,勤勉盡責,真正當好人民公僕。

各級政府必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堅持過緊日子。要嚴格執行「約法三章」: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擴建,財政供養人員總量只減不增,「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加強行政監察,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加大審計和審計結果公告力度。今年要對土地出讓金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進行全面審計。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堅決查處腐敗案件,對任何腐敗分子都要依法嚴懲、決不姑息。

      責任編輯:京辰
毛新宇反腐提案:是「繼承我爺爺」      [2014-03-11]
山西反腐加力 11天7「老虎」落馬      [2014-03-07]
政協常委談6名政協高官落馬問題      [2014-03-07]
王岐山:把更多力量調到廉政反腐上      [2014-03-07]
浙江永康官員3個月沒上班 欠1.7億      [2014-03-06]
袁純清回應「山西反腐不力」      [2014-03-06]
葛劍雄:關鍵老虎能否打得掉      [2014-03-05]
四川網友今年兩會最關注反腐倡廉      [2014-03-04]
中紀委:網絡反腐將成反腐工作重點      [2014-03-04]
王樹成委員「標本兼治」話反腐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