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雪龍」號降速接近漂浮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人一組4小時一班24小時搜尋設立現場搜救、氣象保障等9個小組今天風力或達9級—— 「雪龍」正降速接近漂浮物。

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雪龍」號距離目標海域還有130多海裡(約合240公里),也就是位於可疑物體海域外圍。

北京時間24日8時11分,在南印度洋上空進行搜尋的中國空軍飛機與「雪龍」號進行了「海天通話」,協調搜尋工作。

11時50分,20541飛機通過航空電台通知「雪龍」號,在東經95.1113度、南緯42.5453度發現了白色方形漂浮物。「雪龍」號在第一時間經請示國家海洋局和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決定更改航線直奔漂浮物海域。

「雪龍」號原定今天凌晨四點左右抵達疑似海域,但是由於天氣變化,目前抵達目標海域的時間還不能確定。

根據船上氣象小組預報,發現可疑物體的海域今日會有強氣旋活動,風力可能達到9級,湧浪會超過4米,海況非常惡劣,如果目前進入目標海域,「雪龍」號有可能會受到威脅,也沒有辦法開展搜救。從昨天開始,「雪龍」號將航行速度從此前的每小時15海里左右降至每小時6海里左右。

準備「雪龍」買望遠鏡商家主動降價

21日上午9時左右,「雪龍」號緩緩停靠在澳大利亞弗裡曼特爾港碼頭。這是中國南極考察歷史上船舶進出港最高效、最短暫的一天,也是「雪龍」號船長王建忠最忙碌的一天。

從當天凌晨開始,他幾乎就沒有休息,一個個地聯繫供應商增加物資補給,緊急聯繫船務代理更改出港日期。70多名隊員下船出關,均需在海關、檢驗檢疫局辦理手續。

王建忠告訴記者,「這些手續正常辦理的速度很慢,這次澳方港口人員為我們特事特辦,已經加快了速度。」

王建忠說,「澳大利亞的一家商店聽說『雪龍』號要購買一批望遠鏡搜尋馬航失聯客機的時候,還主動降低了價格。」

21日18時,在緊張有序地完成船舶補給和部分人員撤離工作後,隨著一聲長笛,「雪龍」號再次起航。

此時,在「雪龍」船的甲板上,很多瓜果蔬菜等物資因為來不及放入倉庫,在外面堆放著,幾十名考察隊員滿頭大汗地忙著將它們搬到倉庫存放。

19時,已過晚飯時間,大部分隊員都在忙著搬運物資,來不及吃口飯。

船頭船尾設置無死角瞭望點

考察隊從23日開始,安排考察隊員參與搜尋工作,在「雪龍」號駕駛台上,船長王建忠給隊員進行了簡單培訓,講述了一些有關海面瞭望的注意事項和規定。根據考察隊安排,將8人一組,4個小時一班,24小時不間斷地在「雪龍」號上輪流參與瞭望搜尋工作。

據「雪龍」號領隊劉順林介紹,除駕駛台之外,考察隊還在「雪龍」號的中部實驗室和尾部飛行值班室設立了瞭望點,基本保證了「雪龍」號在航行期間的無死角觀察。

考察隊針對此次搜尋行動已經制定了預案並設立了指揮部,下設包括現場搜救、氣象保障、醫療保障等在內的9個工作小組,全力做好搜尋工作。

劉順林介紹說,目前在船考察隊員為87人,來自於國內各家單位,先後經歷過中山站卸貨、泰山站建站、環南極大洋科考、俄羅斯被困客船救援等多項艱巨的任務,是一支思想、素質上過硬的隊伍,是一個團結、協助、敢

於拚搏的團隊。

裝備新購10架望遠鏡方便海上搜尋

「雪龍」號是目前我國唯一一艘專門從事南北極考察的破冰船,隸屬於國家海洋局,擔負著運送我國南、北極考察隊員和考察站物資的任務,同時又為大洋調查提供科考平台。

因為不是專業的搜救船隻,所以「雪龍」號上並沒有配套的搜救設備,目前船上可以用於搜尋的裝備主要有:船用雷達、雪鷹12和海豚直升機、望遠鏡等設備。

據「雪龍」號第二船長趙炎平介紹,「雪龍」號上的雷達為船用雷達,只能掃到露出海面的物體,而且最終的成像只顯示朝向「雪龍」號的物體部分,與物體的真實面貌相差很大,此外,如果湧浪過大的話,也會影響到船上雷達的掃瞄。

「雪龍」號上還有兩架直升機——雪鷹12和海豚直升機。但是,由於雪鷹直升機沒有浮桶,所以無法在海面進行搜尋。目前,海豚直升機狀況良好,天氣及海況允許時可參與目標搜尋。船上還有1艘工作艇和兩條救生艇也可以參與到搜救中。

此外,考察隊在弗裡曼特爾靠港期間,新購入了10架望遠鏡,方便考察隊員在海面上進行搜尋。

海況 未來幾天持續惡化

昨天,國家海洋預報台預計24日到25日,珀斯西南2500公里附近海域為陰雨天氣,能見度受到影響,最差視程為5公里,海上風浪大,最大浪高4米,達到巨浪級別。

據悉,「雪龍」號預計今天4點抵達中國飛機發現白色疑似漂浮物區域。

今天,可疑物體所在的海域會有強氣旋活動,風力可能達到9級,湧浪會超過4米,海況非常惡劣,「雪龍」號距離目標海域還有130多海裡。

據船長王建忠介紹,未來的幾天內,天氣還會有變化,海況有可能持續惡化。

目前國內海洋預報中心每日會發來疑似漂浮物的流動軌跡、目標海域的天氣、海況及未來的預測,目前每天都要進行天氣會商。

部署 燃油淡水補給能維持20天航行

據瞭解,「雪龍」號將根據澳大利亞海上搜救中心提供的相關信息以及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的部署,按照疑似碎片附近海域的海區面積、船舶數量、搜尋目標大小及海況等,設計不同的搜尋方案和路線。

根據預案,若發現疑似飛機碎片,「雪龍」號將會接近目標,使用拋鉤等方法進行水面打撈。若疑似碎片海域的湧浪在1米以下、風力6級以下時,將施放小艇進行海面打撈。

根據現場具體搜尋情況,必要時將使用救生艇進行海面打撈。在氣象、海況條件允許時,還將派直升機進行海上搜尋。

據瞭解,目前「雪龍」號燃油、淡水補給都是按照原航線返回國內的計劃制定的,大概能維持20多天的航行。

MH370印度洋南部坠毁
      責任編輯:Faye
家屬靜坐一小時 馬大使仍未現身      [2014-03-25]
外媒析MH370墜機背後的秘密      [2014-03-25]
馬航稱不清楚MH370墜機原因      [2014-03-25]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馬航家屬赴大馬駐華使館表達訴求      [2014-03-25]
MH370家屬痛哭 想盡快赴澳      [2014-03-25]
馬航25日12點半吉隆坡舉行記者會      [2014-03-25]
美國一周前已向大馬通報墜毀結論      [2014-03-25]
中國海巡01赴墜機海域搜黑匣子      [2014-03-25]
美國務院:不能獨立證實馬方結論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