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保部:京津冀空氣污染全國最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就「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據《京華時報》報道,會上,吳曉青首次公佈了PM2.5監測元年,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三個區域的PM2.5年均濃度值,其中京津冀地區PM2.5濃度值達106微克/立方米,超標2倍多。在全國首批按照新國標開展PM2.5監測的74個城市中,只有海口、周山、拉薩三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標。

焦點1

2013年,是我國實施空氣質量新標準的第一年,也是各省市開展PM2.5監測的元年。那麼一年下來,在新的評價體系下,各城市的空氣質量狀況如何?

74城市僅3城達標

僅3個城市達標

吳曉青介紹說,2013年,全國74個城市實施了新的空氣質量標準,根據去年全年的監測,74個城市只有3個城市達到了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其他71個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過新空氣質量標準的情況。

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薩、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廈門、麗水和貴陽。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邢台、石家莊、邯鄲、唐山、保定、濟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鄭州。這其中有4個省會城市在較差的10個城市之中。

京津冀差距最大

吳曉青說,74個城市中,PM2.5的濃度年均值是72微克/立方米,超過了二級標準1.1倍(我國的二級標準年均值是35微克/立方米),僅有海口、舟山、拉薩三個城市完全達標。

吳曉青說,通過對監測數據的分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的區域,其中,京津冀區域的空氣污染最重。京津冀13個城市中,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個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氣質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佔到全年天數的40%。

吳曉青還首次公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區域的PM2.5濃度水平,其中京津冀PM2.5平均值106微克/立方米,長三角67微克/立方米,珠三角47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見,京津冀(離達標)差距最大,珠三角希望最大,長三角介於二者之間。」吳曉青說。

焦點2

城市深受大氣污染困擾,農村面源污染也讓人觸目驚心。「十二五」規劃以來,我國的環保投入是怎樣的,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樣的打算?

環保投入將超5萬億

吳曉青說,環保投入是我國堅持保護環境基本國策、推進可持續發展、建設兩型社會的重要物質保障。對環保的投入,中央政府是高度重視的。「十二五」前三年,我們國家環保的投入力度進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億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

吳曉青列舉出一串數字:2011年,全社會環保投入是6026億元,2012年是8253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9%,2013年將超過1萬億元。預計,「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保投入可能要超過5萬億元。

吳曉青說,這些投入包括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社會的投資。其中,中央政府的投資,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國公共財政節能環保投資的支出分別為2641億元、2963億元、3383億元,年均增長超過了14%。

吳曉青表示,農村污染防治始終是環境保護工作的一個重點。從「十一五」以來,國家高度重視和支持農村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在不斷加大。從「十一五」到現在,國家累計投資超過了195億,支持農村污染防治,減少農村面源污染。

焦點3

治理環境污染的問題,尤其是空氣污染的問題,中國將付出極大的代價,這將要求中國關閉一些電廠,減少道路上的車輛,這些都會影響到中國的就業和GDP數字。如何處理二者之間的矛盾?

影響GDP也要保護環境

吳曉青說,揮之不去的霧霾再次反映出當前我國大氣污染的環境形勢異常嚴峻,這是國家以重化工為特點的產業發展模式,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費結構,快速增長的機動車尾氣排放和大規模的城市建設帶來的污染。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巨大,超過了環境容量,其結果是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

吳曉青說,中國在追求GDP的同時,也為此付出了環境的代價,而這個代價是沉重的,是巨大的。現在治理空氣污染以及水污染和其他污染,會影響一些GDP,但為了保護環境,必須這樣做。

吳曉青表示,他已經介紹我國的環保投入,中國政府決心也是堅定的,在總理的報告中提到,要像「向貧困宣戰」一樣「向污染宣戰」。「所以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積極措施來治理環境污染,我們的環境會好起來。」

焦點4

京津冀地區減少煤炭的產量,這個產量會不會轉到其他的地方,比如寧夏、陝西、內蒙古這些地方,這些地方的環境的負擔會不會加大,如何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鼓勵中西部發展煤制天然氣

吳曉青介紹,從全國的情況來看,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三個區域污染最重,這三個區域單位面積的污染物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倍。三大區域佔全國國土面積的8%,但是卻消耗了全國煤炭的43%,其中以京津冀為最。同樣在這個區域,生產了佔全國55%的鋼鐵、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這些地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佔了全國排放量的30%。

吳曉青表示,污染物排放最大的源頭是燃燒排放,燃燒排放最大的來源是燃煤,所以要減少京津冀的污染,必須要減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但減少京津冀的煤炭使用,並不是說要減少這個地區的能源供應,而是要在京津冀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這樣的話,才能減輕包括京津冀在內的大氣污染。

吳曉青說,中國的中西部,是我們國家富煤的地區,這些地方環境容量比京津冀相對要好,所以鼓勵在這些地方發展煤制天然氣,來替代中東部地區的燃煤。「但同時我們也希望,在這些地方也同樣採取嚴格的環境治理措施,減少中西部地區的環境污染。」

焦點5

據悉,中科院要投資5個億建設煙霧箱子,環保部對此怎麼看?

支持煙霧箱模擬實驗室

針對記者有關中科院擬投資5億元建設「煙霧箱」一事,吳曉青說,我國大氣污染來源複雜,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對薄弱,特別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機理還需要進行深入研究。

「建立封閉的空間進行模擬實驗,是研究大氣二次污染形成機理的重要技術手段和方法。」據吳曉青介紹,這種方法在國際上被稱為「煙霧箱」,就是在一個封閉的容器內,通過注入不同的污染物氣體,研究其在光照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通過模擬研究可以獲取大氣污染形成的主要途徑和污染控制因子,並得到精確的控制方向。

吳曉青說,我國實際上在開展「煙霧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礎,比如現在中國環科院、中國科學院也有小規模的「煙霧箱」研究裝置。我們支持有關部門建設大型的「煙霧箱」模擬實驗室。

      責任編輯:玖章
京津冀GDP首超6萬億佔全國1/9      [2014-03-03]
習近平:京津冀協同發展要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      [2014-02-27]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發生空氣重污染      [2014-02-21]
京津冀等多地霧霾天氣持續      [2014-02-21]
上月京津冀13城達標天數僅3成      [2014-01-25]
人大快訊:內蒙古「金三角」地區拜師「京津冀」      [2014-01-18]
雲南省副省長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2014-03-09]
崔世安:粵港澳自貿區在等細則      [2014-03-09]
環保部:京津冀空氣污染全國最重      [2014-03-09]
代表建議將除夕確定為法定假日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