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水利系統成官員落馬重災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高壓之下,隱藏背後的貪官紛紛落馬。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有媒體稱,姚木根落馬或涉水利腐敗。

而在本月初,水利部綜合事業局原局長、黨委書記王文珂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近年,國家重點扶持水利投資領域,原來的「清水衙門」正成為官員落馬的「重災區」。

對此,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資金往哪個領域去,哪個領域腐敗就會比較多,給權力尋租提供了機會,也說明「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還沒有完全做到。

「十二五」水利投資將達1.8萬億

水利領域已經不再是 「清水衙門」,儼然成為了一些貪官覬覦的「肥肉」。得出這一結論,可以從王文珂的一段講話中找到一些佐證。

在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前夕,王文珂在水利部綜合事業局2014年工作會議上總結髮展成果時說:「就像今後按照這個模式發展,我們哪怕不用特別的費力氣,每年資產增加100億元的規模都不費力氣,幾年就可以做到1000億元以上的資產,非常容易。」

據瞭解,水利部綜合事業局是水利部直屬事業單位,受水利部委託,承擔水利科技推廣、人才資源開發、水利水電建設與管理、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利用外資、水利水電機電產品製造、水利多種經營等方面的綜合管理和服務工作。

記者從水利部綜合事業局網站瞭解到,該局的直屬企業共有四個,分別是新華水利控股集團公司、中國水務投資有限公司、新華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北京國泰新華實業有限公司。

水利領域的快速發展,緣於近年來政府財政資金的持續投入,且投資規模正在不斷加大。

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水利投資700多億元,支持引水調水、骨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節水灌溉等重點項目。

據前瞻網分析,根據《水利發展「十一五」規劃》,「十一五」期間,我國水利規劃投資額為4628億元,而實際上在此期間水利投資額達到了7040億元,超出規劃的52%。根據水利部規劃,「十二五」期間我國水利投資規模將增加到1.8萬億元,比「十一五」實際投資規模增加約156%。

很明顯,經濟發展對水利配套的需求日益旺盛,同時,在巨大的環境保護壓力之下,國家能源結構調整中,作為清潔能源的水電,將成為電力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水利領域的發展空間將會進一步加大。

水利系統官員頻頻落馬

水利領域的投資力度不斷加大的同時,也有人開始在水利工程建設等問題上「打主意」。

《江西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在針對「水利建設資金使用過程中,存在嚴重權錢交易、貪污賄賂等問題」中,指出2013年7月以來,江西省共查辦水利系統違紀違法案件24件,結案13件,處分13人,嚴肅查辦了金溪縣原副縣長徐俊、資溪縣水利局原局長魏魯義插手水利建設項目等問題。

雖然並未直接提及姚木根的腐敗問題,但是,其在任時分管江西省水利廳卻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去年河南省紀委通報了42起涉及水利的典型案例;湖北省荊門市人民檢察院反貪部門開展查辦水利系統貪污賄賂犯罪專項行動,也立案查處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3件13人。

記者梳理發現,「十一五」以來,在水利領域的腐敗問題較為頻繁,且被處理的涉及腐敗人員,從單個領導幹部,到一般機關工作人員,甚至是農村基層組織人員,已然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一條完整利益鏈。

夏學鑾認為,只要某個領域有錢、有工程,當權者就可能利用機會貪腐,關鍵還是在項目的監管上還沒有到位,「(水利領域)本來是民生工程,現在成了腐敗的根源,這個領域錢很多,關鍵是項目監管、項目設計方面可能有漏洞,沒有完全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早在2011年4月,監察部、水利部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貫徹落實情況監督檢查的通知》,就要求深入查處水利領域的腐敗問題。

      責任編輯:連檣
2月上中旬平均每天一官員落馬      [2014-02-22]
中紀委罕見一天通報7官員落馬      [2014-01-23]
省部級官員落馬 半數牵涉房地產      [2014-01-07]
湖南株洲擬五年引進培養萬名人才      [2014-03-25]
深圳增1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3-25]
水利系統成官員落馬重災區      [2014-03-25]
馬航25日12點半吉隆坡舉行記者會      [2014-03-25]
溫家寶致函陝西師大 倡學術自由      [2014-03-25]
西安餵藥幼園復課 近八成孩子歸校      [2014-03-25]
安徽省旅遊局局長胡學凡被查      [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