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逃「裸官」如何拿到假護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增加了「加大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贓力度」表述。分析人士認為,對於「裸官」外逃,既要「抓得回來」,更要「堵得住」。堵住「裸官」外逃之路,護照是重中之重。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近年來「裸官」外逃的案例分析,能夠得出一條清晰的路徑:轉移資產--家屬先行--準備護照--猛撈一筆--辭職/不辭而別--藏匿寓所--獲得身份。

在這一鏈條中,護照的準備非常關鍵。一些被查獲的貪官,不少都擁有一個或多個真假護照。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在案發時,辦案人員搜出貼有胡長清照片的假身份證兩個,化名高峰和胡誠,護照兩本,化名陳鳳齊和高峰。

外逃貪官,有些人是利用不上交的私人護照,更多人是用假身份證再辦一個護照,這些都不在審批、報備之列,單位根本監控不到。也有貪官利用手中所握權力,能夠通過公安機關辦理真護照--當然,是改名換姓的。胡長清案發後交待,其假身份證是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長給辦的,胡長清也給妻子和子女辦了假身份證和因私出國護照。又如,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茂名市原常務副市長楊光亮都被查出持有多個身份證。在這種情況下,官員使用其他身份因私出國自然很容易得逞。

浙江省永康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朱兵也栽在「假護照」上:2008年底,朱兵以看望在美國讀書的女兒為由,向金華市委組織部提出出國申請,由於發現朱兵與一外逃企業家關係密切,他的要求未獲批准。於是從2009年初開始,朱兵策劃冒名頂替騙取護照。他讓人找到了一個與自己年齡、身高、相貌等相似的外地人冒名頂替辦理護照,然後朱兵與「替身」一同開車前往江西弋陽縣公安局,用「替身」的戶籍資料,以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旅遊為由冒名申辦護照,被順利受理。朱兵覺得冒名申辦護照容易,因此又夥同「替身」到弋陽縣公安局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證,第一次因該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不在未辦成,第二次再辦時,在上饒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審核時被識破,朱兵因此被抓。

值得關注的是:在「裸官」利用假護照外逃的路徑中,違法辦理的「人情證」、「關係證」頻頻出現,暴露了在嚴格控制的證件上存在的腐敗以及背後的權權、權錢交易,須大力整治打擊。

國家高度重視打擊「裸官」外逃,不斷完善防逃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防逃制度建設頂層設計,防止違紀違法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包括加強出國(境)證照統一管理,推廣應用因公電子護照,統一啟用簽發因私電子普通護照。

2014兩會
      責任編輯:張斐
中央巡視組:廣東「裸官」問題突出      [2014-02-26]
遭遇消費糾紛時的五種維權方式      [2014-03-12]
毛新宇為馬航失聯航班乘客祈福      [2014-03-12]
陝西幹部養二奶生私生子被免職      [2014-03-12]
女性犯罪為何增多      [2014-03-12]
「單獨二孩」啟動後應關注女性權益保護      [2014-03-12]
直播:6位女性人大代表答記者問      [2014-03-12]
李克強與中方搜救船長通話: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      [2014-03-12]
劉振立任第38集團軍軍長      [2014-03-12]
失聯人員部分為出國務工者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