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警走私營救出200人 或來自新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媒報道,泰國警方三天前在南部合艾一個人口走私營裡救出的大約200人,可能來自中國新疆。

據聯合早報報道,泰國警方12日晚在合艾一座山上的橡膠種植園展開突擊,發現了大約200人。他們告訴當局自己來自土耳其。可是泰國警方的消息說,這些可能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

路透社去年12月曾報道,該橡膠種植園內有至少三個人口走私營。人口販把來自緬甸的羅興亞族難民扣押在這些營地裡,直到他們的親屬拿錢來把他們贖回去。

在合艾發現的這群難民至少100個是兒童,大多數是幼童或嬰兒,還有一名孕婦。由於最靠近的警察拘留中心已佔滿了羅興亞和孟加拉難民,因此警方將他們安置在當地移民局總部的停車場內。

警方說,這群人聲稱自己是土耳其人,但身上沒有任何證件可證明,而且全都保持沉默。警方消息說,這群人和目前被扣押在曼谷的另一群會說突厥語(Turkic)的維吾爾族難民非常相似。

泰國警方還在設法確認這批難民的身份,中國的一名外交官已抵達合艾協助調查,在曼谷的土耳其官員也已前往當地。

馬來西亞警方週四也逮捕了62名從泰馬邊界非法入境的難民,他們也聲稱自己是土耳其人。這兩起事件可能有關聯。

在加拿大的維吾爾協會主席馬西莫夫告訴路透社,這些人不肯承認自己是中國公民,是怕被遣送回國。他說:「他們乾脆不開口說話,他們擔心自己的安全。

馬西莫夫同在合艾被扣留的200人的帶頭者同了電話後說,這名男子會說維吾爾語。

儘管泰國警方已採取嚴厲的打擊行動,但這起最新事件顯示,泰南的人口走私活動仍然猖獗,而且偷渡過來的難民來自更多國家。

泰國警方說,當局在今年1月展開的兩次突擊行動共救出了636名難民,其中有至少200人是孟加拉人,其餘的是羅興亞人。他說,這樣的數字是「前所未見」的。

在另一起可能有關聯的事件中,馬來西亞警方前天逮捕了62名從泰馬邊界非法入境的難民。他們也聲稱是土耳其人。

      責任編輯:吳筱惟
泰國海軍宣佈暫停失聯客機搜尋      [2014-03-15]
男子泰國旅遊手機看電影 欠費2萬      [2014-03-14]
長沙砍殺案系新疆籍商販糾紛引發      [2014-03-14]
新疆首啟交通事故處理微信平台      [2014-03-11]
新疆23噸液化氣槽罐車側翻      [2014-03-11]
新疆首座「棄嬰島」將於六月投用      [2014-03-10]
馬航失聯飛機搜救範圍已向泰國擴散      [2014-03-10]
張春賢:對暴恐分子必須嚴打高壓      [2014-03-06]
張春賢:新疆有2萬多官員開微信      [2014-03-06]
CBA半決賽新疆勝東莞      [20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