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稱MH370未被擊落 正查神秘電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馬航失聯飛機機長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10時,馬政府高級別代表團在麗都飯店與MH370航班失聯乘客家屬見面,主要就航班飛行情況、搜救部署和最新進展進行通報。會上代表團首次公佈軍方雷達截圖並講解飛行軌跡,稱飛機最後一次出現在空軍雷達屏幕上的時間為8日凌晨2點22分,且在飛機引擎於1點07分最後一次發出數據之後,直到8點11分,衛星總共向它發出6次握手信息。代表團還表示,出於安全考慮,目前仍不能披露全部信息,但在飛機失聯的多種可能性當中,可以肯定MH370沒有被馬軍方擊落。

仍保留部分信息

據北京晨報報道,這是自航班失聯以來,馬方派出的最高級別代表團,6名成員分別為馬來西亞駐華大使、皇家空軍飛行司令Ackbal Samad中將和一位上校、民航局飛行主管AhmadNizar、馬航負責機場業務的特別副總裁以及一位波音777飛行員。

Ackbal Samad首先表示,現在的首要目標仍是找到飛機和黑匣子,但到目前為止,幾種可能性都還沒有被排除,包括飛機可能受恐怖主義操控和劫機,但「出於安全考慮,我們會保留部分信息,因為這涉及到可能成為人質的乘客們的生命安全,希望家屬能理解。」 同時他還「坦誠承認初期信息量大,可能有些誤解」,但希望本次盡可能清楚地說明已知情況,並公佈少量軍事雷達系統截圖。

隨後民航局飛行主管Ahmad Nizar介紹,MH370航班從離開吉隆坡到到達IGARI航路點的過程一直在二級雷達系統中顯示,但在它離開吉隆坡而轉交胡志明空管區後,從空管系統雷達屏幕中消失的原因,「我們認為是應答器停止發出信號」。

認定友好未攔截

軍方雷達所獲信息由Ackbal Samad披露。在回答家屬提問時,他表示,失聯飛機上的乘客是否成為政治犧牲品目前還不能表態。從現在所有數據看,可以肯定飛機沒被馬來西亞軍方擊落,至於是否被其他國家擊落,很難回答,但他認為可能性很低。

他說,從吉隆坡到IGARI航路點,飛機出現在雷達系統中時,軍方成功確認了航班出現的點和它的身份友好,並沒有發出警告信號和攔截命令」,到達IGARI後,飛機仍繼續出現在軍方雷達系統的屏幕上,馬方掌握其出現右轉的情況,並能確定「是友好的一個點」。

Ackbal Samad還指出,飛機引擎最後一次發出數據的時間是凌晨1點07分,那時MH370還沒有到達IGARI航路點,但在最後一次收到引擎健康消息之後,衛星又向MH370發出6次握手信息,最後一次發生在8日早上8點11分,當時衛星角度是40°。

他解釋,所謂「握手」是指衛星向飛機發出信號,試圖確認位置並準備交流有關引擎健康的參數,通常60-90分鐘定期發生。至於飛行高度,Ackbal Samad稱軍事雷達判斷的29500英尺屬於正常,同時卻強調這種基於軍方雷達系統顯示的判斷精準程度有限。

Ahmad Nizar接著表示,民航客機的返航是有時會發生的情況,比如出現故障。來自軍方可以確定的結論是,飛機最後一次出現在空軍雷達屏幕上是2點22分,距離馬來西亞Butterworth軍事基地200海里,角度285度。8日至13日的搜救範圍則是根據民航和軍方雷達確定。

調查

相關區域仍未找到碎片

澳大利亞在珀斯西南2500多海裡發現的疑似失聯客機物體昨日依然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在昨天下午的馬來西亞新聞發佈會上,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表示,目前仍未得到失聯客機的相關信息,南線搜尋已獲得多個國家的支援。馬來西亞總理特使黃家定昨天也首次出現在發佈會現場,他將前往北京,與中國政府官員一起商討乘客家屬的安置及信息溝通問題。

前天,澳大利亞方面稱,在珀斯西南2500海里處衛星捕捉到兩個疑似與失聯航班有關的物體圖片。

警方再查伊朗乘客背景

馬方表示,馬來西亞警方將再次對包括伊朗乘客在內的失聯客機上所有乘客進行背景分析。馬來西亞總理已經得到很多國家的反饋與匯報,各國搜救行動將繼續在南北兩個「走廊地帶」展開。

希沙姆丁說,馬方的調查團隊正將相關數據送到美國進一步分析,目前的數據還需提純和精煉,以提高圖像的解析度。

飛行模擬希沙姆丁表示,一些國際情報機器未發現線索構已經把飛機上所有人的信息拿回去分析。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人存在劫機嫌疑,機長家中的飛行模擬器上也未找到劫機證據。

馬方表示,雖然哈薩克斯坦未發現航班的相關信息,但馬方依然在等待哈薩克斯坦的信息,還會繼續與哈薩克斯坦方面溝通。

馬方正調查機長神秘電話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艾哈邁德·喬哈里·葉海亞21日在吉隆坡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就媒體報道的有關失聯客機機長起飛前曾打過「神秘」電話一事進行調查。

有報道引述調查人員的消息稱,馬航失聯客機機長扎哈里在航班起飛前曾打過「神秘」電話,電話由駕駛艙裡撥出。該報道未透露通話內容,只是稱,調查人員懷疑通話與客機失聯有關。

動態

雪龍號趕赴目標海域

在澳大利亞弗裡曼特爾碼頭進行緊急補給後,中國「雪龍」號科學考察船於當地時間21日18時21分起程,奔赴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碎片的海域執行搜尋任務。

「雪龍」號停靠在弗裡曼特爾碼頭8個多小時內,共補給118噸油料、280噸淡水和十幾噸蔬菜。此外,還緊急購置了一批用於搜尋工作的望遠鏡和消毒藥水。

據「雪龍」號船長王建忠介紹,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碎片的海域位於南大洋西風帶,最近處距離「雪龍」號約1430海里,「雪龍」號前往約需4天時間。由於目前南大洋已經進入冬季,西風帶海域的惡劣天氣是搜救工作的最大障礙。

中國三架軍機赴澳搜救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空軍2架伊爾-76飛機和1架運-8飛機,21日上午從海南三亞急赴馬來西亞某空軍基地,從那裡轉赴澳大利亞,前往相關海域執行馬航失聯客機搜救新任務。

洪磊說,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指示南下編隊「海巡01」輪、「南海救101」輪繼續按原定搜尋方案向聖誕島以南部分的中方南部搜尋區域搜索前進,並逐漸向發現疑似失聯客機殘骸海域靠近;北上編隊「海巡31」輪、「南海救115」輪逐漸向中方南部搜尋區前進,從北向南開展搜尋工作。目前,海軍「崑崙山」艦、「海口」艦、「千島湖」艦等已趕赴南印度洋疑似發現失聯客機殘骸的海域。

洪磊說,中方派遣有關的軍機和船艦前往相關海域得到了澳方的支持和配合。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東方
馬稱MH370未被擊落 正查神秘電話      [2014-03-22]
米歇爾北大演講 先慰問馬航家屬      [2014-03-22]
無劫機者組織或個人向大馬提要求      [2014-03-22]
中國明天加入MH370南印度洋搜救      [2014-03-22]
大馬拖3天才公佈MH370衛星數據      [2014-03-22]
克正式入俄 普京暫不對美反制裁      [2014-03-22]
朝向日本海方向試射30枚短程導彈      [2014-03-22]
米歇爾訪華首秀著華裔設計師作品      [2014-03-22]
英媒稱掌握MH370最後54分完整記錄      [2014-03-22]
克里米亞正式加入俄羅斯聯邦      [201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