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奧會」將成核安全峰會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或將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這將是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自從2010年第一次召開核安全峰會,中國國家主席已經連續三次參加了峰會。作為一個有核大國,中國參會都談些什麼?

核峰會關注什麼? 「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

據新京報報道,從24日開始,為期兩天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將正式開幕。來自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的50多位領導人將齊聚海牙。此次核安全峰會以「加強核安全、防範核恐怖主義」為主題。

中國新生經濟研究院院長郭夏對新京報記者進一步解釋稱,峰會主要涉及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他說:「主要是軍用反恐,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來進行恐怖活動。」

反對和防範「核恐怖主義」是三屆核安全峰會上幾乎不變的主題。據新華社報道稱,恐怖分子一直期望獲得核材料。荷蘭媒體近期援引荷蘭國家安全和反恐組織協調人斯霍夫談話指出,製造核彈是非常複雜的事情,「如果擁有足夠多的普通放射性材料並且與炸彈相結合,恐怖分子或許無法製造出核彈,但卻能製造出形成大面積輻射威脅的髒彈。這是目前世界安全的重大挑戰」。

在現實生活中基本還沒出現恐怖分子的核威脅,但重大核恐怖事件一旦發生,將引發災難性後果。

中國關心什麼? 提高全球核材料、設施安全水平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強調,中方對此次峰會有兩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會能夠承前啟後,鞏固前兩屆峰會成果,凝聚新共識;二是希望進一步推進各國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水平,推動核能合理開發利用。

郭夏認為,以前對於核材料丟失等問題,關注並不算太多。從中國來講,為了治理大氣污染,大力發展核電將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趨勢。核材料的管理也要加強防範,會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郭夏表示:「在峰會上,目前中國更關心的應該是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核材料搞核爆炸等恐怖活動。另外,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也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的擔當和更多地承擔維護世界和平使命的責任感。」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秘書長陳凱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的情況是國際上缺乏一個普遍適用的核安全機制,核安全機制應是峰會討論的一個重點。中國可能在這次峰會提出一些既有中國特色、又能推動國際合作的主張。

中國有何「成績單」? 房山建立核安保示範中心

核安全峰會的歷史並不長。作為有核大國,中國對核安全峰會一直予以高度重視。中國積極參與了首次核安全峰會的籌備進程。4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連續三屆參加峰會。

2010年,胡錦濤主席發表講話稱,切實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能力,並且表示中國正在考慮在華設立核安全示範中心。在那次峰會上,胡錦濤主席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雙邊會晤。

2011年,中美兩國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開啟了在華合作建立核安保示範中心的進程。如今,示範中心落戶北京房山,是中美兩國政府迄今為止在核領域直接投資的最大合作項目,計劃於2015年竣工。

2012年,韓國首爾,胡錦濤主席參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在此次荷蘭海牙的核安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首次公開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也是世界各國中第一個提出「核安全觀」的國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可以預料的是,習近平主席首提的『核安全觀』,將立足中國、放眼全球、契合共同,並充分體現共同、平等、合作、效率等內涵。」

■ 亮點

今年首次習奧會成峰會亮點之一

在荷蘭海牙的核安全峰會上,最為重要的亮點之一是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會面。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此前宣佈,經中美雙方商定,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將在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這將是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荷蘭海牙的習奧會普遍受到關注。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莊園會晤之後,中美關係出現了一些狀況。在亞洲和國際上也出現了很多問題,如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個時候,就需要中美高層直接進行溝通。雙方都有這種迫切的需要。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習近平與奧巴馬還可能會談及烏克蘭問題。

在奧巴馬參加海牙核安全峰會的時候,他的妻子米歇爾正在單獨訪問中國。此前,她也獲得了習近平主席的接見。阮宗澤認為,習奧會和米歇爾訪華是相得益彰和並行不悖的關係。

近年來,中美領導人會面機會不少,經常會在國際多邊舞台上會面,進行直接交流。在2010年的核安全峰會上,胡錦濤主席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雙邊會晤。

      責任編輯:春緋
荷蘭皇室招待習近平夫婦菜品曝光      [2014-03-24]
習近平中式禮服獲讚 或成新國服      [2014-03-24]
習近平感謝朴槿惠推動志願軍遺骸交接      [2014-03-24]
習近平荷蘭所穿服裝或成「國服」      [2014-03-24]
習近平:荷蘭足球是無冕之王      [2014-03-24]
習近平會見荷蘭首相:小國大能量      [2014-03-23]
習近平夫婦外訪 著裝穿出中國范      [2014-03-23]
日本醋意大發:訪歐強化對日包圍      [2014-03-23]
習近平:不丟信仰 牢記溫水煮青蛙      [2014-03-23]
白宮:習奧會或談及東海議題      [201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