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小川:人民幣國際化無時間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章蘿蘭)港人每日兌換兩萬元人民幣的額度何時能放寬,是市民最關心的話題。周小川昨日對此回應稱,當時制定這個政策的時候是很寬的,現在有些人提出是否能夠進一步放寬,「這個想法、這個提議,是去年夏天剛提出來的,所以首先要有個研究的過程」。

周小川此次仍未能給出放寬兌換額度的時間表,他對此解釋稱,「不是針對這一項政策,主要是其他政策的配合關係、先後順序的安排」。但他強調,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穩步推進、加快實現人民幣可兌換,在這個過程中,這些限制性的措施肯定會逐步越來越少,「將來都會放開的,這個方向是沒有問題的」。

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備受外界矚目,周小川指出,央行對推廣人民幣使用並不事先安排速度、節奏和時點,顯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無「時間表」。他並直言,人民幣走向國際還有諸多「家庭作業」要做。

在周小川看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仍然長路漫漫。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工作開展時間不長,因基數很低,故增長率顯得很高,但實際上,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比重,仍然相對較低。他坦言,人民幣若真正走向國際,還有諸多「家庭作業」沒做好,如近年來央行著眼於掃清人民幣使用的障礙,但這些工作尚未完成,「所以人民幣要實現國際化,特別是在貿易和投資中的跨境使用比重若想明顯提高,還是相對比較漫長的過程。」

周小川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緩急,最終仍然應當由市場決定。他提到,站在央行的角度,不會過多推行人民幣使用,而是從政策、實力、信心上建立起使用人民幣的條件,做好人民幣國際化的「家庭作業」,最終大家是否使用人民幣,則要尊重市場參與者的選擇。

近期法國等歐洲國家亦加入到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競爭中。周小川表示,巴黎若要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中法兩國央行需考慮建立人民幣業務清算機制,此外還需解決頭寸調整和供給問題。解決上述問題的機制多種多樣,他建議,方式之一就是雙邊貨幣互換,因為貨幣互換有助於雙方增強信心,使流動性比較平穩,並透露此方案在央行考慮範圍之內。

談及近期匯率波動,周小川強調,人民銀行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選擇,「從央行角度來講,不必站邊,比如支持哪一邊或者不支持哪一邊。」他指,金融市場一般對短期變化反應靈敏,但人民銀行更關注中期趨勢,短期趨勢並不代表中期趨勢。

2014兩會
      責任編輯:小滿
視頻回放:周小川等談金融改革與發展      [2014-03-11]
周小川:存款利率放開或在一兩年內實現      [2014-03-11]
周小川等談金融改革與發展記者會(全文)      [2014-03-11]
李禮輝: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      [2014-03-06]
彭文生: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      [2014-03-04]
周小川:不會取締餘額寶      [2014-03-04]
人民幣貶值:央行引導 投機出局      [2014-02-27]
外管局:人民幣貶值屬正常波動      [2014-02-26]
周小川談中國經濟放緩原因      [2014-02-23]
人民幣匯率連跌引國際猜測      [201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