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匣子若確定 可空運蛟龍號打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海巡01」輪5日在南緯25度、東經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通過搜尋儀偵聽到黑匣子標準的、頻率37.5kHz、每秒一次的持續脈衝信號,這說明了什麼?

據鳳凰網報道,該搜尋區域不是主要商業航線,商船不太會走,也不是商業飛機的通道,其他飛機發出類似信號的可能性很小。最近也沒發現這個區域有其他飛機墜落。再加上這一位置正好處於MH370最後一次衛星通信的通聯範圍弧圈上。所以海巡01聽到的信號與MH370關聯性很大。

儘管相關的機構和媒體對此消息比較謹慎,但是卻給世界帶來了眼前一亮的感覺。

如果是黑匣子,飛機殘骸應該就在附近。單從黑匣子性能來說,其發聲器有效傳輸距離只有6公里左右,即使考慮到水下複雜水溫層的聲波折射現象,也能把黑匣子的最終位置定位到一個半徑僅15公里左右的小圓圈範圍內,這比先前幾千公里的茫茫印度洋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突破。

之前,當中國出動了21顆衛星和一大批軍機軍艦和其他船隻,一齊在出事的海域進行搜救之時,就有少數外媒和一些缺乏自信心的中國人都在戲笑,中國的科技實力比不上歐美。

然而,複雜的馬航失聯搜救事件對此卻作出了響亮的回答。中國有可能在黑匣子電池耗盡之前,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遠離本土5000公里以外、陌生遙遠荒涼的印度洋深處,最先獨立地找到黑匣子下落。

如果確定了黑匣子下落,那麼下一部就是投入深潛力量,趕在黑匣子電池徹底耗盡之前(標準是最低30天,最好的的結果預期可以支撐45天),精確地找到沉在洋底的黑匣子及其附屬殘骸。

這一片印度洋海域,水深深達4500米,甚至超出了2009年法航空難墜落的大西洋中部海域深度。為此,必須出動能潛至5000米水下的深潛器。擁有這一級別深潛器的國家為數很少,僅有美國、俄羅斯、法國、日本和中國而已。

幸運的是,始自2002年,中國科技部將載人深潛器的研製列入863計劃重大專項,在引進俄羅斯技術的基礎上,自主設計並製造「蛟龍號」深潛器,其設計深度為7000米。

2010年5月至7月,「蛟龍號」在南中國海中進行了多次下潛任務,最大下潛深度達到了3759米。2011年7月26日,「蛟龍號」在東太平洋到達深度5057米。2012年6月27日,在世界最深的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到達7062.68米的預定設計深度。

比起無人遙控的深潛機器人或者線纜連接的傳統潛水器,有人操作的大型載人深潛器,出動搜尋的效率更高。

因為,「蛟龍號」是一艘可完全自主的標準「潛艇」,深潛時可以與母船完全脫離,雙方無任何線纜或是遙控連接。並且可多次重複使用。

「蛟龍號」長8.2米、寬3.0米、高3.4米,重量不超過22噸,不包括乘員重量的情況下,有效負載220公斤,設計潛水深度為7000米,可承載一名潛航員和兩名科學家共三人,可探索世界海洋面積99.8%的海域海底。

為爭分奪秒,中國可以派遣伊爾-76大型運輸機,直接將在國內待命的「蛟龍號」及操作人員,空運至澳大利亞西部機場。

要盡量節約時間的話,伊爾-76降落的低地點可以不是珀斯,而可以落在珀斯西北370公里的西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傑拉爾頓,這裡有距離疑似海域最近的機場和碼頭。

與此同時,原先在海區搜尋的中國海軍驅逐艦,以30節高速星夜馳航,向澳大利亞港口駛去。

當「蛟龍號」隨機運抵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州的西南海岸之後,就可用大型平板車裝運至碼頭,裝上抵岸的驅逐艦尾部直升機甲板,再海運到黑匣子所在的現場海域。

接下來,就可以由同步趕來的中國海軍「永興島」號遠洋潛艇救生打撈船,擔任「蛟龍號」母船,由其起吊、布放「蛟龍號」,迅速展開搜尋救撈工作。

在多國國際大搜救中,中國船隻首先捕捉到了、第一次用黑匣子搜尋儀聽到了37.5千赫茲的脈衝信號聲音。這個消息既激勵著各國的搜救大軍,更是對中國人的極大鼓舞。

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崛起的經濟和科技大國,在世界上也擁有排在前列(當然尚未首屈一指)的綜合實力。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多次對搜救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中國軍方和相關部門全力以赴進行搜救。

20多天來中國援救的情況告訴人們:中國參與搜救的衛星由原來的9顆增至21顆;中國援搜救軍艦、軍機數量也顯著增加,還增加了一大批商船。

馬航失聯一個月,26個國家都履行了國際義務,參與搜救,但當飛機下落確定在印度洋之後,只有少數國家有能力繼續參與。

而作為對事件有特別重大關切的當事方,在搜救方面,中國已突顯「越是艱險越是向前」,無論近日參與援救的軍用武器和商船,參與援救人員數量,中國已堪稱第一。

因為飛機上中有著154位中國同胞,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救難擔當的大國責任都需要想盡辦法,千方百計、堅定不移要找到事件的真相,找到154位中國同胞和其他85位他國人士的下落。

      責任編輯:冬瑾
海巡01號搜尋黑匣子現場圖片披露      [2014-04-06]
黑匣子電量將耗盡 水下搜索繼續      [2014-04-04]
澳海軍「海盾」號今日開始找黑匣子      [2014-04-04]
英國回聲艦開始搜索MH370黑匣子      [2014-04-04]
MH370黑匣子信號或4月12日消失      [2014-03-31]
MH370黑匣子4月8日停止信號      [2014-03-30]
澳將在海軍船上部署黑匣子定位儀      [2014-03-30]
馬總理稱將盡全力搜索黑匣子      [2014-03-25]
中國海巡01赴墜機海域搜黑匣子      [2014-03-25]
專家:墜毀非最後結論 需打撈黑匣子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