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巡01赴墜機海域搜黑匣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4日晚,針對馬來西亞總理發佈的最新消息,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正連夜研究方案,我國將加大搜尋力量,增派船隻前往南印度洋海域繼續搜尋和打撈飛機殘骸。

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第十七批護航編隊24日上午從舟山某軍港提前起航,前往印度洋海域執行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任務。昨天21時55分,接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攜帶有黑匣子搜索儀的「海巡01」輪全速趕往馬航失聯飛機可能墜海水域開展搜索。

中方行動

「雪龍」號

已進入疑似海域

根據最新氣象預報,中國空軍飛機發現的白色方形漂浮物海域25日將受西風帶強氣旋影響。為保障搜尋工作安全,「雪龍」號目前已經降低航速,先在周邊疑似海域搜尋,等待有利天氣時機再進入目標位置搜尋。

據「雪龍」號船長王建忠介紹,中國空軍飛機發現白色方形漂浮物的海域25日上午將會刮起九級大風,出現3.5米至4.5米的湧浪,並將持續到25日夜間,海況極差。而且,風向西北、主湧向西南,主湧向與大風方向不一致,形成約90度的夾角,對「雪龍」號航行安全構成極大威脅。

北京時間24日11時50分,在南印度洋參與搜救工作的中國空軍20541飛機向「雪龍」號通報,在南緯42度54分、東經95度11分的海域發現白色方形漂浮物。經國家海洋局和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同意,「雪龍」號在第一時間向南更改航線,以最大航速直奔中國空軍飛機最新發現的漂浮物海域。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國海軍第十七批護航編隊24日上午從舟山某軍港提前起航,先前往印度洋海域執行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任務,之後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接替第十六批護航編隊執行護航任務。

為有效執行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任務,編隊比預定時間提前10天準備就緒,加班加點完成物資裝載和備戰備航。

運輸機

從珀斯出發搜尋漂浮物

中國空軍兩架伊爾-76運輸機24日從珀斯出發,前往南印度洋搜尋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漂浮物的海域。

「海巡01」輪、「南海救101」輪在我方南部搜尋區搜索前進並逐漸向澳方公佈相關海域靠近。此外,中國海軍「崑崙山」艦、「千島湖」艦、「海口」艦正接近相關海域。「海巡31」輪、「南海救115」輪正全速向我方南部搜尋區搜索前進。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還協調中遠、中海集團所屬商船改變航向前往澳大利亞公佈的位置搜尋。

連日來,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協調過往商船在孟加拉灣、印度尼西亞及澳大利亞以西海域進行搜尋,搜尋面積4萬多平方公里。農業部已協調20艘漁船在印度洋中部協助搜尋。

搜尋進展

澳大利亞

發現多個疑似漂浮物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昨晚在聯邦議會眾議院說,一架澳大利亞「獵戶座」海上巡邏機上的機組人員「報告看見兩個物體」,「第一個物體是灰色或綠色的圓形物體,第二個物體是橙色的方形物體」。

阿博特說,這些新的疑似物體於24日下午被發現,發現位置位於澳大利亞西南部城市珀斯以西大約2500公里的海域。「澳大利亞海軍『成功』號正在現場,試圖定位並回收這些物體。」他說。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侯賽因在24日傍晚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成功」號可能在幾小時內、最晚今天上午找到這些物體。

24日拂曉,中國空軍兩架伊爾-76運輸機先後從澳大利亞珀斯國際機場起飛,前往澳方統一安排的任務區域搜尋馬航失聯客機。中國空軍搜尋的任務區域,位於中國衛星日前發現疑似客機殘骸附近海域,總長度220海里、寬4海里。

在超過原定1小時搜尋計劃40多分鐘後,飛機從近萬米高空發現兩塊疑似碎片目標,並拍照取證。中國駐澳大利亞使館關於馬航失聯客機赴珀斯工作小組發言人屈伯勳24日說,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我空軍發現了白色可疑漂浮物,立即將此情況向澳方進行了通報。

各方表態

馬方

多國搜索行動不會停止

馬航在聲明中有關繼續搜索的內容讓一些媒體猜測,可能截至目前馬來西亞方面尚未發現任何飛機殘骸。有關飛機落入南印度洋的說法,是基於衛星數據的「純計算和推斷」。

馬航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現階段沒有將乘客家屬接到澳大利亞的計劃,除非發現、打撈並確認飛機殘骸。

納吉布發表聲明後,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調查人員說,現階段啟動海底搜尋為時過早。

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發表聲明說,現階段,「在現有大面積(疑似)海域進行海底搜尋不可行」。

「只有在現有疑似海域的基礎上進一步縮小疑似海域範圍,才可能對MH370航班採取海底搜尋的方式。」聲明說。

美國

疑似物體未能定位

「由於發現(可疑物)時飛行高度較高,(加上)天氣因素,所發現物體還需要進一步核實查證,並進行下一步研判。」屈伯勳說。

澳大利亞方面說,澳大利亞與中國飛機發現的疑似漂浮物不同。中方發現疑似物體後,一架美國海軍飛機前往相同海域搜索,未能成功定位這些物體。

根據中國海上搜救中心要求,參與搜尋的「雪龍」號向南修正航線,前往中國空軍飛機發現漂浮物的海域。

另外,中國貨輪「中海韶華」輪24日抵達法國衛星發現疑似目標海區並開展搜尋,在距法國衛星發現疑似漂浮物位置點10海里左右位置發現一漂浮物,經近距離核實為長約15米的一條鯨魚屍體。

聲波定位儀運往搜尋地區

針對馬航MH370次航班的搜索已經進入第三周。美國軍方已經下令將可探測客機「黑匣子」的拖曳聲波定位儀運往美軍正參與搜尋的地區。

此外,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在向媒體通報當天搜救情況時說,24日的搜索範圍分為三個區域,總面積約2萬平方海裡。澳大利亞方面動用10架飛機參與搜救。2架日本飛機、1架阿聯酋飛機當天離開馬來西亞,前往南部走廊投入搜救。

希沙姆丁說,眼下搜索區域內只有澳大利亞海軍「成功」號一艘船。

法方

漫無目的尋找可能是徒勞

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先前派出3名調查人員前往吉隆坡參與調查,他們在上週末返回法國匯報了相關情況。聲明說:「他們(與馬來西亞方面)討論了他們2009年至2011年海底搜尋法航447航班殘骸的經驗。」

有關專家說,一般情況下,首先需要在海洋上尋找飛機殘骸,而後劃定墜落區域,最終尋找黑匣子。如果不能確定墜機的事實或墜機的位置,漫無目的地尋找黑匣子可能是徒勞。

西澳大利亞大學海洋學者查裡塔·帕提拉奇說,以法航447航班為例,尋找黑匣子比確認墜機和找到飛機殘骸困難許多。

「我們必須記得,我們花費了兩年時間才找到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因為環境異常艱苦,包括大浪和大風。」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連檣
大馬高級技術團隊明赴京作說明      [2014-03-25]
MH370四大猜測尚無「鐵證」      [2014-03-25]
馬航交代「多出的一人」身份      [2014-03-25]
馬方下午或公佈詳細調查數據      [2014-03-25]
「雪龍」號降速接近漂浮物      [2014-03-25]
馬方接受失聯乘客家屬抗議書      [2014-03-25]
外媒析MH370墜機背後的秘密      [2014-03-25]
馬航稱不清楚MH370墜機原因      [2014-03-25]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馬航家屬赴大馬駐華使館表達訴求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