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失聯六天:MH370航班五大疑團待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至此,載有239人的馬來西亞MH370航班失聯已超140個小時。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連日來,中國、馬來西亞、越南、美國等十餘國家集結力量展開搜救,但至今仍無確切信息。與這場國際大搜救同步,漫天亂飛的流言引發重重猜疑。儘管相關當局頻頻闢謠,但仍有諸多疑問待解。

疑問一:為何不及時公佈失聯信息?

根據馬來西亞航空公司8日發佈的首份聲明,MH370航班於當地時間凌晨2點40分與蘇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聯繫。

馬來西亞當局12日在吉隆坡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MH370航班最後在民用雷達上定位的時間是8日凌晨1點21分,隨後於1點30分消失。

馬來西亞空軍司令羅扎利·達烏德同日則表示,軍方雷達在8日凌晨2點15分收到一個不確定的民用飛機信號,此後再沒收到過民用飛機的信號。他同時指出,並不能確認這個雷達信號來自失聯客機。

13日上午,馬方相關負責人在北京召開的家屬交流會上再次表示,民用雷達顯示MH370航班消失時間為凌晨1點21分。

飛機行蹤成謎,輿論不禁問道,從1點21分到2點40分,其間發生了什麼,相關方面又做了什麼?對此,馬航發言人13日上午表示,在此期間,軍方和馬航雙方一直在溝通協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馬航的第一份聲明於8日早晨7點24分才對外發佈。輿論質疑,是否故意延遲報告?儘管馬航方面對此有所解釋,但並沒有消弭外界的疑問。

疑問二:客機是否曾折返?

馬來西亞民航局9日透露,據雷達記錄顯示,失聯航班可能曾折返。但這一消息沒有得到有關權威部門的證實。

此後11日,馬來西亞媒體援引達烏德的話表示,馬空軍雷達曾監測到失蹤MH370航班在馬六甲海峽上空飛行,並於8日凌晨2時40分在霹靂島附近從雷達上消失。

據路透社報道,這名馬來西亞的軍方官員稱,MH370航班在飛越馬來西亞城市哥打巴魯上空後改變航線,高度降低,最後進入馬六甲海峽空域。

值得注意的是,馬六甲海峽的霹靂島與此前國際大規模搜索的海域相距500公里,這引發了人們的重重猜想。

隨後,達烏德否認說過這樣的話。他12日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軍方認為失聯的馬航客機有可能曾經折返,但否認了媒體有關「雷達監測到失聯客機曾折返到馬六甲海峽」的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2日就此表示,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要求馬方立刻核查有關「折返」的傳言。但截至目前,馬方仍無相關確切信息,這也使得搜救更趨「大海撈針」。

疑問三:飛機失聯後去向何方,航跡圖何時公佈?

13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援引匿名消息稱,馬航MH370客機從雷達上消失後或繼續飛行了約4小時。

報道指,美國調查人員認為,根據從這架波音777飛機的引擎上自動下載並向地面發送的數據,飛機總共飛行了5個小時。這些數據是飛機例行維護和監控程序的一部分。

這引發了輿論的紛紛猜測。因為如果屬實,那麼該飛機更有可能以不明狀態多飛行了數百英里。更為嚴重的是,這將使得搜救「無處下手」。

馬來西亞官方13日下午對此予以否認,指出相關報道「不準確」。

馬航首席執行官阿末佐哈里在13日的發佈會上說,失聯客機最後一次傳回發動機數據是在8日凌晨1時07分,即發生在飛機失去聯繫之前。由此,馬方認為有關「失聯客機或共飛行5小時」的報道失實。

MH370去向成謎,引發各界追問。有媒體質問,為何不公佈失聯飛機航跡圖?對此,馬航商務總裁休·鄧利維13日晚間在北京表示,馬航沒有雷達上的飛行軌跡資料,有關軍用雷達上面的軌跡,正在向軍方詢問。

疑問四:為何調查飛行員,是否存劫機可能?

日前,澳大利亞媒體曝出一條對馬航不利的消息:一位澳大利亞女士說,2011年她旅行乘坐馬航航班時,機長及副駕駛邀請她與閨密一起進入駕駛艙,允許她們在飛行途中拍照。而當時駕駛飛機的副駕駛正是此次失聯航班的副駕——阿卜杜勒·法裡克。

對此,馬航在11日發佈的第13份媒體聲明中表示「對這些指控感到震驚」,並指出,「目前,我們無法證實涉嫌事件的圖片和視頻的真實性。」

13日上午,馬航在北京的家屬交流會上通報稱,已與飛行員家屬聯繫,調查了飛行員飛行前的郵件、電話,無任何跡象顯示飛行員有精神異常情況。馬航同時表示,已與美國安全局聯繫合作,但仍沒有進展。

據《新京報》報道,13日晚間,馬航商務總裁Hugh在北京表示,馬來西亞警方已開始對機師和副機師進行調查,在調查結果出來前,警方資料無法對馬航公開,調查完成後由警方公佈。

連日來,對於MH370的失蹤原因,可謂眾說紛紜,其中不排除飛行員操作不當甚至劫機的可能。截至目前,暫無相關調查結果公佈。

疑問五:失聯客機是否存在裂紋、腐蝕問題?

MH370航班失蹤數日,引發各界臆測,其中,客機的質量問題亦獲有關方面注意。

有消息顯示,早在2013年11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就曾對波音777客機發出警告,稱「我們發佈適航指令,要求檢查及修正機身表皮存在的裂縫及腐蝕問題,這一問題會導致機艙快速降壓和飛機失去結構完整性。」

據悉,飛機客艙壓力突然下降,機組人員和乘客可能會失去意識。

對此,馬來西亞交通部13日下午發表聲明說,根據工程維護記錄,目前仍失聯的馬航370航班客機曾於今年2月23日進行維護檢查,距離失聯時間13天,下次例行維護時間應為2014年6月19日。

馬方還指出,失聯客機生產日期為2002年5月29日,總飛行時間53465.21小時,事發前符合適飛標準。

13日晚間,馬航商務總裁表示,因為該飛機是美國製造,故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NTSB)和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對飛機進行獨立調查,已將相關資料封存並取走。

雖然波音777客機是全球公認的最安全的機型之一,然而連日來各方對MH370客機的苦苦搜尋仍無結果,讓公眾難以打消對該客機維護保養過程中存在問題的疑慮。

      責任編輯:玖章
澳洲馬航消息混亂 官方說法相左      [2014-04-11]
馬航衝擊旅遊 大馬業界赴華推銷      [2014-04-09]
澳方:馬航黑匣子頻率或已改變      [2014-04-09]
澳方:MH370黑匣子頻率或改變      [2014-04-09]
馬方稱搜救費多少錢都負責      [2014-04-08]
媒體吁馬航家屬要防外媒的假關心      [2014-04-07]
馬航MH370黑匣子電池壽命已到      [2014-04-07]
馬航MH370黑匣子電量明日達極限      [2014-04-07]
黑匣子電量將耗盡 水下搜索繼續      [2014-04-04]
澳方稱MH370搜尋範圍已經縮小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