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經委會:上海自貿區不會衝擊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他的提案曾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讚賞「很有新意」。他曾與102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出《關於調整區域結構,設立廣東「潮汕新區」或將汕頭特區擴大到潮州、揭陽為「潮汕特區」的提案》。

身邊的工作人員坦言,他對於潮汕地區的發展和香港的未來頗有情結,「60歲的老人,天天為這些事情奔波,我們都很佩服。」

他是陳經緯,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

陳經緯告訴《中國經濟週刊》,由於種種客觀原因,潮汕地區近幾年來經濟發展雖然有一點進步,但還不盡如人意,「去年由我提出的關於潮汕新區的提案在社會上得到了海內外潮汕鄉親的支持。」

「國家發改委之後給102位政協委員做出了一個回函。因為這個提案涉及的問題非常複雜,所以發改委要進一步做深入調查研究,然後把可行性調研報告做出來。現在政府有關部門還在繼續做這方面的調研。」陳經緯表示。

全國兩會上,陳經緯再次建議,在習主席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指引下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重視下,制定關於華僑經濟總體發展的規劃,重新挖掘、整合資源,凝聚僑心、僑智、僑力,在汕頭籌建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基礎上形成合力,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平台。

他建議,汕頭、潮州、揭陽三市合併設立「潮汕新區」,或是三市合併為「潮汕市」。

在陳經緯看來,之所以要呼籲設立「潮汕市」是因為目前存在諸多的「不合理」。

歷史上,潮汕地區地理位置優越,毗鄰港澳、面向台灣,汕潮揭有著超過500公里的綿長海岸線,多優良港灣,自古為中外尤其是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重要商貿口岸。

「改革開放以來,潮汕三市雖有一定發展,但總體上發展緩慢,經濟總量在廣東全省嚴重滯後。2013年,潮汕三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約為2.8萬元,不足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的一半。」陳經緯認為,潮汕經濟發展嚴重滯後,與三市分治的行政格局關係重大。儘管潮汕三市土地面積共計超過10918平方公里,是深圳特區面積的5倍多,在地域面積和經濟總量上都具一定規模,但自上世紀90年代初大汕頭市被拆分為汕頭、潮州、揭陽三塊以來,行政區劃壁壘讓原本一體的資源被割裂,各自為政的三市惡性競爭、重複建設,使得整個地區產業佈局不合理,且基礎設施配套嚴重落後,難以形成僑鄉優勢和有效對接外來投資的發展平台。

陳經緯直言,「在現有行政架構下,管理體制創新不足,投資服務環境發展滯後;三市各掃門前雪、重複建設現象加劇,能量內耗、資源浪費現象嚴重,基礎設施建設嚴重滯後。」

他舉例說,2011年建成的潮汕機場位於揭陽市區榕城區登崗鎮,是汕潮揭三市的地理中心,其建設初衷是停用汕頭軍民共用機場,新建機場為三市共用。如果三市合併,則其選址和佈局非常合理,可有效服務三市。然而在現有行政格局中,三市之間卻因此矛盾重重,汕頭因此而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沒有機場的經濟特區。

近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潮汕三市已意識到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潮汕三市同城化發展思路。然而,要從根本上改變潮汕地區當前的困境,實現地區資源的深度整合,離不開三市間行政壁壘的徹底打破,否則諸多設想最終都難以落到實處。

滬港之間會形成

「水漲船高」的良性效應

《中國經濟週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下稱「上海自貿區」)自去年9月正式掛牌成立以來,經濟界關注和熱議的一個焦點就是上海自貿區政策及其發展對香港的影響,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陳經緯:香港反對派刻意製造輿論後,在市民中始終存在一種憂慮:上海自貿區會對香港帶來巨大威脅,香港會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低稅率吸引力優勢。實際上,上海、香港是我國經濟發展格局中的重要兩極,滬港能否形成良性競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對我國經濟整體發展乃至社會的和諧穩定均有特別意義。

從歷史發展看,中國30多年改革開放以來的每一個重要階段,香港都積極參與其中並分享到豐盛的成果,自貿區政策啟動及新一輪深化改革開放在中國的全面推進是大勢所趨,香港順應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思路,積極調整爭取抓住新的發展機遇,那麼,滬港之間的關係就不是「零和博弈」,反而會形成「水漲船高」的良性效應,香港一如既往會成為改革的受益者。

從現實狀況看,較之以「境內關外」定位的上海自貿區,香港始終有自己不可替代的角色,一個強大的中國完全可以容納、也應該可以形成兩個或多個金融中心。香港多年累積的全境域高度開放的自由貿易制度、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系、高效的金融與服務設施、具有國際視野和成熟運作經驗的金融和服務人才群體,都是香港難以被取代的優勢所在。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比世界任何地方的同行,更熟悉內地市場,也更有條件把握這個機會,在對上海自貿區發展發揮正面的影響中,進一步鞏固香港先行者的優勢。

《中國經濟週刊》:您有哪些具體建議?

陳經緯:明確建立滬港兩地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戰略,共同打造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雙向平台。滬港合作將不僅有利於兩地提升各自的競爭優勢,相互扶持應對競爭與挑戰,而且有利於提振兩地對開啟中國改革開放新局面的信心。另外,由上海市政府、自貿區主管部門、上海市工商聯與香港投資推廣署、香港中國商會等多方聯合組成合作機構,集結官民雙方力量,建立制度性長期雙向交流、優勢互補合作平台。

在政策上精心銜接。香港有一整套適應於完全開放的金融市場的成熟制度體系、法律制度以及清晰的產權界定、規範的交易平台和解決糾紛的機制等,值得上海學習與借鑒。兩地在政策制定上要精心對接、趨利避害、取長補短、相互激勵、共同發展。

在具體實踐中注重發揮示範效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精髓就是投資貿易的格局,最大程度適應投資貿易便利化。上海自貿區也應從這個大局出發,作為先行先試的改革試驗田,為中國經濟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才具有全國性戰略意義。

《中國經濟週刊》:有評論認為,在上海自貿區中引入負面清單策略,從目前公佈的負面清單來看,略顯過長。您怎麼看?

陳經緯:負面清單確實過長,但負面清單是隨時變化的。負面清單剛開始就是很明顯,但隨著發展需求,企業向政府提出申請,清單會逐漸減少。

      責任編輯:書亞
港月薪1.6萬難請洗碗工 內地人難去      [2014-03-13]
香港文匯報提問三任總理親歷記      [2014-03-13]
李克強:相信香港會保持競爭優勢      [2014-03-13]
兩岸許多談判地點都選在香港      [2014-03-12]
王正偉會見香港中總一行      [2014-03-12]
劉進圖案拘捕9名香港男子      [2014-03-12]
龔克:港大學進駐提升內地資源供給      [2014-03-11]
馬來西亞失聯航班上無香港人      [2014-03-08]
張曉明細述8大亮點為港「鼓勁」      [2014-03-07]
梁振英:國家是高鐵香港是車輪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