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冀中國入西方陣營明確反普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和普京。(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的表態一致趨於保守。美國總統奧巴馬10日晚間致電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均表示,不論在烏克蘭的問題、或在更廣泛性的國際系統運作上,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都十分重要。

據中評網報道,11日,彭博社發表社論稱,中方的這一表態是「朝著正確的方向,但卻並不是大膽的一步」,文章表示,作為世界大國,中國應該承擔起責任,對普京的行為作出更加明確的表態,這將更加有助於平息不安,維護全球市場的穩定。文章編譯如下:

在世界各國都在指責普京干預烏克蘭的時候,中國的聲音卻缺席了。這並不奇怪。

自上任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非常重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建立良好關係。兩人均一心想要引領他們的國家走上巔峰。

如果中國仍想要成為世界大國,這一次的冷眼旁觀將給它造成難以承擔的代價。上周,習近平和奧巴馬就烏克蘭局勢交換意見。兩人都認同,「不論在烏克蘭的問題、或在更廣泛性的國際系統運作上,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都十分重要。

這雖是正確的方向,但卻並不是大膽的一步。

中方可能有兩方面的顧慮。其一,俄羅斯是中國在西方非常有用的平衡力,其二,俄羅斯作為中國能源和先進武器的供給源,其重要性也越來越彰顯。

在中方官方的評論中,重申了中方尊重烏克蘭獨立和主權完整的立場,並強調「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這樣是有原因的」。

然而,中俄關係真正的紐帶建立在一個基礎上,那就是「不干涉別國內政」,而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已經違反了這一原則。這一原則對於兩國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中俄兩國都擔心國內種族緊張局勢和民主運動會被外部力量所利用。

如果普京在烏克蘭局勢上更進一步,迫使烏國內部軍事對抗甚至分裂,它或許會希望中國能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就事實而言,中俄關係中,中國是獲益更少的那一方。雖然石油的進口總量在上升,但是2011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也只佔了石油進口總量的6%。

另外,雖然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同時,普京也在擴大自己的賭注。他積極擴大鐵路和管道的建設,不僅將能源輸往中國,也輸往韓國和日本。俄羅斯還意圖向印度出售先進的武器,與越南加強經濟和軍事合作。中國在遠東地區的影響逐漸擴大,這成為莫斯科長久以來的憂慮。

在其他影響國際穩定的事務上,中國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而有所參與。比如說,它並沒有妨礙國際社會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中國對普京的隱忍已經引起了其他國家的恐懼,特別是中國的周邊國家,因為它們早已對中國的野心多有懷疑。

最後,中國在烏克蘭局勢上的目標終於與世界其他國家達成一致,那就是肯定國際邊界的神聖性,避免流血衝突並儘快重建全球市場的穩定。如果中國能明確反對普京的侵犯行為,這一目標可能會達成得更快些。

      責任編輯:高峰
歐盟著手準備制裁俄羅斯提案      [2014-03-11]
美歐孤立俄羅斯 普京支持率提升      [2014-03-11]
美國務院發表「批普京十大謬論」      [2014-03-07]
奧巴馬致電普京要求俄羅斯撤軍      [2014-03-07]
克里米亞欲「入」俄 已知會普京      [2014-03-06]
普京回應西方抵制G8:不想來就別來      [2014-03-05]
烏前總統請求普京出兵烏克蘭      [2014-03-04]
克里:美國將與10國制裁俄羅斯      [2014-03-03]
普京就昆明暴恐案向習近平致慰問電      [2014-03-02]
奧巴馬與普京電話爭執90分鐘      [201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