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立法機構續審兩岸服貿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月18日晚間衝入台灣「立法院」,到23日晚佔據「行政院」並於昨日凌晨被驅離,台灣「反服貿」學生衝擊台灣政府機構的運動已經進入第七天。昨天上午,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截至昨天上午10點,共有61人遭到逮捕,107名警民受傷。與此同時,台灣教育以及政界都呼籲學生保持理性。

數百學生衝擊「行政院」

據新聞晨報報道,台灣學生衝擊政府機關的運動,最早開始於3月18日晚上。當晚,約100多名青年學生衝進台灣「立法院」抗議,打破「立法院議場」的玻璃門,摸入漆黑的「議場」,佔領空無一人的主席台。根據台灣媒體報道,這些學生屬於「反服貿」團體,他們要求國民黨退回服貿協議、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

在台灣當局拒絕學生的要求之後,23日晚上7點40分左右,「立法院」外的200多名學生轉而衝向台灣「行政院」。「行政院」當時只有40名警力駐守,無力阻擋,學生攻陷「行政院」後,隨即有上千群眾湧入樓群。

昨天凌晨,台灣「警政署」緊急集結了5000名警力,在「行政院」先後發動6次清場活動,其間警員還出動鎮暴水車對聚集行政院正門學生噴水,引爆激烈衝突,警察及學生有多人受傷送醫。直到4時55分,所有抗議學生全部被抬出「行政院」,警方奪回「行政院」。

昨天上午,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截至當天上午10點為止,共有61人遭到逮捕,107位警民受傷。「行政院」隨後展開善後工作,警察和清潔人員當天早上對破亂不堪的現場進行了清理,「行政院」官員與職員昨天則照常上班。

「行政院長」痛心行動變質

在昨天上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稱,這場行動已經發生變質而失控,前幾天的聚集人群雖然很多,但大家都是以靜坐演講或其他方式,來表達意見。而佔領「行政院」的部分學生或學生團體,想把這場抗議活動激烈化,使得原本標榜和平非暴力的行動,變成暴力霸佔政府機關,這讓人非常遺憾以及痛心。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昨天強調,馬英九在23日上午的記者會中已清楚說明立場,要堅守民主法治,讓「立法院」恢復運作,讓法案回歸「立法院」處理。馬英九還希望蔡英文不要轉移焦點,不要煽動對立,停止利用學生作有目的的政治鬥爭。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立法機構8個委員會昨日召開聯席會議,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繼續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提出國民黨召集委員張慶忠宣讀無效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案、退回服貿重啟兩岸談判案,獲得在場「立委」一致通過,送入議事處。不過,在場「立委」均為民進黨「立委」和台聯黨「立委」,國民黨「立委」全體缺席。

台曾舉辦多次公聽會

台灣抗議民眾所反對的《服務貿易協議》,是指2013年6月21日兩岸兩會在上海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協議旨在逐步減少或消除兩岸服務貿易的限制性措施,促進雙方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但協議遭到台灣在野黨的歪曲和醜化,稱兩岸服貿協議是「黑箱操作」、「不透明」,如果在「立法院」通過後,「台灣經濟將被大陸吞併」,人民將「苦不堪言」,他們這一代人屆時將失去工作機會。

事實上,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當局相關部門先後舉辦過4場公聽會,「立法院」朝野兩黨也先後舉行16場公聽會,朝野各黨、民間業者、學者專家、甚至學生都曾受邀參加這些公聽會,也充分表達了意見。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此前也向媒體表示,大陸方面已經注意到台灣發生的情況。關於《兩岸服貿協議》,國台辦已多次表明看法,兩岸經濟合作給台灣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有目共睹的。

      責任編輯:晨彥
兩岸服貿協議實施3月或有突破      [2014-02-21]
台灣立法機構續審兩岸服貿協議      [2014-03-25]
台灣反服貿學生魏揚今20:30受審      [2014-03-24]
台灣衝突174人受傷 含119名警察      [2014-03-24]
突襲台灣「行政院」總指揮被捕      [2014-03-24]
台灣「學運領袖」多是政二代      [2014-03-24]
台灣攻佔「行政院」學生遭清場      [2014-03-24]
蘇貞昌謝長廷靜坐聲援學生反服貿      [2014-03-24]
台灣反服貿學生衝入行政院被架離      [2014-03-23]
馬英九斥佔「立院」行為:不寬恕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