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改組成員集中現身兩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全面深化改革後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改革處在新的節點。本次兩會也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後的第一次兩會。

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通過中青輿情監測室查詢到,參加此次兩會的代表委員中,至少有98人在各級深改組中任職。各省份「一把手」全部任本省深改組的組長,同時也全部是全國人大代表。

專家指出,這些各級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無疑將會是未來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隨著未來行政治理將進一步完善,下一步改革中將能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作用。

人數 至少98人在各級深改小組任職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在十八屆三中全會說明中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是:統一部署,督促檢查,推動全面落實改革目標任務。」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要求各省區市要盡快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截至春節前,又有山東、廣西、陝西、西藏、江蘇、湖南等地相繼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春節以後,全國又有十幾個省份領導小組密集成立。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4人均為人大代表。

中青輿情監測室據公開資料統計發現,此次兩會代表委員中,至少有98人在各級深改組中任職。其中,各級深改組的組長、副組長中,就有85位代表委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60項改革任務後,各省份會結合本地情況,因地制宜,提出具體的改革舉措。改革是一個凝聚共識的過程,為此,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和委員都在對改革的問題進行充分的協商討論。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截至3月5日,全國31個省份目前已全部成立深改組。除雲南省外,其餘省份均公佈了組長名單,組長均由各地黨委「一把手」擔任。在公佈名單的30個省級深改組中,30名組長均為人大代表。

此外,據不完全統計,證監會、環保部、保監會、國資委、銀監會5個部委也成立了深改組,並公佈了組長、副組長名單。其中,國資委深改組組長張毅為人大代表。

地市級深改組組長中,也至少有4位是人大代表。他們是江蘇省宿遷市委書記藍紹敏、山東省濱州市委書記張光峰、山東聊城市委書記林峰海、江西省九江市市長殷美根。

「兩會之後,各種改革舉措有望全面推進,正式進入落實階段。2014年是改革的關鍵之年,各級深改小組則是未來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竹立家說。

竹立家表示,各地的組織架構是和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保持高度一致的。改革需要強有力的領導,地方黨委書記擔任組長、行政首長擔任副組長,有利於出台改革的細則,並使這些改革措施得到貫徹落實和執行,而不是紙上談兵。

聲音

深改小組成員兩會談改革

此次兩會期間,深改小組成員在會上對於改革的評述也頻頻受到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安徽將在「創」字上做文章,進一步創新改革舉措,簡政放權。

張寶順指出,安徽作為改革發源地,在改革創新上有自己的風格和傳統,在謀劃今年工作時,也是把改革創新作為核心指導思想,「創新精神體現在今年和今後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說,未來10年是江蘇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關鍵意義的階段,無論是從有效應對宏觀環境的複雜變化,還是從江蘇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和未來趨勢來看,都必須把改革作為全省發展的頭等大事,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推進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建設的「關鍵一招」。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長鹿心社稱,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以改革促發展,以改革助轉型,以改革增效益,以改革惠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省長陳敏爾表示,這次全國兩會深化改革是一個主旋律,對於貴州來講,要從貴州發展中的問題出發深化改革。貴州發展的結構性矛盾比較多,要優化結構,核心還是要依靠改革,特別是通過改革來調整、優化「三個結構」。

省份 組長 副組長

(全部為人大代表,30人) 人大代表(41人) 政協委員(3人)

北京 市委書記郭金龍

天津 市委書記孫春蘭

河北 省委書記周本順 省長張慶偉、省委副書記趙勇、常務副省長楊崇勇

山西 省委書記袁純清 省長李小鵬、常務副省長高建民

內蒙古 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 自治區主席巴特爾

遼寧 省委書記王珉 省長陳政高

吉林 省委書記王儒林 省長巴音朝魯、常務副省長馬俊清

黑龍江 省委書記王憲魁

上海 市委書記韓正 市長楊雄

江蘇 省委書記羅志軍 省長李學勇

浙江 省委書記夏寶龍 省長李強

安徽 省委書記張寶順 省長王學軍

福建 省委書記尤權 省長蘇樹林

江西 省委書記強衛 省長鹿心社、省委副書記尚勇、常務副省長莫建成

山東 省委書記姜異康 省長郭樹清

河南 省委書記郭庚茂 省長謝伏瞻、省委副書記鄧凱、 省政協主席葉冬松

常務副省長李克、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春良

湖北 省委書記李鴻忠 省長王國生、常務副省長王曉東

湖南 省委書記徐守盛 省長杜家毫 省政協主席陳求發

廣東 省委書記胡春華 省長朱小丹

廣西 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 自治區主席陳武、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危朝安

海南 省委書記羅保銘 省長蔣定之

重慶 市委書記孫政才 市長黃奇帆

四川 省委書記王東明 省長魏宏

貴州 省委書記趙克志 省長陳敏爾 省委副書記李軍

雲南

西藏 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 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白瑪赤林、區主席洛桑江村、

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吳英傑

陝西 省委書記趙正永 省長婁勤儉、省委副書記孫清雲、常務副省長江澤林

甘肅 省委書記王三運 省長劉偉平

青海 省委書記駱惠寧 省長郝鵬

寧夏 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 自治區政府主席劉慧

新疆 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

註:雲南僅對外宣告成立深改小組,但是成員名單並未對外公佈

北京、黑龍江、新疆、天津只對外公佈了深改小組組長名單,副組長及其他成員尚未公佈

部分省份深改組副組長名單未公佈(數據為不完全統計)

下一步改革將充分發揮人大、政協作用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博士李友忠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深改小組的組織格局的政治層級更高,目的就是為了解決一旦啟動改革,頂層設計和頂層推動不能到位所引致的改革停滯抑的問題,未來行政治理將進一步完善,下一步改革中將能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作用。

「深改小組不同於過去的體改委,過去的體改委是政府的一個組成部分,由總理級別的人員擔任體改委主任一職。」李友忠說,從中國的改革路徑上來看,剛開始時我國是由增量改革進而逐步推動存量改革的,這樣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可以做增量改革的地方越來越少,剩下的都是需要做重大利益調整的存量改革的領域,涉及的層面和各方面的關係比較複雜。

李友忠認為,今後行政治理的改革和進一步完善的市場機制改革一樣,是最重要最基礎的制度性設計,在這樣的情況下,改革需要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作用。

對於接下來的政府行政治理改革的方向,李友忠認為,第一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不僅要提,而且還要進一步落實,也就是說要比以前做得更好;第二就是政府要做到高效廉潔;第三就是隨著社會由生存型社會向發展型社會的轉變,地方政府的考核不能單純地為GDP論。

「綜合起來,這就需要政府的改革不僅要更好地破題,而且必須要更好地推進,這樣人大、政協的作用的發揮對促進政府自身改革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想真正做到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一方面要發揮政府的力量,另一方面更要發揮市場的力量,而在市場方面,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就具有更好的代表性和角度,來避免政府閉門造車帶來的局限性。」李友忠說。

2014兩會
      責任編輯:高峰
委員倡建全球網絡「聯合國」      [2014-03-07]
吳曉靈:大學教育應「寬進嚴出」      [2014-03-07]
兩會代表關注高職人才培養      [2014-03-06]
兩會花絮:本報記者破例獲提問機會      [2014-03-06]
中央部署打大虎 兩會後拭目以待      [2014-03-06]
兩會將首次用圖表解讀政府預算      [2014-03-05]
茶敘少了 代表委員不再打醬油了      [2014-03-05]
兩會天安門廣場播新疆是個好地方      [2014-03-05]
李小琳今次「兩會」拎環保袋出席      [2014-03-05]
王文彪建言沙漠地承包延期助抗霾      [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