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將建疾控數據庫 疫苗全程監管溯源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3-13]

香港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董曉楠 湖南報道)】近日,在湖南省疾控工作會議上,省衛生廳副廳長方亦兵對外透露,今年湖南將加快疾控信息化建設,在全省搭建疾控大數據「雲平台」,將在年內實現疫苗全程監管和溯源。

「疾控『雲平台』將全面整合居民的健康檔案和病歷記錄,在系統內輸入個人身份,就可以顯示完整的居民健康信息和就診信息。這對於各類疾病的預防和管理將發揮巨大的作用。」據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華介紹,疾控「雲平台」涵蓋了慢性病、出生與死因監測、艾滋病、結核病、免疫規劃5大疾控業務系統。

疫苗流向可追蹤到個人

此外,他透露湖南正在著力建設的免疫規劃管理及疫苗信息系統,就是疾控「雲平台」的一部分。

據悉,該系統包括預防接種、產科新生兒接種、生物製品流通管理、冷庫溫濕度監控、數據分析與展示5個子系統,涉及省、市、縣、鄉四級。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實現系統整體試運行。

「該系統實現對疫苗流通全程溯源。」據李俊華介紹,在這個系統中,兒童基本信息和接種信息準確傳送到省級平台系統。在疫苗採購時,各生物製品廠商或代理商提供的疫苗電子監管碼解析數據庫也將發送到省級平台系統。

方亦兵亦表示,通過系統可以立即查到每個兒童的免疫接種進程,並進行接種提醒,是對以往流動人口免疫規劃信息統計的有效補充,同時可以保障疫苗接種規範和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