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文匯報提問三任總理親歷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網記者何凡2014年「收官」提問李克強總理。(徐樾攝)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凱雷 13日北京報道】記者參加兩會15年,既往十二年兩任總理記者會上,香港文匯報兩次提問總理。第一次2006年提問溫家寶總理,此次間隔9年再次提問李克強總理,加上1999年提問朱總理有關創業板市場,親歷現場感受到的是大國總理坦誠回答的精彩,感受到的是他們對香港、對民生、對經濟的關注,更感受到新一任李克強總理自我革命的決心與堅定不移的意志。

今天上午時針指向十二點一刻,克強總理記者會最後的一個「收官」搶問,被香港文匯報、香港文匯網記者何丹奪得。「今年會有新的惠港政策出台嗎?」聽聞這個問題,總理停下離開主席台走向大廳的腳步,再次轉向記者席,他朗聲回答:「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的,我們都會去做,過去是這樣,今後還會是這樣。 」

1999年,提問朱總創業板市場問題,2006年突襲提問溫總最痛心的事是什麼,2014年提問克強總理「收官」惠港政策,沒有錯誤的提問,只有精彩的回答,這是我十五年經歷三任總理問答的感受。從朱總理、溫總理到克強總理,他們沒有拒絕任何問題,更沒有懼怕過哪怕挑戰性的、甚至錯誤的問題,他們的回答恰恰回應著誤解,更有針對性地闡釋著大國政策與主張。

朱總理的「兩會」總理記者會上,我們沒有獲得提問的機會。有一次朱總理記者會,有關台灣問題的提問,我們差一點被點中,我們的記者在最後關頭放下手臂,將問題「讓」給聯合早報記者,這令我印象深刻。提問就要執著,不放棄最後的機會。

叫停二板 人民幸甚

當然,我們曾在多個場合的其他記者會上提問過朱總理。1999年6月的一個下午,記者趕到人民大會堂,時任總理朱鎔基會見曾蔭權。記者提問他「總理,二板市場何時開,我們都等急了!」朱總笑指時任香港財政司長曾蔭權,「等香港有經驗,我們就跟上來」。香港二板不成功,美國納斯達克也衰落,創業板按兵不動10年。開了,圈錢,遺憾!我想說,朱總智慧,幸好10年不動!否則對股民來說情何以堪?如今,圈錢的國際板時時傳來捲土重來的消息,中央未予通行,顯示著總理回答中有著常人難以企及的決策大智慧。

在兩會總理記者會上,文匯第一次提問是2006年3月。時溫總任期過半,香港文匯報記者韓笑問道「回顧過去這1000多天的施政歷程,您覺得——什麼事情是最令您痛心的?」溫家寶的回答擲地有聲:「我最覺痛心的問題是,在這3年的工作中,還沒能夠把人民最關心的醫療、上學、住房、安全等問題解決得更好。」總理坦率、真誠的回答,贏得雷鳴般的掌聲。這個問答,成為整場記者會的新聞眼,每二天成為內地各都市報的頭版頭條。

總理等待 感動感佩

令記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2010年「兩會」,亦被網絡評為「最令人感動的一次總理與記者握手」,即是香港文匯報女記者張昕在拍照時,溫總理專門停下腳步與她執手相握。當事記者回憶往事歷歷在目:「當凱雷總編向總理介紹另一位香港文匯報同事時尚宇時,我使勁按快門,不料卻怎麼也按不下來,事後發現相機在擁擠中已將自動檔擠成了手動。當我聽到凱雷總編介紹到我的名字時,我還在焦急地按著。然而幸運再次降臨,在我焦慮萬分之時,泱泱大國的總理在我面前駐足,他望向我的鏡頭。我連按三次快門後,第四次終於記錄下一張珍貴的畫面,總理伸出手來,和我握手! 總理的手很溫暖,令我難忘的是,總理等待我完成拍攝後伸出了手——他原本可以不理睬鏡頭,他原本可以去握那一瞬間旁邊伸過的無數只手,總理沒有! 」

謙謙君子 儒雅風範

張昕在記述此次握手的文章中寫道:「在記者會現場,我看到總理眉頭緊鎖時,深知溫和堅定的他為國家社稷勞心勞力。沒有想到,在記者會後,總理對待新聞記者的份外尊重。零距離的接觸,我體會到的是大國總理對媒體記者的尊重和為人、為事、重禮儀、有風度的謙謙君子的儒雅風範。」總理善待媒體的風範令人敬仰,這亦是香港文匯報參加過總理記者會二十餘位記者的共同心聲。

重視微博 直面民意

2011年微博興起,突發事件與熱點事件中民意民情在微博上湧動。本報記者何凡在會後提問:「溫總理您會不會上微博瞭解民意」,溫總停下腳步,認真響應「會的,會的」。7·23溫州動車事故、湖南沉船事件 、PM2.5數據公佈等,都是由微博上生發的熱點事件,溫總對民眾的關切與對官員的問責中,都能看到微博中的消息與民意得到溫總直接關注與響應。

從朱總到溫總,再到克強總理,我們香港文匯報親歷的三個片斷,印證著大國求變,對經濟、對民生、對香港的重視與存在問題的積極響應。一問一答中,彰顯著大國總理的智慧,期待來年見證總理坐言起行的成績單,期待著克強總理的惠港惠民之舉。

      責任編輯:高峰
李克強中外記者會實錄      [2014-03-13]
兩高報告決議草案 反對票達三百多      [2014-03-13]
三屆證監主席聚齊話苦惱      [2014-03-11]
最高人民法院稱將嚴懲恐襲      [2014-03-10]
黃奇帆:改革過程就是「變法」過程      [2014-03-10]
馮小剛:審查說「敏感」就是有問題      [2014-03-10]
最高檢:去年偵查253名廳局級幹部      [2014-03-10]
最高法:去年審理1.5萬涉港澳台案      [2014-03-10]
大學生寄髒衣成郵政新業務      [2014-03-10]
馬航失聯 習李面色凝重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