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檢:中央即將公佈司法改革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在遼寧團參加「兩高」報告分組審議。新京報 記者陳傑攝

【文匯網訊】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參加遼寧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兩高」報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曹建明表示,司法改革方案即將公佈。

據新京報報道,審議開始前10分鐘,曹建明已經來到會場。和前日作最高檢報告時深色西裝、紅色領帶的正式裝束不同,曹建明昨天選擇了深灰色夾克和淺灰色襯衣。

整個審議過程中,曹建明時常用手撐著下巴,微笑望著發言者,偶爾扶一下眼鏡,聽到代表對最高檢報告提出建議時,馬上提筆記錄,並於最後針對代表們提出的「加快推行司法改革」、「基層司法系統建設」等建議一一做出回應。

【司法改革】 調研省級以下人財物統籌

審議時,不少代表都提及應當加快推行司法改革。曹建明回應說,目前最高檢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推進,努力構建科學合理的司法運行機制。

曹建明表示,目前司法改革的焦點是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還需積極審慎穩妥地思考。

據曹建明介紹,有些改革路線比較清晰,有些是目標清晰,路線圖還沒有完全清晰。比如省以下地方法院和檢察院的人財物統籌,還需要組織調研聽取意見,我們會按照中央要求和大家期待,積極推進改革。

關於這一改革方案出台的具體時間表,曹建明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財物省級以下統籌,是重大改革,還要抓緊調研,提出更多的思路。曹建明還透露,中央即將公佈司法改革的文件,待公佈後,最高檢也會很快公佈檢察改革的方案。

【改革重點】 將建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

有代表建議,兩高還需進一步深入司法公開,選取更多的判例公佈審判文書。

對此,曹建明回應說,代表們雖然肯定了我們這兩年的工作,但有一句話我聽進去了:還不夠,仍然存在選擇性公開的問題。

曹建明表示,最高檢今年改革的重點之一,就是加大司法公開的範圍和力度。其中建立案件質量的終身負責制,也是改革內容之一。

「建立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改革是很明晰的。」曹建明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已經有了方案,不用很長時間,就會向社會公佈。」

【司法考評】 考評不能夠完全依靠數字

針對代表提出的加強基層司法隊伍建設的問題,曹建明表示,目前基層的司法建設確實存在困難,基層司法人員的職業保障問題也需要解決。「需要改革完善我們的考評體系。」

曹建明說,基層司法人員的考評成績現在通過數字體現,但整個辦案工作不能夠完全以數字為依據,還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最近我們做了很多調整,對考評體系做了完善。」曹建明說。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新道
2014年最高檢工作報告(全文)      [2014-03-10]
最高檢:去年偵查253名廳局級幹部      [2014-03-10]
最高檢:今年重點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2014-03-01]
最高檢對季建業採取強制措施      [2014-02-07]
最高檢:對背離黨性言行要有態度      [2014-01-16]
最高檢:民生案都有公職人員犯罪      [2014-01-11]
馬航失聯客機搜救範圍擴大      [2014-03-12]
外逃「裸官」如何拿到假護照      [2014-03-12]
遭遇消費糾紛時的五種維權方式      [2014-03-12]
毛新宇為馬航失聯航班乘客祈福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