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世安:粵港澳自貿區在等細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門特首崔世安昨日下午離京返澳時,回答了記者提出的一些熱點問題。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回答記者關於粵港澳自貿區的問題時,崔世安表示,粵港澳自貿區是他和廣東省領導很關心的問題,對於粵港澳自貿區的概念和整體框架,澳門特區已表示了支持,現在等待廣東方面關於自貿區的細則,相信不久粵澳會再進行會晤。

談競逐連任:不會提前做參選工作

問:你有意競逐連任,這次有沒有得到北京的祝福?

答:沒有,沒有談到這個問題。

問:最近有好多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你表示支持,怎麼看待?

答:大家都看到(新聞)報道上,好多關心我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團體的代表等表示對我的支持,我深受感動和鼓舞,我一定會做好我的工作。但是所有關於競選的工作必須根據法律、根據政府公報、按照選舉委員會(的程序)等等,我會按部就班,不會因為我目前的職位提前做任何其他的工作。大家總是問我,目前只能說我有意(參選)。

談澳門自由行:密切關注承載能力

問:怎麼看待15年來中央和澳門的關係?哪件事情最難忘?

答:我個人認為15年來內地和澳門的關係是合作進步的。中央與澳門特區的關係,嚴格按照基本法有效地執行,中央給了關心支持。15年來難忘2003年的SA R S,是公共衛生問題,又是經濟問題,中央給予了大量支持,力度很大。這讓澳門的經濟很快復甦,邁進了一個新的經濟發展階段,充分體現中央對特區的支持。

問:在京與廣東領導會晤,通關方面進展如何?

答:雙方對於粵澳新通道、延遲通關都很關心,粵澳一起去爭取延長通關時間直至24小時。同時也一起努力爭取,將來會有一個新的通關模式,包括電子通關(註:自由行通行證卡式自助通關)、兩地一檢等等,讓通關更有效率更便利。

問:什麼時候可以實施?雙方希望什麼時候開始?

答:雙方當然希望明天就批,因為已經申請了一段時間。對於這個大家關心的議題,真的希望今年能達成目標。

問:赴澳自由行會調整嗎?

答:內地目前沒有批准任何新增的城市實行自由行。我們會繼續委託學術機構每年對澳門的承載能力進行研究評估,主要是看硬件能力、遊客滿意度、有無影響澳門居民的生活等。澳門會密切關注自身的承載能力。

      責任編輯:玖章
商務部:支持建立粵港澳自貿區      [2014-01-23]
雲南省副省長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2014-03-09]
崔世安:粵港澳自貿區在等細則      [2014-03-09]
環保部:京津冀空氣污染全國最重      [2014-03-09]
代表建議將除夕確定為法定假日      [2014-03-09]
綿陽艦預計10日上午抵達事發海域      [2014-03-09]
直播: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4-03-09]
專訪乘客家屬「弟弟,你在哪」      [2014-03-09]
中國派出兩艘軍艦參與搜救      [2014-03-09]
北京市長:北京發展最突出問題是人多      [201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