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春賢:對暴恐分子必須嚴打高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6日開放新疆代表團的討論,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回答本報記者的第一個提問——本報記者 王曉雪攝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王曉雪、凱雷) 「3.01」昆明暴恐案件後,新疆的反恐形勢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6日在新疆團開放日上強調,對暴恐分子不能施仁政,必須嚴打高壓,以雷霆之勢把暴恐分子的這種囂張氣焰打下去。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說,新疆步入了反分裂鬥爭的尖銳期和暴恐活動活躍期。

張春賢嚴厲指出,「3.01」暴恐案件中的暴恐分子毫無人性,罪行令人髮指,他們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是包括新疆在內的各族人民的敵人。這也說明一個道理,就是對於暴恐分子要不施仁政,對暴恐分子的氣焰只能是嚴打高壓,以雷霆之勢把這種囂張氣焰打下去。

他說,這些問題是國際大氣候、國內小氣候加上新疆的特殊區情導致的,「國內民眾接觸到恐怖事件就是因為美國的『9.11』,就是因為車臣,就是因為新疆烏魯木齊的『7.5』事件,暴恐是國際化的現象,是保守勢力或者極端主義在世界上的蔓延。」

張春賢強調,暴恐不是打壓之後產生的,而是暴恐國際化必然產生的毒瘤,正是因為現在才採取一系列措施,才能把暴恐限制到最低限度。

「翻牆」等手段造成暴恐外溢

而針對「3.01」昆明暴恐案件,有記者質疑新疆恐怖勢力外溢。對此,張春賢回應稱,新疆的嚴打已經收效,而翻牆等技術手段助推恐怖事件外溢到新疆以外地區。

針對暴恐事件在新疆更頻密發生,並向北京、昆明等新疆以外地區蔓延的問題,張春賢否認是嚴打造成,而是因為國際恐怖活動上升。他強調,「對恐怖勢力嚴打,對普通民眾則是愛護。」

張春賢又指,翻牆等信息技術手段也助推了暴恐事件上升,而翻牆是有網絡信息技術控制的國家和地區所特有的現象,「現在新疆的暴恐,90%是翻牆推動的,根據網絡上一些視頻不斷形成暴恐,至於說將來能不能在全國蔓延。我相信,經過我們共同努力,提高意識,不斷學習先進方法,也可以把它壓到最低限度。」

努爾白克力:分裂勢力後面總有境外勢力作祟

對於反恐問題,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表示,新疆分裂活動背後總是有境外勢力作祟和推動,分裂勢力的軌跡就是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從歷史上看,總有一小部分人,天天都在做著把新疆從祖國分裂出去的白日夢。當然他們的目的不可能實現,也永遠不會實現,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努爾•白克力說,這些分裂勢力後面總是有境外勢力作祟和推動。新疆步入了反分裂鬥爭的尖銳期和暴恐活動活躍期。他指,「境外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願意看到一個統一的、強大的、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中國屹立於東方。這些別有用心的人進行了煽動和操縱。對此我們將保持高度警惕。」

努爾•白克力強調,暴力恐怖分子代表不了任何一個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一個宗教。他們幹的是反社會反人類的罪惡暴行。新疆各族人民對任何形式的暴恐行為和恐怖行徑表示強烈的譴責。

「暴恐事件發生在不同地區,暴恐對像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幼,暴露了其赤裸裸的反社會、反人類和反文明的猙獰面目,侵害了人民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權益。他們應該是也必須是包括新疆各族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敵人。」 努爾•白克力表示,近幾年來,新疆經濟的發展、民生的改善和社會各項事業的進步,極大地凝聚了民心。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不得人心。

2014兩會
      責任編輯:文茜
潮州暴力辱醫事件引發高層關注      [2014-03-06]
張春賢:新疆有2萬多官員開微信      [2014-03-06]
CBA半決賽新疆勝東莞      [2014-03-06]
兩會天安門廣場播新疆是個好地方      [2014-03-05]
藍可兒案將被翻拍 定位恐怖片      [2014-03-05]
美方:昆明事件是恐怖主義行為      [2014-03-04]
習近平「四問」新疆少數民族就業      [2014-03-04]
香港萬人遊行反暴力      [2014-03-04]
美國:昆明事件是恐怖主義行徑      [2014-03-04]
昆明「3·01」暴力恐怖案成功告破      [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