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與普京電話爭執90分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3月1日晚,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批准總統普京在烏克蘭使用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請求。

據網易環球眼報道,早前,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28日首次公開回應烏克蘭局勢,對烏克蘭新當局指認的俄羅斯「軍事入侵」「深表關切」,警告俄方將為軍事干預付出「代價」。

3月1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當天舉行緊急磋商,但無果而終;美國要求安理會立即介入調停,俄羅斯反對強行調停。白宮高級官員說,作為報復,奧巴馬及其歐洲夥伴可能拒絕出席定於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首腦會議。

之後,奧巴馬與普京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通話,雙方爭執不下。

奧巴馬稱俄羅斯此項決議侵犯烏克蘭主權,違反了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1997俄烏基地租借協議和1994的布達佩斯備忘錄。

奧巴馬警告,俄羅斯持續破壞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將對其國際地位造成負面影響,為此「美國將暫停參加即將召開的八國集團峰會準備會」。

奧巴馬警告普京俄羅斯或將為此面臨政治經濟孤立,呼籲普京把軍隊撤回克里米亞基地,跟烏克蘭新政府展開對話。

另一方面,奧巴馬稱美國認識到俄羅斯與烏克蘭存在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聯繫,俄羅斯需要保護烏克蘭俄羅斯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權利,美國敦促烏克蘭政府致力保護全體烏克蘭人民的權利,恪守烏克蘭對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

奧巴馬對普京表示,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俄羅斯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處境表示關切,妥善的處理方式應該是與烏克蘭政府進行直接溝通,並在聯合國安理會或者歐安組織框架下派遣國際觀察員。

奧巴馬敦促普京應在國際社會斡旋下,立即與烏克蘭政府啟動對話,屆時美國將參與對話。

談及烏克蘭,奧巴馬重申烏克蘭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強調他已指示政府繼續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合作,為烏克蘭政府提供援助,包括技術、金融等緊急援助。

奧巴馬稱,今後美國會繼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各方密切磋商,為新一屆烏克蘭政府提供重要援助,從而保證烏克蘭金融穩定,協助烏克蘭進行必要改革並成功舉行總統大選。

普京則稱俄羅斯對保護在烏公民安全事務上決心「堅定」,指責美國和西方國家插手。

對於奧巴馬擔憂俄對烏動武,普京回應說,基輔現當局支持的極端民族主義者在犯罪和挑釁,對俄公民及烏愛國者構成了威脅。為防暴力蔓延,俄有權保衛自身利益。

      責任編輯:東方
奧巴馬:將捍衛烏克蘭領土完整      [2014-03-02]
美國警告俄干預烏克蘭將付出代價      [2014-03-01]
奧巴馬自曝曾吸過毒      [2014-02-28]
武裝分子佔領烏克蘭克里米亞機場      [2014-02-28]
圖解烏克蘭局勢的可能走向      [2014-02-23]
奧巴馬把達賴請進了「紙牌屋」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崔天凱提嚴正交涉      [2014-02-22]
奧巴馬見達賴 世界頂級裝蒜表演      [2014-02-22]
無視中國警告 奧巴馬執意見達賴      [2014-02-22]
中方回應奧巴馬在白宮會見達賴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