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建省長談環保:要肯出血敢割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建省長蘇樹林(米南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米南 傅龍金 福州報道)國務院近日頒發《關於支持福建省深入實施生態省戰略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福建省被確定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為十八大提出的全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提供有益借鑒。

22日上午,福建省長蘇樹林、副省長張志南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就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召開新聞發佈會。

據悉,此次中央對福建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支持力度空前,賦予了12項含金量極高的先行先試政策。包括率先開展森林、山嶺、水流、灘塗等自然生態空間確權登記,編製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開展生態公益林管護體制改革、國有林場改革、集體商品林規模經營試點、生態補償等。同時,予以財政、投資、產業佈局、金融政策等方面的保障和支持,將閩建成為國土空間科學開發先導區、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先行區、城鄉人居環境建設示範區、生態文明制度創新實驗區。

官員試點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

有關如何實施《意見》中提出的「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蘇樹林表示,這是國家在閩開展生態文明建設評價考核試點的一項內容,包括把森林覆蓋率、空氣質量、水文等要素,同經濟、社會指標列入考核審計。

蘇樹林認為,領導幹部應該是「任期有限,責任無限。」福建省將依據《意見》,不斷嘗試和探索,實行領導幹部生態環境責任終身追究制。

節能減排 調整產業結構

探索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二者平衡,亦備受關注。蘇樹林表示,生態保護需要有堅定的決心,「要肯出血、敢割肉」。同時,「抵禦發展的誘惑,要有定力,把持住」。他談到,福建將創新發展思路,不走老路;學習他人經驗,吸取教訓,少走彎路,選好產業發展的方向和路徑,這是福建的後發優勢。

他披露,福建將逐步淘汰一批鐵合金、造紙、印染等企業,嚴控高能耗高污染的項目。同時,重點發展先進製造業、戰略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以及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版。同時,福建正處於大發展時期,需要大量的能源資源,節能減排至關重要。對此,蘇樹林表示,福建正考慮調整能源結構,逐步降低火電比例,提高新型能源的比重,考慮不再將對外輸電列入規劃內。

對於民眾關心的霧霾等問題,福建省環保部門也在會上做出回應。今年福建地區9地市可以全面實現PM2.5的監測與發佈,至2015年,將推廣至全省。

      責任編輯:冬瑾
28省份今年提環保立法      [2014-03-09]
環保部:京津冀空氣污染全國最重      [2014-03-09]
網民未感到霧霾好轉 環保部回應      [2014-03-08]
李小琳著藍色時尚套裝參會      [2014-03-07]
李小琳今次「兩會」拎環保袋出席      [2014-03-05]
「環保雲」「媒體雲」落戶貴陽      [2014-03-03]
石家莊市民因霧霾起訴環保局      [2014-02-25]
國土部林業局部分職能或歸環保部      [2014-02-11]
山東通報光大電力等企業數據造假      [2014-01-24]
福建原環保副廳長受賄被移送司法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