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馮小剛:審查說「敏感」就是有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記者走政協文藝組,滿眼都是大名人,從宋祖英到宋丹丹,從成龍到馮小剛,從莫言到馮驥才,平時電影上見到的,電視上聽到的,都在你眼前喝茶抹汗捂鼻子。看見一小老頭,低頭看資料,臉不熟,一瞧胸卡嚇一跳:靳尚誼!那不是給彭姐年輕時畫過肖像油畫的中央美院前院長嗎?

公開討論會從下午3時開始。第一個發言的是相聲大師鞏漢林,他的第一個內容,好像是衝著我來似的——日本要拿特攻隊員遺書申報世界記憶遺產,這是軍國主義復活的一大標誌。中國政府為什麼不拿日本731部隊細菌戰的犯罪事實申報世界遺產呢?

說完申遺事,鞏漢林話鋒一轉,提到人大監督政府的事情。他說:國家領導人一直在強調「要把權力放在陽光下運作」,但是最終都還停留在嘴巴上。像霧霾,去年開兩會時,還告訴我們不要議論。好了,今年霧霾寫進了總理工作報告中。你人大監督政府,你逮了環境部質詢了嗎?許多重大的環境問題,靠媒體靠記者去冒著生命危險調查之後才曝光,你環境部幹了什麼?不能讓記者去當公安!

鞏漢林點起的這把火,讓大導演馮小剛有些坐不住。他接下來發言:我這人不喜歡記筆記,但是喜歡用心聽。今天李總理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簡化前置性審批。」這話是說給誰聽的?也是說給電影局和那些電影電視劇審查者聽的。

馮小剛似乎有吐不完的苦水。他說:拍《集結號》時,差一點被槍斃,因為有人給它扣上了「炮灰論」,說宣揚戰爭犧牲者就是宣揚炮灰主義。這一頂帽子扣上後,風險就大了。審查組中,只要有一個人找出一頂帽子,其他人都不敢承擔風險了。而即使通過了的話,也往往把你在創作中最經典最金貴的台詞給你刪了,或者叫你改了。要求你「不要鋒芒畢露,要柔一點」,警告我們:你可以把各種水果加在一起弄成汁,但是不能釀成酒。所以,中國沒有一部《電影審查法》,電影的生死大權就捏在這些審查者手中,難道這些審查者的愛國熱情、政治判斷力和藝術水平比我們這些導演高嗎?總不見的。事實上,大家都在等某一位領導說一句話,領導「行」,那大家都會跟著說行。

馮小剛的話打不住。他說:現在我們導演面臨著兩座大山,一座是審查大山,另一座是輿論大山。拍《唐山大地震》和《1942》時,審查關最後剪剪補補通過了,但是輿論關通不過,批評我是「揭民族傷疤,賺民族苦難錢」,真是太熱鬧了不怕事大。所以,我們做導演的,一方面要絞盡腦汁應付審查,另一方面要討好輿論,累死人。我最近看了一本小說,叫《我不是潘金蓮》,很感動,我想把它拍成電影。審查部門說:「有點敏感」。「敏感」是好還是壞?作為藝術家,最需要的素質就是「敏感」,但是,從影片的審查者嘴裡說出「敏感」,那就是「有問題」。

馮小剛最後呼籲,李總理已經明確提出「大鬆綁」,電影局和審查組作為政府的一個機構,就應該考慮這一個問題。現在拍一部電影,要過兩次審查關:第一是劇本審查,第二是樣片審查。電影投資者不是傻瓜,一定對電影劇本有一種自我審查的能力。因此,至少應該將兩道審查關會並為一個——樣片審查。應該給導演以更大的藝術創作的空間,不要讓導演每天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成龍是一個好兄弟,他在會上立即回應了馮小剛的話題——「我豁出去了,我也補充說兩點,因為好像我將錯話是應該的」。

成龍以自己打拼的親身經歷認為電影創作一定要照顧到票房的因素,如果把一部電影審查太多,削除了稜角,那麼它的票房價值就大落身價。成龍說:「我的幾位導演朋友拍電影,最後都因為票房率的低下,被迫破產。」他說,去年中國電影票房的收入是217億元,其中國產片的收益達到171億元,超過了西片。不出五年到六年,中國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票場。但是,如果中國電影不注重市場化的話,就會難以趕超好萊塢。

宋丹丹自稱自己是一個「只會想詞兒逗觀眾開心,而聽報告好像感覺不是一個語言體系」的人,但是她承認自己在大家的幫助下政治覺悟有所提高,至少已經能夠理解報告中許多詞句。她起初稱:「我不敢說,我怕說錯話,又挨記者批。」但是在馮小剛同志「你趕緊說,不然你又要被媒體批是不會履職的學生。」的勸誘下,宋丹丹最後也打開批口。她說,中國有大小2000多個電視頻道,為了競爭收視率,各個頻道不惜粗製濫造,甚至偽造收視率,這樣下去的話,中國電視會變得毫無價值。

張國立像一個黨支部書記,見大家的話題有些「跑題」,於是開始大談李總理報告中提出的加強文化建設的重要性。沒說到半句,坐在邊上的馮小剛立即接過茬,說:「國立是說,好萊塢片炸白宮,警察局裡有壞人,審查部門說:這說明資本主義社會很混亂。但是中國電影不能這麼拍,因為中國沒有暴力,警察裡面不可能有壞人,你是中國導演不能抹黑中國。」大家一陣哄笑。

宋祖英畢竟是軍隊大院裡出來的,始終保持低頭微笑,沒有發言。中途成龍又竄了出來,大談電影投資的成敗故事。

馮小剛最後總結說:我們不能一味地稱讚李總理的工作報告好,關鍵還是要看落實,落實時不能打折扣。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抓落實。當導演真是馮小剛的天賦,就在這麼一場政協討論會上,他輕鬆地導演了這一場挾總理報告斗電影局這一「地主」的肥皂劇,而成龍、張國立、宋丹丹等都成了這一部肥皂劇的出色演員。

不過,中國電影審查制度,是該鬆綁放權了!

      責任編輯:阿雅
最高檢:去年偵查253名廳局級幹部      [2014-03-10]
最高法:去年審理1.5萬涉港澳台案      [2014-03-10]
大學生寄髒衣成郵政新業務      [2014-03-10]
馬航失聯 習李面色凝重      [2014-03-09]
最高法官員:對傷醫犯罪依法追究刑責      [2014-03-09]
施芝鴻談大老虎: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9]
兩會上不同身份衣著大不同      [2014-03-08]
中青報:王夢恕代表 請公開工資      [2014-03-08]
深改組成員集中現身兩會      [2014-03-07]
委員倡建全球網絡「聯合國」      [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