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部署打大虎 兩會後拭目以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茅建興)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5日社科組分組討論會上,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被記者問及打「大老虎」的問題時表示,「對這個問題,大家不要著急,中央有中央的部署和安排,一定會滿足海內外對這個問題的知情權」。被記者追問會否在兩會後公佈有關信息時,他說,「兩會後,大家拭目以待吧。」 另外,他透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打「大老虎」 全黨高度一致

反腐越來越引起黨內外、國內外的關注。施芝鴻表示,「要整治吏治,老虎蒼蠅一起打,現在看,不是空話,地位再高也要打」。

對於打「大老虎」是否有阻力,施芝鴻說,「我是體制中人,我沒有看到什麼了不起的阻力,黨內在反腐問題上高度一致、高度統一,有高度共識。大家一致認為,如果不反腐敗,不堅決清除腐敗,黨就會走向自我毀滅。」

有記者稱,有海外報道稱,老常委們都支持打大老虎,請證實一下這個說法。施芝鴻說,對此,全黨高度一致,黨的高層領導高度一致。

他表示,「這個的問題大家不要著急,中央有中央的部署,中央有中央的安排,這些問題一定會滿足國內外、海內外對這個問題的知情權,但是我確實也沒有得到授權來向外說情況怎麼樣。我也只能像政協發言人那樣說,『你懂的』。」當記者追問,會不會在兩會後發佈有關信息?他說,「兩會後,大家拭目以待吧。」

當記者提及,海外有傳言稱,打老虎是以反腐為名的政治鬥爭。對此,施芝鴻澄清道:「純屬瞎掰!」

深改辦設在中央政研室

施芝鴻表示,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內設機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完全對應的。經過黨中央慎重考慮和決策,中央深改辦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他說:「這可以少組建一個機構,少組建一個比正部級還高的機構,再加一個功能,補充一些人,增設秘書局、協調局兩個局,歸入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大框架,再動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對應的那些專業局,就完全可以充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常的辦事機構、調研機構和研究機構。」

施芝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5+1+1」,即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上黨的制度改革、軍隊和國防改革,這七個方面的改革如放在政府裡,由政府主管,已經管不過來了,政治體制改革、黨的改革不屬於政府這塊,軍隊和國防改革也不屬於政府來管,必須有一個更高層次的,由黨中央、總書記來統領的改革領導小組。

施芝鴻指出,改革領導權的集權,不是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家經濟、文化、社會、政治、生活的那種高度集權。這是完全不同含義的集權。改革領導權的集權,恰恰是為了保持改革的力度,必要的權威,必要的張力,使改革能夠衝破思想的障礙,體制機制的固化。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與李克強總理合作一年的評價,施芝鴻表示,「合作高度默契,全黨全國人民高度評價,當前黨政關係是最和諧的時候。」

2014兩會
      責任編輯:逍遙
提問胡春華:還有沒有大老虎落馬?      [2014-03-05]
专家:「你懂的」是建國來最大老虎      [2014-03-05]
海南省委書記談老虎:事實不一樣      [2014-03-04]
羅保銘:「大老虎」傳聞和事實不同      [2014-03-04]
周濱眾多政商大案後或真有「大虎」      [2014-03-04]
兩會:還有哪些「大老虎」將被揪出      [2014-03-03]
媒體預測兩會:將揪出哪些「大虎」      [2014-03-02]
發改委稱將查價格壟斷「大老虎」      [2014-02-20]
冀落馬 為拿下「大老虎」造勢      [2014-02-20]
中石油案牽出周濱與「更大老虎」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