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MH370四大猜測尚無「鐵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5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宣佈,MH370航班和機上乘客已經「魂歸南印度洋」。

據法制晚報報道,值得注意的是,納吉布的結論是英國空難調查處得出的,該機構則以英國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提供的多普勒效應為依據。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副總裁麥克拉林24日向英國媒體解釋說,該公司運用多普勒效應理論分析了馬航MH370航班向衛星發出的信號,「猜」出飛機落入南印度洋。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

它是英國一家從事衛星通訊業務的公司。公司擁有1600名僱員,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公司年收入為10億英鎊,其中最大的客戶是美國政府。

該公司所依據的多普勒效應,可理解為當火車靠近時,人們會感到汽笛聲越來越尖利刺耳,而火車遠離時,汽笛的聲調越來越低沉。

I-4衛星定位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通過I-4衛星進行這次MH370航班的定位。全球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採用I-4的服務,用於在地面雷達和常用無線電信號無法覆蓋的區域實現飛機與空管部門的通訊。

猜時間

推測航班失聯後

至少飛了5個小時

英國空難調查處傳給納吉布的結論,是根據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分析結果猜出來的。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副總裁麥克拉林表示,這些結論是在缺乏GPS數據、時間和距離信息的情況下推測的。

麥克拉林說,數據分析的結果上週日交給了馬方。他說,在MH370失聯後,飛機曾與衛星有多次通訊「握手」,每次間隔一小時,這意味著飛機失聯後至少飛了5個小時。

他表示,他們運用多普勒效應分析MH370發出的信號,信號的頻率因多普勒效應而發生的微小變化,是進行分析的關鍵依據。

猜方向

對比波音777數據

猜得航班向南飛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工程師分析了每次「握手」的數據,得出結論是飛機正在向遠離衛星的方向飛行。這就是之前「推算」出的南北兩條走廊的依據。

麥克拉林表示,為了進一步「推算」MH370的位置,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工程師們收集了過去數周內馬航波音777客機與衛星通信的數據,把這些數據與MH370最後幾個小時發回的數據進行比對,得出的結論是,衛星數據與MH370向南飛行的情況「極為接近」。

猜位置

假設一巡航速度測出飛機位置

「我們不知道飛機是否以固定的速度飛行,也不知道他們是否隨後改變了方向。所以我們假設飛機以自動巡航速度飛行,大概350節(約合648公里/時)。我們還根據航班的燃料和航程數據,來篩選所掌握的一系列電子信號信息。」

麥克拉林說,馬航班機並沒有被強制要求發出位置信號,「所以我們是猜出它的位置的,這是從未使用過的方式。」

猜墜海

油量可達範圍內

沒有可降落島嶼

最後,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得出最後一次與飛機「握手」時飛機的位置,但無法知曉當時飛機的速度。麥克拉林強調,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並不能確定飛機是否墜毀。

而英國空難調查處的結論則根據當時MH370的位置和剩餘的油量猜測出,飛機處於南印度洋的偏遠海域中,油量可達範圍內沒有可供降落的島嶼,因此,「飛機的歸宿是墜毀」。

答疑解惑

「從未使用過的方式」是什麼?

在麥克拉林的說法中,有「這是從未使用過的方式」一句話,這是什麼意思?

實際上,國際海事衛星組織與飛機之間的通訊內容非常簡單。衛星向飛機發出信號:你還在?飛機回答:是的。僅憑這些內容,是無法確定飛機位置的。

但這次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分析的不是通訊內容,而是通訊信號。這是以往從未有過的嘗試。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麥克拉林表示,這是一種數據模型,利用了多普勒效應的原理。

什麼叫「多普勒效應」?

多普勒效應是指當觀察者和波源之間存在著相對運動時,波的頻率會發生改變的現象。觀察者與波源互相接近時,波被「壓縮」,波長變短、頻率變高;互相遠離時,波被「拉長」,頻率降低。

在這個案例中,「觀察者」是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I-4衛星,「波源」是MH370航班,「波」是雙方之間的通訊「握手」。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以此判斷,飛機正在遠離衛星點。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張斐
大馬民聯促首相匯報客機墜海詳情      [2014-03-25]
大馬高級技術團隊明赴京作說明      [2014-03-25]
馬航交代「多出的一人」身份      [2014-03-25]
馬方下午或公佈詳細調查數據      [2014-03-25]
「雪龍」號降速接近漂浮物      [2014-03-25]
馬方接受失聯乘客家屬抗議書      [2014-03-25]
外媒析MH370墜機背後的秘密      [2014-03-25]
馬航稱不清楚MH370墜機原因      [2014-03-25]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馬航家屬赴大馬駐華使館表達訴求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