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析MH370墜機背後的秘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馬航客機MH370失聯超過半個月後,昨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突然召開發佈會,宣佈MH370在南印度洋「終結」。然而,這場航空史上最大的迷霧仍然沒有散去。因為馬來西亞的結論是依據英國一公司提供的分析「猜」出來的。

據法制晚報報道,怎麼突然間就宣佈墜毀了?不是還什麼都沒找到嗎?馬方為何在此時作出這種猜測?國外媒體紛紛提出質疑。的確,在這場沒有告別的離別面前,有些問號不該放棄。

質疑派

未見任何殘骸僅憑數據就能推斷?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明確指出,該公司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通報的飛機已墜毀在南印度洋的結論持保留意見,BBC指出,截至目前馬來西亞方面尚未發現任何飛機殘骸,有關飛機落入南印度洋的說法,是基於衛星數據的「純計算和推斷」。

美聯社的報道也在開篇就提到,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強調,這一發佈根據對衛星數據的最新分析。但是一直到最後也沒有詳細提及這一分析的技術和過程,同樣沒有留給媒體提問的時間。

對此,英國《每日電訊報》的文章質疑道,英國衛星公司和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將數據傳輸給馬來官方的時間和後來馬來官方的公佈時間為什麼存在差距?而這段被「漏掉的時間」裡多大程度上影響了搜尋?都還沒有答案。當然,這也引發了另一個未曾停下的疑問,為什麼此前馬來方面連續否定「疑似結果」,而自己發佈的消息又常常互相矛盾?

美國《每日野獸報》也打出了同樣的問號:從剛開始在南海進行搜尋時,馬方為何迅速、頻繁地進行否認?為什麼沒有根據當時衛星的圖像得出結論?難道是馬方已經清楚飛機不在那裡?如今,根據英國機構的一番猜測,馬方在未發現任何實質性物品的時候就開始確認飛機墜毀了。難道事故背後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接受派

多種疑似證據指向南印度洋!

馬來西亞為何在沒有證據對外公佈的情況下宣佈飛機墜毀呢?外媒從疑似證據上作出客觀分析指出,排除馬來西亞知情不報的前提,多次在南印度洋海域發現疑似客機殘骸物品可能是馬方宣佈飛機墜入南印度洋的根據之一。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此前的報道稱,該國海事衛星發現了2塊疑似失聯客機殘骸的物品,後多國調集搜尋力量前往相關海域搜尋。

法國外交部長週日稱,該國雷達在距離澳大利亞珀斯2300公里處的南印度洋海域,也發現了漂浮碎片,法國立即將衛星圖片傳送給了馬方,同時法國也擴大了在該區域的搜索。此前,中國衛星也曾發現長22.5米,寬12米的漂浮物。

分析

1馬方已得到可靠消息?

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道就指出,在24日晚馬來總理宣佈飛機墜毀且機上無人倖存時,提到消息從「良好消息源」處得知。報道也由此猜測,馬方可能得到了可靠消息——有人蓄意劫機自殺,不存在故障或火災導致異常飛行。

分析認為,飛機是在以「人為理性方式」突然脫離預定航線,並經過約7小時無聲飛行後墜海的。

路透社也不無懷疑地提到,針對是否有可能是機長或者副機長自殺並操控飛機失蹤的問題,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曾回答「我們正在考慮這個可能性」。而到目前為止,馬來西亞官方也並沒有就此事作出正面回應。

事件發生之初,機上兩名伊朗人的「持假護照」行為就被各大媒體懷疑,是否涉嫌恐怖劫機,而後證明並非如此,再後來又有媒體提及,官方將重新調查這兩位伊朗乘客。但是,伴隨著這些發佈的消息更令人恐慌,懷疑的矛頭指向了機長和副機長。《悉尼先驅晨報》的報道稱,針對53歲的機長扎哈里和27歲的副駕駛的調查雖然仍在繼續,但是卻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其與此次航班失聯相關。

反恐專家此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提到,在沒有搜尋到飛機本體之前,任何關於「是否劫機」的可能性都只是猜測,當然,也包括墜毀等可能性在內,沒有最終的飛機殘骸和「黑匣子」作為證據,任何輔助證據都很難完全說明問題。

分析

2馬政府迫於反對派壓力?

《今日大馬》的評論稱,我們平心而論,從搜尋一開始,馬來西亞政府就表現出它的無能:滯後的消息發佈、混亂的搜尋行動。而昨日總理納吉布宣佈MH370墜毀也讓人質疑不斷,為何搜尋了這麼多日無果後卻突然宣佈墜毀?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難道這是政府難以忍受批評或內部鬥爭的結果?此前也有外媒多次報道,馬來西亞反對派諷刺政府對於馬航事件的處理相當無能。

英國廣播公司則注意到馬軍(微博)方的「不作為」。報道指出,反觀此前馬航失聯之後的馬方表態,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馬來西亞軍事衛星和軍方沒有立刻注意到發生了什麼?而且,馬來方面曾經宣佈馬來的軍用雷達曾監測到一個不明飛行物,事後證明是MH370航班。文章中言辭極為強烈地指出,「到底這整個過程中,馬來軍方何在?」

對此,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專家許利平對《法制晚報》記者表示,目前飛機沒有找到,各方面因素比較複雜,的確存在馬來西亞方面會因為迫於反對派的政治壓力,而在沒有實際證據的情況下,宣佈飛機墜毀結果的可能性。

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周慶安也指出,馬來西亞有可能是在隱瞞自身的無能,所有才有了這麼多不透明的情況。周慶安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對記者表示,過去跟東南亞國家打交道,如果給對方一份材料,對方會表示需要研究研究,但是研究幾天後卻沒有結果,反而說「還是按照你們原來的方法辦」,讓人感覺對方在處理事情方面反應比較遲緩。

分析

3南印度洋不是正確搜尋點?

即使面對官方的發佈,疑雲遍佈的過程和結果都難以令人們徹底信服。而就在馬來總理發佈飛機墜毀信息的當天中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還刊文質疑,「南印度洋仍然是正確的搜尋地點嗎?」文章說,這完全取決於你問誰,澳總理認為搜尋到的跡象越來越多,希望也越來越大。但是有分析人士則表示,媒體最新披露的飛機曾緊急轉向並下降高度,都有可能證明現在的搜尋區域有錯。更有專家指出,發現一個木製托盤並不能說明什麼,或許飛機真的在別的地方,都未可知。

CNN24日報道,馬航MH370在飛抵越南領空時,巡航高度為35000英尺,而後來軍用雷達監測到該飛機急轉調頭飛向馬六甲海峽,並隨後將飛行高度降至12000英尺,而後消失。

美國航空分析師和運輸部前監察長瑪麗·斯齊亞沃說,從機械角度解讀,這一現象可以與機上突發的災難性事件相匹配,比如突發的火災或者爆炸,這就使得飛行員不得不試圖下降並返航找到一個合適的機場迫降。前美

國航空公司飛行員馬克維斯則表示,現在仍然無法下結論,畢竟太多信息點仍然矛盾。

各方反應

美國:不能獨立證實馬方結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24日表示,對於馬來西亞關於馬航失聯航班「終結」在印度洋南部的結論,美方目前不能對此加以「獨立的證實」。

哈夫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對此不能作出任何獨立的證實。」在記者追問之下,她又回答道:「我沒有理由相信這不屬實。我只是沒有任何最新信息可提供給你們。」哈夫還表示,美方與馬來西亞政府進行著「非常密切的」合作。

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調查人員說,現階段啟動海底搜尋為時過早,「只有進一步縮小疑似海域範圍,才能對MH370航班採取海底搜尋的方式」。

MH370印度洋南部坠毁
      責任編輯:Faye
馬航稱不清楚MH370墜機原因      [2014-03-25]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馬航家屬赴大馬駐華使館表達訴求      [2014-03-25]
MH370家屬痛哭 想盡快赴澳      [2014-03-25]
馬航25日12點半吉隆坡舉行記者會      [2014-03-25]
美國一周前已向大馬通報墜毀結論      [2014-03-25]
中國海巡01赴墜機海域搜黑匣子      [2014-03-25]
美國務院:不能獨立證實馬方結論      [2014-03-25]
專家稱MH370狀況符合恐襲特征      [2014-03-25]
美籍家屬:美一周前得出墜毀結論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