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MH370黑匣子電池壽命已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聯進入到第31天。一個月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黑匣子電量即將耗盡,從今天開始,黑匣子信號將逐漸減弱。在這個關鍵的時間節點上,如何盡快確定黑匣子的位置並進行打撈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繼前天下午,中方海巡01輪在南印度洋水域通過黑匣子搜尋儀偵聽到頻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脈衝信號後,昨天中午,澳大利亞聯合協調中心指揮官休斯頓表示,澳大利亞"海盾號"也偵查到一處水下脈衝信號,並正就這兩處不同的地點做進一步搜索。同時,他認為,搜索區域南部的重要性可能更高。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無論是中方還是澳方,都表示偵聽到的脈衝信號尚不能確認與MH370航班黑匣子有關,還需要進一步的確認。那麼,確認的過程都需要進行哪些工作呢?

對此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中央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確認的首要工作是要將偵聽到的疑似脈衝信號和美國發來的波音777黑匣子外面的波形,也就是脈衝過來的包絡進行對比。

尹卓:因為頻率可能都是37.5kHz,但是這樣一個頻率,往往如果是不一樣的信標機,發出來的包絡是不一樣的,就跟它比對這個包絡是否是一樣?當然還有一些其他手段,比如說它的這個間隔是多少,是不是一秒鐘一次,比如說發射當時水文條件時是什麼,會不會造成頻率的偏移,另外它連續聽到比如一分多鐘的,一秒鐘一次,那麼累計很多的波形,這些波形要進行對比,比如說是不是水下生物發出來的。當然還要判斷量的海底深度,當時它所處的水聽器在水下的這個位置,它大概能聽到什麼樣範圍的水聲信標,它來判斷是不是這個信標機發出的信標。

那麼,確認疑似脈衝信號到底需要多長的時間?尹卓的看法是,關鍵得看疑似信號的數據什麼時候能傳送到協調中心。

尹卓:如果能送到協調中心,我估計大概一到兩天就可以,關鍵什麼時候能送到協調中心,如果是用船把它送回去,如果沒有航空手段能取到它,或者沒有通訊手段能夠很準確的把它發回到協調中心的話,那可能就要好幾天的時間。

之前,有報道說,失聯飛機黑匣子壽命只能維持一個月,一個月後搜救將淪為毫無方向的 "大海撈針"。情況真的會那麼糟糕嗎?現在失聯進入第31天,飛機黑匣子是否大限已至?搜救還能繼續進行嗎?針對這些疑問,尹卓解釋說:黑匣子電池的消減是一個漸變的過程,不會突然就消失。信號越來越弱不代表它絕對沒有,而且即便是MH370的"黑匣子"電池預計將在明天耗盡,我們還有多種方法對它進行搜索。

尹卓:比如6號-8號期間,是指的滿功率,就是能夠收聽到它,用它的額定功率發出來以後,你可以收聽到。然後可能會越來越弱,越來越弱並不是表示它絕對沒有,那時候如果我們有潛艇在那兒,比如在深水進行探測,或者是有吊放聲納,比如說300米以下的吊放聲納能夠聽得到,或者是用大型艦艇的拖曳線列陣也可以伸到水下幾百米進行監測,這都有可能再繼續搜索的,這個不是絕對不可能。另外,我想在這個區域內只能用像法航447這個航班打撈的辦法,就用美國的水下搜索器來進行拖網式的搜索,搜索完了以後,如果有可能再去對可疑的水下目標進行用水下機器人或者深海的潛航器,用超高頻的聲納來進行成像,成像以後對海底進行小範圍的,但是精細的搜索。

有關馬航MH370客機搜尋和調查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也將持續關注。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新道
馬航MH370黑匣子電量明日達極限      [2014-04-07]
專家:飛機99.999%在黑匣子附近      [2014-04-06]
黑匣子若確定 可空運蛟龍號打撈      [2014-04-06]
海巡01號搜尋黑匣子現場圖片披露      [2014-04-06]
黑匣子電量將耗盡 水下搜索繼續      [2014-04-04]
澳海軍「海盾」號今日開始找黑匣子      [2014-04-04]
英國回聲艦開始搜索MH370黑匣子      [2014-04-04]
MH370黑匣子信號或4月12日消失      [2014-03-31]
MH370黑匣子4月8日停止信號      [2014-03-30]
澳將在海軍船上部署黑匣子定位儀      [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