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樓繼偉稱對未來財政收入不樂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23日報道)由於經濟形勢相對低迷,財政部長樓繼偉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過去幾年中國財政收入增長高於GDP的現象不會持續下去,未來財政收入形勢不樂觀。未來應對低迷的經濟環境,中國將更多採取簡政放權的做法,而非大規模財政刺激手段,去年至今的實踐亦顯示效果不錯。

過去幾年,中國財政收入增速大大快於GDP和居民收入增長,因而備受詬病。昨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就此向樓繼偉提問,並直言長此以往「中國永遠變成不了內需拉動的國家」。

柳傳志的問題獲得了全場掌聲,對此樓繼偉笑稱,「我也給你鼓掌!如果能出現您說的那種現象我就太高興了,事實上是,沒那回事兒了。」

樓繼偉解釋稱,前幾年財政收入增速高於GDP,主要是因為經濟過熱時的PPI(即工業品出廠價格)超過CPI指數,而中國的稅收基本是間接稅,就使得稅收增長非常快,高於GDP的增長。

樓繼偉指出,但從去年開始,中國的PPI環比持續負增長,今年1—2月仍為負,未來不大可能再出現財政收入增速高於GDP的情況。今後中國更加重視增長質量,更加注重環境,而不是大規模的通過財政刺激去投資,減少那些不必要的產能過剩。「因此,我沒有你那麼樂觀。」

樓繼偉還指出,今年將繼續簡政放權,一是政府減少對市場不必要的干預,審批權要放給市場,另一方面是在不同政府之間確定管理責任。

樓繼偉認為,政府放權的過程,應該明晰權力的層級劃分。比如霧霾和大氣污染問題,實際是跨區域性的外部問題。汽車在一個地方創造GDP和稅收,但它是賣到全國各地,就會讓全國各地造成霧霾,燃煤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簡單把審批權放給市政府縣政府,它並不關心車賣出去造成的尾氣危害,權力外部性的問題應該由哪級政府管理?」

樓繼偉說,歷史上,洛杉磯也同樣發生霧霾,洛杉磯自己沒有電廠,也不生產汽車,是其他地方生產後賣到那裡的。此後,聯邦環保署成立,通過全國性的執法和治理才取得效果。「所以,不是什麼權力都應該放手。」

此外,在被問及中國是否將通過稅制改革抑制市場投機行為時表示,樓繼偉表示,當前,中國只有薪酬收入部分是按照累進徵收的,三中全會的新提法是要改成綜合和分類相結合,就是把個人所有收入都算入應稅所得,做出一定政策扣除,實行累進式徵稅。「只有在這種條件下,才能引進資本利得的徵稅,這在計劃之中,但不在今明兩年。」

至於通過交易稅抑制金融投機,樓繼偉說,印花稅的高低實際並不影響市場有多大的投機性,稅高的時候市場照樣投機。所以簡單的從增加財政收入角度來說,財政部倒不太願意用這個稅。

      責任編輯:高峰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答記者問(全文)      [2014-03-06]
樓繼偉:APEC遷址無關「佔中」      [2014-03-04]
樓繼偉稱對未來財政收入不樂觀      [2014-03-23]
外媒密件揭露美監控胡錦濤      [2014-03-23]
平度數十村被征地農民聚頭致哀      [2014-03-23]
新疆偵破多起暴恐案 抓獲一批嫌疑人      [2014-03-23]
荷蘭一鬱金香將以「彭麗媛」命名      [2014-03-23]
胡海峰兼任浙江嘉興政法委書記      [2014-03-23]
習近平夫婦外訪 著裝穿出中國范      [2014-03-23]
莫言自曝曾勸阻太太救治受傷老人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