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宮宣佈暫停俄G8成員國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白宮24日宣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其他國家領導已經決定,暫停俄羅斯在八國集團成員國的地位。報道指,這一決定是西方國家聯合反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動作。

白宮聲明稱,國際法禁止通過武力或脅迫的方式侵犯他國領土。這樣的行為違背了國際體系構建的原則。「我們譴責克里米亞在違反烏克蘭憲法的情況下舉行公投。」

聲明還稱,「我們強烈譴責俄羅斯企圖違反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吞併克里米亞。」

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已經表示,被踢出八國集團「沒什麼大不了」。

拉夫羅夫甚至說,「如果我們的西方夥伴認為G8模式已經走向盡頭,就讓它走到盡頭好了,俄羅斯並不會死守不放」。

他還強調,目前有很多國際交流渠道,如二十國集團(G20)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等,暗示俄羅斯完全不能因喪失G8成員國的名份就被西方孤立。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簽署克里米亞共和國及塞瓦斯托波爾市加入俄聯邦的總統法令,宣佈兩地完成了所有入俄法律程序,成立克里米亞聯邦區。

美國國務卿克裡此前曾警告俄羅斯,克里米亞入俄會威脅到俄羅斯的G8成員國地位。

由於奧巴馬已經排除了軍事介入烏克蘭的可能性,因而俄羅斯面臨的西方所說「嚴重後果」主要就指向政治和經濟制裁。經濟制裁實際上以美俄的「制裁大戰」告一段落,美國因而推動展開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壓力,謀求繼續營造俄羅斯「遭受孤立」的氛圍。

小資料:八國集團首腦會議

所謂八國集團(G8),指的是八大工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加上俄羅斯。嚴格地講,它並非一個嚴密的國際組織,以往被稱為「富國俱樂部」。在8個國家裡,除俄羅斯之外的7個國家是核心成員國,也就是以前的七國集團(G7)。

20世紀70年代,世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形勢一度惡化,接連發生的「美元危機」、「石油危機」、「佈雷頓 森林體系」瓦解和1973—1975年的嚴重經濟危機把西方國家弄得焦頭爛額。為共同解決世界經濟和貨幣危機,協調經濟政策,重振西方經濟,1975年7月初,法國首先倡議召開由法國、美國、日本、英國、西德和意大利六國參加的最高級首腦會議,後來,加拿大(1976年)、俄羅斯(1998年)分別加入。八國集團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每年召開一次會議,即八國集團首腦會議(簡稱「八國峰會」)。

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七國為研究經濟形勢、協調政策而召開的首腦會議。

1975年11月由法國倡議,在巴黎召開了西方主要工業國家首腦會議。首次會議有六國首腦參加,1976年起加拿大首腦參加後變為七國經濟最高級會議。1977年起,歐洲共同體委員會主席也應邀參加。首腦會議每年舉行一次,輪流在各國召開。

會議起初以討論經濟問題為主旨,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有關國際政治問題的討論逐漸增多。該會議作為西方主要工業發達國家的首腦會議,旨在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從整體上協調共同的和各自的政策,緩解內部矛盾,以維護成員國在世界經濟和國防政治中的地位。會議已形成一種制度,將繼續存在下去並發揮其重要作用。

1975年,當時的法國總統德斯坦邀請德國、美國、日本、英國和意大利領導人到巴黎郊區的朗布依埃城堡開會。按照法國總統的設想,這是一次小型委員會的非正式會晤,目的是討論當時正受石油危機影響的世界經濟。參加會議的領導人一致決定這一會議將每年舉行,並邀請加拿大與會。這樣1976年便形成了七國集團。1998年的伯明翰峰會上俄羅斯正式加入,從而形成了如今的八國集團(簡稱G8)。

      責任編輯:連檣
白宮:習奧會或談及東海議題      [2014-03-23]
白宮否認失蹤航班已在美國降落      [2014-03-19]
白宮不公佈拉登死後照片原因      [2014-03-17]
中方回應奧巴馬在白宮會見達賴      [2014-02-22]
白宮前女義工爆希拉里縱夫淫行      [2014-02-19]
白宮回應ABC辱華言論:無權強停      [2014-01-13]
澳軍方:未發現殘骸 未隱藏真相      [2014-03-25]
奧巴馬將簽法案 結束監控活動      [2014-03-25]
白宮宣佈暫停俄G8成員國地位      [2014-03-25]
米歇爾游西安 現場一級戒備      [2014-03-25]