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月11日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全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至今日(3月11日)下午5:40,馬航客機MH370已經失聯達到87小時,11國聯合搜救目前尚未有結果。

搜救力量今日將進一步確認昨日(10日)香港客機在越南頭頓港附近發現的大量碎片,但至今未有任何突破。中國科學院也在客機失聯附近海域發現三個油污帶。中國派出的搜救船隻陸續到達,美國加派一艘導彈驅逐艦參與行動,台灣也已經派出海空力量。

馬來西亞官員昨晚否認持假護照上機的兩名乘客是「亞洲面孔」,美國方面將調查兩人的指模資料,有媒體披露,這兩名乘客的票是一名伊朗中介在泰國芭堤雅的旅行社訂的。而大馬警方透露,其中一名乘客是19歲伊朗男子。

頭頓港現大量碎片 越:不可能屬客機

香港民航局昨日確認,下午3時收到香港客機報告,在收到有香港民航機報告,指在越南頭頓港西南60公里海面看到大量不明碎片。民航處已經向越南、吉隆坡及海南三亞的有關部門匯報。馬來西亞派船前往現場瞭解,但由於當時天色昏暗暫時未能核實,今早進一步跟進。

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打撈化驗報告。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越南交通部指,經勘查和按客機航線判斷,國泰發現的不可能是馬航客機物品。

中科院發現油污帶 中國急調10衛星保障

中國科學院利用衛星,發現有關海域附近有三個油污帶,並將分析結果交給有關部門跟進。發現油帶位置是東經103度42』30到103度45』47左右,北緯5度40』50到北緯5度45』50左右的海面。

中科院昨晚通過其官方微博「中科院之聲」表示,從3月8日上午就開展應急響應,查詢客機失聯後的衛星接收任務。

昨日,中國緊急調動近10顆衛星保障搜救。國防部網站消息指,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已經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配合地面搜救人員。

緊急調動的衛星包括海洋、風雲、高分、遙感4個型號,部分衛星停止原有工作計劃,清空原有指令,以加強對失聯區域的氣象監控、通信、目標搜索等行動的支持。

此前的搜救中也曾發現油帶,但昨日證明,距離失聯地點20海里左右的油跡並非MH370所帶航油。

中美救援加碼 搜索範圍擴大

截至9日,中國已經派出了9艘艦船參與搜救。截至昨晚8時,「海警3411」、綿陽艦、「南海救115」已經抵達有關海域開展工作,今日上午,「井岡山艦」也趕到,加上最早到達的商用船「泰順海」,今日參與搜救的中國船隻已達5只,另外4艘也在馳援路上。

今日凌晨香港電台消息指,美軍第七艦隊也多派一艘導彈驅逐艦「基德號」,聯同早前派出的「平克尼」號參與聯合搜救行動。兩艘驅逐艦均屬於阿利伯克級。

目前在有關海域參加搜救的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越南、中國、菲律賓、新加坡、印尼、泰國、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英國。

《法制日報》記者在越南富國島採訪越交通部副部長范貴肖。范指越軍打算從今日開始擴大2萬公里的搜救範圍。

上午11:15,馬航官網發表第11份聲明指,目前搜索焦點區域是馬來西亞半島西面馬六甲海峽。當局正在調查所有方向,包括MH370是否可能曾轉向飛往雪邦。除了海面搜索外,還會搜索有關海域間的陸地。

昨日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宣佈中國將派出40艘搜救船隻,使得多國聯合搜救船隻數量超過80艘,馬來西亞也表示將派出2萬名漁民到有關海域協助行動。

台灣則在10日下午派出1艘成功級飛彈巡航艦「田單號」、1架C-130運輸機和2艘巡護船「巡護七號」「巡護九號」前往失聯海域搜救。預計兩艘巡護船14日中午到達。

鳳凰衛視從富國島發回報道指,越南昨晚已經批准中美船隻進入越領海參與搜救,並從河內調動飛機到胡志明市,大批的醫藥物資和醫護人員也正在趕往搜救協調中心所在的富國島。

FBI未派員 聯合國組織將查是否有過爆炸

路透社報道,美國一名資深執法官員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並未派員前往吉隆坡,協助調查馬航客機失聯事件,但美國其他機構及飛機製造商波音的代表預計將於週一抵達。

目前尚未有專家抵達並開展工作的報告。

美國ABC新聞報道,聯合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執行秘書長拉希納·澤博(Lassina Zerbo)10日表示,他已經要求這一組織的專家們調查是否可以探測出在失聯馬來西亞航班MH370的航線上發生過高空爆炸。

馬航的第11份聲明還指出,MH370客機失聯前12天曾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機庫做過保養,飛機機件沒有問題。馬來西亞總理特使黃家定已在北京與馬航協調工作。

大陸家屬抵馬 「很堅強」

據《聯合早報》與酒店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確認,有12名從北京出發的乘客家屬乘坐馬航包機於今日早上抵達吉隆坡,他們暫時留宿在吉隆坡以南一個叫賽城的小鎮上的Cyber View Resort酒店。

下午5時左右,中國政府赴馬來西亞處理馬航MH370航班失聯事件聯合工作組新浪認證微博發表第一條消息稱,11日上午,在馬方的安排和協助下,9名MH370失聯航班中國籍乘客家屬抵達吉隆坡機場。工作組和中國駐馬使館工作人員前往迎接、慰問和照料。

《南華早報》記者從前線發回報道指,到機場接機的中方官員表示:「中方、馬方和家屬代表進行了好好的交流。家屬們很堅強。」部分來自中國內地家屬今晨抵達吉隆坡,馬航也已召集當地幾家NGO為他們提供幫助。

馬航方面表示,下一班可以接家屬赴馬的班機將會在週三(12日)凌晨1:30起飛。

一名來自佛教慈濟基金會的志願者Zeng Yunji向《華爾街日報》介紹,10日有來自馬來西亞的10位、大陸和台灣共53位志願者到京,在麗都酒店為乘客家屬提供協助。

持假護照上機乘客非亞洲面孔 借伊朗中介買票

除了各國不斷增強搜救力量之外,確認持假護照上機的乘客人數和身份也成為這次失聯事件的一大焦點。

目前國際刑警已經確認,至少有一名意大利人和一名奧地利人的被盜護照被機上乘客用以購買機票並通過海關登機。國際刑警指,機上還有更多乘客使用的是假護照,但目前沒有公佈具體人數和涉及國家。

一度有馬來西亞媒體引述官員指,兩名持假護照登機的乘客是「亞洲面孔」,但昨日傍晚,馬來西亞《星報》報道,馬來西亞全國總警長丹斯裡卡立阿布巴卡表示,兩個冒充身份登上失聯客機的乘客沒有合法進入馬來西亞的記錄,他們不是馬來西亞人,也不是新疆人,目前尚不能透露他們的國籍。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已經將兩名非法登機乘客錄像交給美國情報人員。

《華盛頓時報》報道,泰國警方表示,一名叫Kazen Ali的伊朗籍中介通過在芭堤雅的一家旅行社訂了這兩張機票。這名中介表示,兩名乘客希望回到歐洲。

Grand Horizon旅行社老闆娘Benjaporn Krutnait向《金融時報》表示,Kazen Ali已經用她的旅行社三年了。Krutnait還說,人們通過中介購票是相當普遍的,中介會收取一定的佣金。

《金融時報》的報道指,Krutnait表示,這名伊朗人一開始讓她給兩名男子訂3月1日飛往歐洲的最便宜的機票。Krutnait最早預訂的是卡塔爾航空的班機。但由於中介人Ali一直沒有回復,預訂過期。上週四(3月6日),中介人再次聯絡Krutnait,她便訂了馬來西亞航空經停北京票,因為那是最便宜的。

Krutnait是通過中國南方航空訂到這兩張飛機票的。MH370為馬航與南航聯營航班。她透露,給機票付錢的是Ali的一個朋友。

目前尚未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名伊朗人認識持假護照上機的兩名乘客。Krutnait也表示,她不相信Ali與恐怖主義有任何聯繫,因為他並沒有特別要求訂吉隆坡飛北京的機票,只是要求訂飛往歐洲的最便宜的機票。

19歲伊朗男子持假證欲赴德 泰國假證猖獗惹關注

吉隆坡當地時間下午3時,馬來西亞民航局、警察和馬航高層召開聯合記者會。馬來西亞警方發言人表示,目前正在調查飛機失聯的四個可能原因,包括被劫持、被蓄意破壞、機組及乘客的心理問題和個人問題。目前已確定持假護照上機的其中一名乘客是19歲的伊朗人,不大可能與恐怖活動有關,只是想移民到歐洲。

他又透露,持假護照登機的19歲伊朗男子本想移民(migrate)到德國,因為當局已經與其母親取得聯繫,其母原以為他將降落在法蘭克福。

據路透社報道,這兩本護照在報失後,已被國際刑警組織存儲在一個專門記錄遺失或被盜旅行證件的資料庫中。國際刑警組織的發言人同時還透露,在失聯客機乘客名單中,有更多的「可疑護照」有待被查。

使用被盜護照登機是否涉及恐怖襲擊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失竊護照被不法分子利用的現象,已經開始受到外界的強烈關注。

去年8月,泰國曾發生多起簽證紙遺失事件。據泰國《世界日報》報道,在泰駐吉隆坡大使館遺失300張簽證貼紙後,泰外交部又發現2000張簽證紙在寄往泰國駐荷蘭大使館的圖不翼而飛。隨後,泰國在老撾素旺的總領事館辦公室也遺失了500張空白簽證紙。據報道稱,當時已發現有數百張遺失簽證紙被外國人用來出入泰國。

據媒體報道,泰國的假證件製造團伙十分有名。製造假護照的團伙和使館勾結,製成以假亂真的假護照,讓部分假證件逃過檢查變得可能。

英國《衛報》的報道稱,護照失竊在泰國是十分常見的現象,而在普吉島,這個現象則更為猖獗。

據美聯社報道,泰國警方最常起獲的偽造護照有比利時、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護照,這些國家的護照最容易仿造。

泰國旅客護照失竊的普遍現象源於上世紀80年代。當時,不法分子會夥同酒店員工、導遊和性工作者等人,把旅客的旅行支票和護照一同偷出,因為如果沒有護照,旅行支票將不能套現。當信用卡開始替代旅行支票時,這些團伙已經開始掌握仿冒假證件的技術,並開始將這些證件賣給需要的人。

      責任編輯:慧动
3月11日馬航失聯客機搜救全紀錄      [2014-03-11]
張成澤夫人當選朝最高人民代議員      [2014-03-11]
尼泊爾警方逮捕9名反華藏獨分子      [2014-03-11]
兩名持假護照登機嫌疑人照片曝光      [2014-03-11]
沙特四名公主遭父軟禁13年      [2014-03-11]
越南航空公司飛機收到SOS信號      [2014-03-11]
歐盟著手準備制裁俄羅斯提案      [2014-03-11]
金正恩前年花6.4億美元購奢侈品      [2014-03-11]
阿爾卑斯山現80具一戰士兵遺體      [2014-03-11]
馬來西亞邀請巫師搜尋客機位置      [201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